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7期
發布時間:2015-12-03 14:11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03
改革發展動態

417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1

  

2015動漫產業蓬勃發展

 

編者按

今年以來,在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動漫產業仍然保持平穩發展態勢,產業轉型升級成效顯現,動漫產業發展形勢出現了若干重要的變化。2015年也被業內人士稱為對動漫產業具有拐點意義的一年。本期《改革發展動態》盤點了2015年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的情況。

 

高層動態

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一直很重視動漫產業的發展。

15日下午,雒樹剛在2015年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代表文化部黨組,部署了2015年文化部的重點工作。他提出,2015年將實施國家動漫品牌建設和保護計劃,鼓勵創作生產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動漫作品。

1011日,雒樹剛一行赴天津,就文化領域創新創業、新興文化產業發展、文化科技融合等方面進行調研,國家動漫園是其中重要一站。作為文化部與天津市政府之間的重大合作項目,國家動漫園是文化部確認的第一個國家級動漫產業園,也是中新天津生態城啟建的第一個產業園區。雒樹剛部長一行深入園區,先後視察了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國家動漫園?有妖氣漫畫家村、好傳動畫、A4漫業等公共服務載體和園區重點企業。雒樹剛部長指出,要加快文化與市場體制相結合,實現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輪驅動。要加快與互聯網+”相結合,探索新路徑。要解決好文化產業發展規模和轉型問題,做大做強文化企業航空母艦。

1022日,雒樹剛在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調研時指出,要加強企業內部管理,落實好整改任務,打造出自己的拳頭產品、名牌產品。對於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今後的發展,雒樹剛提出幾點希望:一是進一步明確企業的定位、發展方向和思路,把承接文化部的職能做好,打造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拳頭產品、名牌產品,給眾多動漫創客、企業搭建平台﹔二是貫徹好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以及文化部剛剛印發的《文化部直屬企業管理暫行辦法》﹔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嚴格落實三重一大決策機制,處理好集團與下屬企業的關系,按照現代企業方式加強內部管理﹔謀劃企業發展戰略,依托互聯網+”高技術平台,結合十三五規劃,確定企業發展路徑﹔緊抓內部管理,逐一落實整改任務,抓好班子建設,抓好黨建和業務,帶出好隊伍,營造風清氣正的氛圍。

 

相關政策

3月,文化部下發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名單,土豆、優酷、愛奇藝、樂視、搜狐、酷米、騰訊視頻等多家動漫網站因涉嫌提供含有誘導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動,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網絡動漫產品,被列入查處名單。

同月,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啟動國家動漫企業項目資源庫建設工作,並於316日正式開放國家動漫企業項目資源庫服務平台(www.ccipp.org)。資源庫征集范圍為動漫產業相關項目,其中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民族原創動漫品牌項目、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漫項目、新媒體動漫項目以及動漫游戲與虛擬彷真技術在設計制造等產業領域中集成應用項目是本次征集的重點。資源庫是文化部、財政部貫徹落實國家支持動漫產業發展的具體舉措,是動漫企業申請中央財政資金及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據,是文化行政部門推動動漫產業發展的一項實質性舉措。根據財政部《關於申報2015年度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的通知》,凡入選資源庫的項目將作為2015年度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重點考慮支持的項目。

68日,文化部召開媒體通氣會,通報了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的查處工作情況,並發布了首批38部被列入黑名單的網絡動漫產品。據了解,20153月,文化部下發了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名單。根據文化部統一部署,13個省(區、市)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迅速開展查處工作,依法給予29家網絡動漫經營單位行政處罰,關停8家違法動漫網站。在違規動漫查處工作中,有關地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或《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的規定,依法認定和查處了一批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產品。在各地查處工作的基礎上,文化部公布了一批違規網絡動漫名單。《東京殘響》、《Blood-C》、《學園默示錄》等一批網絡動漫因違規情節嚴重,被列入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提供。

85日,《文化部辦公廳關於2015年動漫企業認定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正式下發。該通知指出,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動漫企業認定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和相關稅收政策的出台,對於推動動漫產業發展意義重大,也是文化行政部門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一項實質性舉措。

為促進動漫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推動建設在國內和國際市場具有影響力的原創動漫品牌,培育具有品牌化開發價值的原創動漫創意,文化部文化產業司2015年繼續組織實施國家動漫品牌建設和保護計劃(以下簡稱品牌計劃)。1116日,《文化部文化產業司關於2015年國家動漫品牌建設和保護計劃申報工作的通知》正式下發。2015年文化部品牌計劃支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明顯,具有較強品牌效應、較高品牌開發價值,對動漫產業發展具有引領和支撐作用的動漫品牌的建設和保護,支持具有發展潛力的動漫創意建設成長為動漫品牌,通過動漫品牌建設與發展,為穩增長、促消費發揮動漫產業的作用,並進一步帶動社會資本投入動漫產業。

 

2015年動漫產業發展新變化

    一是原創動漫內容創作取得重要突破,提振產業發展信心。以《大聖歸來》為代表的國產動漫贏得了票房和口碑,在用動漫講好中國故事上取得新突破,動漫藝術表現手法創新,引發了全社會對國產動漫的關注,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成為動漫的觀眾。國產動畫電影不斷創造新的票房紀錄,年初的《熊出沒之雪嶺熊風》和《十萬個冷笑話》均收獲過億票房,暑期檔的《大聖歸來》更是超過國外的《超能陸戰隊》與《哆啦A夢》,創造了9.56億元的國產動漫電影票房新紀錄,真人與動漫相結合的電影《捉妖記》票房突破24億,成為國產電影的票房冠軍。持續的品牌打造、互聯網積攢的高人氣和高水准的制作品質成為國產動漫迅速發展的關鍵。

