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6期
發布時間:2015-12-03 10:16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03
改革發展動態

第416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1月27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李克強見證簽署在馬來西亞設立中國文化中心諒解備忘錄

1123日,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共同見證下,外交部部長王毅和馬來西亞旅游文化部部長納茲裡於馬來西亞總理府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馬來西亞政府關於在馬來西亞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的諒解備忘錄》。在兩國關系進入歷史最好時期的背景下,在馬來西亞設立的中國文化中心將為當地民眾提供藝術培訓、文化展示等一站式中國文化體驗,為傳播中國文化提供新平台,進一步推動中馬兩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來源: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文化處1125日訊)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加快文化改革發展

1126日,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人民日報》上發表題為《加快文化改革發展》的文章。文章提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加快文化改革發展。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增強改革創新意識,全面加強文化建設,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文化力量。(來源:《人民日報》1126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將進一步發揮法制專家作用

1124日,文化部政策法規司在北京組織召開2015年文化部文化法制專家委員會年會。會議提出,要通過專家委員會進一步加強與高校、科研機構以及相關領域法學專家的溝通交流,充分發揮法學專家的學術特長和優勢﹔要依托專家委員研究建立文化部依法決策機制,更好地保證決策制度科學、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要將專家委員列入文化部法律顧問團隊,與文化部常年法律顧問一起為文化部依法決策提供保障。(來源:《中國文化報》1126日訊)

體育總局下發通知 要求推動體育文化建設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運動項目文化建設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體育局及各直屬單位,進一步提高對運動項目文化建設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轉變運動項目發展和辦賽思路,在提升競技體育成績的同時,注重運動項目文化的打造,挖掘運動項目文化和歷史,提升運動項目的文化內涵。(來源:中國經濟網1124日訊)

演企視窗

粵率先創建網上虛擬演藝商城

1121日,由廣東星海演藝集團主辦的網演中國廣東站開通暨發起人簽約儀式在廣州舉行。現場,來自廣西和安徽的演藝機構代表與廣東星海演藝集團簽約,成為網演中國的共同發起人。據悉,網演中國可將舞台藝術演出團體、演藝達人和藝術培訓機構擺渡給觀眾,降低傳統舞台藝術行業的生產、推廣成本,減少票務中間環節。(來源:《南方日報》1122日訊)

遵義演藝集團將在明年4月打造文化旅游綜合體

1124日,遵義演藝集團與貴州興恆運國際旅游公司簽訂文化旅游合作項目,將在明年4月建成一個文化旅游綜合體。據介紹,綜合體以專業演藝為龍頭,帶動餐飲、購物、娛樂休閑業的發展。表演方面,除了專業演員帶來的歌舞、小品等,遵義演藝集團還將專門排練出一台由中韓合作的夢幻歷史舞台劇夢回侏羅紀。此劇融合了歌舞、雜技,加上絢麗的聲光電,舞台效果堪稱絕倫。(來源:《貴州都市報》1126日訊)

改革聚焦

中國文化產業協會等5協會與文化部脫鉤

近日,民政部門戶網站發布了《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聯合工作組關於公布2015年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名單的通知》,公布了2015年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試點名單。據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頻道記者了解,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中國文化信息協會、中國演藝設備技術協會、中國文化產業協會、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等五家行業協會將與文化部脫鉤。此外,體育總局、知識產權局、旅游局、文物局和中國文聯也有部分行業協會商會進入脫鉤試點名單。(來源:中國經濟網1125日訊)

數據點擊

調查顯示:紙質書比電子書更受歡迎

1125日,北京師范大學公布了網民對圖書出版的滿意度調查結果,紙質書比電子書更受網民歡迎。在近三萬份有效網絡問卷中,超過51%的網友最喜歡閱讀紙質書。在回答最喜歡閱讀什麼載體形式的圖書時,51.9%的網民選擇了紙質書,選擇手機閱讀的網民佔比為26.8%,位居第二﹔隨後是電腦屏幕閱讀“Kindle閱讀器。(來源:《北京日報》1126日訊)

調查顯示六成自媒體月營收不足萬元

最新一項針對中國自媒體行業從業者的調查顯示,已經實現盈利的自媒體不到總數的一半,其中超過60%的自媒體每月營收還不足1萬元。目前,23.73%的自媒體從業者仍將自媒體視作一項業余愛好﹔另有18.46%的自媒體人是兼職運營者,而全職從事自媒體工作者約為58%。據統計,自媒體中主要通過原生廣告(軟文)方式盈利的有32.25%,主要通過平台廣告分成盈利的有35.29%,兩者相加接近七成。除此之外便缺乏有效的盈利手段。(來源:《江南時報1123日訊)

市場動態

上市影企爭相豪賭賀歲檔

電影《壞蛋必須死》和《消失的凶手》計劃1127日上映,從而拉開2015-2016年賀歲檔的大幕。至201628日,本賀歲檔期共計74天,根據已披露信息,將有69部電影上映,幾乎平均每天都有新電影上映,票房競爭將更加激烈。業內人士稱,中國電影銀幕數飛速增長,按照現有票房的月均水平,本賀歲檔票房有望再續百億元佳績。(來源:《中國證券報》1126日訊)

文化產業

國家統計局:2014年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3.76%

根據《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2012)》和《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核算方法》,經國家統計局核算,2014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23940億元,比上年增長12.1%(未扣除價格因素),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3.9個百分點﹔佔GDP的比重為3.76%,比上年提高0.13個百分點。核算數據表明,文化及相關產業在穩增長、調結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來源:中國經濟網1126日訊)

海南省政府以股權投資方式扶持文化產業首個項目落地

1124日,海南聯合資產管理公司與海南中視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舉行股權簽約儀式,標志著海南省政府以股權投資方式扶持文化產業的首個項目正式落地。據介紹,2015年,海南省根據相關政策規定,省文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財政廳委托海南聯合資產管理公司作為股權投資管理公司,向社會公開征集股權投資項目。經初審、復審、盡職調查和媒體公示,確定海南中視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為2015年度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進行股權投資的首家企業,投資金額為1000萬元。(來源:《海南日報》1125日訊)

地方動態

上海藝術展覽票價貴族化應熱議

過幾天,一個名為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展覽將在浦東一家著名商場裡揭幕。這個展覽的成人票每張票價高達170元,即便是1.2米以下的孩子,門票也要110元。去年,莫奈展的開出100元一張的門票定價,已經被指史上最貴藝術展覽門票,現在這個紀錄被哈利波特輕而易舉地突破了。藝術展覽票價貴族化引起了人們的熱議。(來源:上海《青年報》1125日訊)

公共文化

浙江鄞州區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體系

作為浙江省唯一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鄞州區主動設計和規劃全區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藍圖,10月底,鄞州區委、區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鄞州區關於全面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鄞州區公共文化服務標准》(2015-2020年),力爭到2020年,全面建成具有鄞州特色、更具輻射力、全國領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走好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的兩富之路。(來源:浙江省文化廳)

 

◆文化部推動非遺保護事業可持續發展(來源:《中國文化報》1123日訊)

◆首批博物館文化產品示范單位公布(來源:《北京商報》1125日訊)

◆山寨台北故宮商品充斥淘寶(來源:經濟參考網1126日訊)

◆甘肅文化集市引領農民進入“文化圈子”(來源:《甘肅日報》1124日訊)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

※標題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