    二是以IP引領產業發展成為動漫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以動漫IP(知識產權)開發為核心,發揮IP的高知名度、廣泛影響力和群眾基礎優勢,動漫產業鏈日益成熟,動漫與文學、游戲、影視、音樂等產業交叉融合,不斷在原有內容上創造出更多價值。由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獲獎作品漫畫《滾蛋吧!腫瘤君》改編的同名電影,獲得業界和觀眾的普遍好評並收獲5.1億票房,並將代表中國內地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成為由漫畫到電影的成功范例。《十萬個冷笑話》由漫畫成為電影,《燃燒的蔬菜》由網絡動漫改編為游戲,並取得良好市場業績,都體現了這種趨勢。

    三是資本對動漫產業更加關注與投入。隨著動漫產業發展形勢向好,資本市場愈加關注和重視動漫產業。8月,奧飛動漫以9億元收購國內最大互聯網原創動漫平台之一有妖氣網站,成為迄今最大一筆動漫產業的收購。10月,光線傳媒宣布在其投資的13家動漫公司基礎上組建彩條屋動漫集團並將推出22部動畫電影。同時,今年以來已有10多家中小動漫企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並實現千萬元規模的融資,多家中小動漫企業開始籌備進入新三板

    四是互聯網+”為動漫產業發展插上翅膀。互聯網與動漫產業發展全方位結合。網絡動漫、手機動漫保持高速發展,今年以來中國移動的手機動漫業務繼續30%以上的增速,主要動漫網站的熱點動漫產品的點擊量都在數億甚至數十億次。在動漫本體依托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同時,還產生了動漫+電商等許多新的形態,促進了實體經濟發展。如三隻鬆鼠電商網站以三隻鬆鼠作為核心形象營銷休閑食品,上半年銷售額已突破12億元,全年銷售額預計突破20億元,成為國內休閑食品銷售第一電商網站。

    五是動漫會展成為動漫產業領域促消費的突出亮點。動漫節慶會展的舉辦日益成熟,更加市場化、專業化。暑期和國慶黃金周期間全國多個城市舉辦動漫會展活動,吸引數百萬觀眾參與,有力的拉動了文化消費。其中既有上海、北京、重慶、廣州等特大城市,也有福州、常州等二三線城市,還有銀川、百色這樣的邊遠城市。動漫會展促進了文化消費,繁榮了節假日群眾文化生活,對產業發展具有驅動作用。如上海的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5天時間吸引觀眾20.3萬,現場銷售產品9100萬元﹔重慶的西部動漫節,5天時間15萬觀眾購票入場,現場銷售產品1.2億元。

    六是動漫走出去的空間越來越廣闊。順應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勢,中國動漫走出去持續向一帶一路國家拓展,填補了很多以往的空白。今年以來,中國動漫先後在哈薩克斯坦、泰國等國的發展中取得突破性進展,哈薩克斯坦副總理會見了中國動漫企業,泰國政府組團參加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新疆、陝西、寧夏、福建、廣西、上海等地的動漫企業積極創作一帶一路題材的動漫產品。中國動漫在東南亞、中亞、西亞、東歐、非洲等地區的市場拓展都取得了新進展。

 

文化部五舉措推動動漫產業發展

一是積極引導創作導向。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發揮好動漫獨特的藝術魅力和傳播優勢,滿足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鼓勵和扶持動漫業界創作生產出更多用動漫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動漫作品。今年已開展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漫扶持計劃,全國的動漫企業申報踴躍,文化部將持續予以扶持提高和宣傳推廣。

二是推進動漫產業提質升級。深入實施動漫品牌建設和保護計劃等工作,鼓勵創作動漫精品,扶持一批有活力有競爭力的骨干動漫企業,培養高端復合型人才,開拓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以品牌為核心促進動漫全產業鏈全年齡段發展,推動動漫產業轉型升級,支持在動漫領域開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拓展動漫產業投融資渠道,促進動漫產業領域創業創新。

三是積極拉動文化消費。以動漫會展和動漫+互聯網為抓手,將動漫會展納入扶持范圍,支持一批拉動消費效果好、群眾參與度高的動漫會展活動,支持組建動漫會展聯盟、促進動漫會展資源在全國范圍內的優化配置和流動﹔組織動漫企業與新媒體進行對接,拓展動漫的網絡、移動終端、公交地鐵電視等傳播與消費渠道,擴大動漫產品的社會傳播與消費﹔促進動漫與文創產品相結合,通過動漫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動起來,走進百姓生活。

四是促進動漫與科技結合。實施數字內容動漫游戲創新驅動計劃,促進動漫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推動網絡信息、虛擬彷真等技術與動漫設計制作相結合,升級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准並廣泛推廣應用,鼓勵動漫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市場創新、業態創新。推動動漫創意和技術在設計、制造、商貿、旅游、展覽展示等實體經濟領域的集成應用和融合發展,提升相關產業的文化含量和創意水平。

五是繼續推動中國動漫走出去。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組織動漫企業創作生產一帶一路題材的產品、提高國際表達水准。積極開展中國動漫海外推廣活動,幫助動漫企業在一帶一路國家拓展市場。積極參與國際電信聯盟專業會議,爭取將中國自主原創的手機動漫標准上升為國際標准,推動中國手機動漫標准國際化。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