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8期
發布時間:2015-12-10 09:40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10
改革發展動態

第418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4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部委動態※

雒樹剛:用創新思維激活藝術生產力

“藝術發展中心的工作人員既要悶頭干活又要抬頭看路、甘當創客,進行觀念創新、思路創新和工作機制創新,跟上藝術發展的步伐。”1130日,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調研時指出,“十三五”時期,是藝術發展中心轉型升級的重要階段,要努力打造成具有很強競爭力的藝術生產和服務單位。(來源:《中國文化報》121日訊)

廣電總局發布音樂產業"十三五"藍圖:產值3000億元

12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發布了《關於大力推進我國音樂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十三五”期末,整個音樂產業實現產值3000億元。其中,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實現產值1000億元,成為在國內外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骨干音樂產業集群。據悉,該意見提出了包括推進優秀國產原創音樂作品出版,激發音樂創作生產活力,培育大型音樂集團公司,加快音樂與科技融合發展,推進音樂行業標准化建設等十項主要任務。(來源:中國經濟網121日訊)

※演企視窗※

百禾傳媒新三板挂牌上市

123日消息,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告顯示,百禾傳媒的挂牌申請獲得批准,並於今日公開轉讓,證券代碼為:834614。據悉,百禾傳媒(百禾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914日,是一家專業從事演藝產品生產及運營的民營企業,百禾傳媒運營三大演藝品牌:“百禾童話”、“百禾秀”、“百禾經典”,每年近千場演出頻次,100萬以上精准受眾人群,覆蓋河南、河北、山東、安徽、山西等全國20個省份市場。(來源:中國網123日訊)

話劇《戲台》將攜手保利開啟全國巡演

近日,知名表演藝術家陳佩斯、楊立新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辦發布會,宣布話劇《戲台》將與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於20161月至2月在保利院線包括上海、南京、深圳、重慶在內的8個城市的劇院進行演出。據了解,此前該話劇已在北京喜劇院上演,獲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評,而此次在保利院線劇院的巡演也是為了讓全國各地更多的觀眾感受到喜劇藝術的獨特魅力。(來源:《中國文化報》122日訊)

※改革聚焦※

“戲緣”APP上線 “互聯網+戲曲”成為現實

1130日,“戲緣”APP在鄭州正式上線,使“互聯網+戲曲”成為現實。據了解,“戲緣”包含名人堂、超級擂台、我要唱戲、娛樂梨園等功能,全國戲迷可以在線觀看戲曲名家表演和教學視頻,也可隨時與戲曲名家在線交流,並上傳自己演唱的視頻進行打擂。“戲緣”的出現讓戲曲名家十分興奮,目前已有馬金鳳、李樹建、汪荃珍、虎美玲等近40位戲曲名家入駐“戲緣”,錄制了教唱視頻100多段。(來源:《河南日報》121日訊)

※數據點擊※

今年1-9月上線網劇數量已超2014年總數

網絡視聽的市場蛋糕越做越大,自然吸引眾多投資人和制作人加入分享大軍的行列。截至20159月,全網已上線的網絡劇247部,共計3334集、50017分鐘,2015年前9個月制作的網劇數量,相當於2014年“自制劇元年”的總和。據統計,今年投資在2000萬元以上的網絡劇有近20部,其中包括《盜墓筆記》在內的5部“超級網絡劇”,投資成本高達5000萬元至上億元。(來源:《華西都市報》123日訊)

今年我國入境旅游已連續10個月實現增長

國家旅游局數據中心(籌)日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我國入出境旅游繼續增長。據統計,201510月,入境旅游人數1182萬人次,同比增長4.4%﹔外國人258萬人次,增長1.6%﹔香港同胞674萬人次,同比增長3.2%﹔澳門同胞197萬人次,同比增長12.5%﹔台灣同胞53萬人次,同比增長5.5%。其中入境過夜旅游人數520萬人次,同比增長2.8%1-10月累計,入境旅游人數1.11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4.4%。(來源:《中國旅游報》122日訊)

※市場動態※

當當網開實體書店“錢”路迷茫

近日,當當對外宣布,計劃在3年內開1000家實體書店。據悉,當當網的實體書店模式豐富,有MALL店、超市書店,有直營也有加盟連鎖。另外,MALL店業態也不止是圖書,還會有文創產品、餐飲、場地出租等多模塊組合。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受電商的沖擊,國內的實體書店整體情況並不算好。盡管部分實體書店開始轉變思路,通過售賣文具等周邊產品等附帶產業來提振業績,但是情況並不理想。(來源:《長江商報》122日訊)

※文化產業※

哈爾濱文化產業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標

“十二五”期間,哈爾濱文化產業把握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進入了快速成長發展階段。2014年,哈爾濱市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321.67億元,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6.03%,提前一年完成《哈爾濱市文化發展規劃綱要(20112015年)》中提出的“到2015年,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力爭達到6%”的目標。作為全省唯一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6%的地區,文化產業已經成為哈爾濱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和支柱產業。(來源:《哈爾濱日報》123日訊)

文化產業成湖南省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

“十二五”期間,敢為人先的湖南人通過改革創新,推動湖南文化產業不斷升級。2014年湖南省文化產業總產出4605.5億元,比“十一五”末增長了146.5%﹔文化產業增加值為1513.9億元,“十二五”前4年年均增長超過16%。數據顯示,文化產業佔湖南省GDP比重為5.6%,成為全省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進入全國第一方陣,中西部排第一。根據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指數報告,連續3年進入全國文化產業發展十強。(來源:《湖南日報》122日訊)

惠州互聯網+旅游+文化產業合作平台啟動

122日上午,中國(惠州)互聯網+旅游+文化產業合作平台在惠州正式啟動。該平台以分享信息,匯聚資源,跨界合作,融合共贏為目標,將建立開放式的合作渠道,開展吃、住、行、游、購、娛等領域的跨界合作,共同促進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等機構積極發揮互聯網、文化、旅游資源優勢,在平等、自願、互惠、互助的基礎上進行廣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惠州市旅游、文化產業和互聯網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來源:《信息時報》123日訊)

※地方動態※

浙江文化發展指數發布

近日,由浙江省委宣傳部、省統計局編制的“2014年浙江省文化發展指數(CDI)”正式發布。指數顯示,以2013年全省文化發展指數為基准值100計算,2014年“浙江省文化發展指數(CDI)”為113.89,比2013年提高13.89個百分點。另根據浙江省統計局民生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顯示,2014年,社會公眾對社會文化生活的滿意度達74.26分,比2013年提高3.18分(來源:《浙江日報》122日訊)

※公共文化※

山東將拓寬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范圍 列入財政預算

日前,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頒布《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國辦發〔201537號文件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年底前,在全省基本建成比較完善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據悉,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所需資金列入財政預算,從部門預算經費或經批准的專項資金等既有預算中統籌安排。(來源:大眾網123日訊)

※國際動態※

《日經新聞》社完成對FT收購 全球最大財經媒體誕生

《日本經濟新聞》社1130日宣布完成收購手續,從英國培生集團手中獲得了發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稱FT)的英國《金融時報》集團(Financial Times Group)。一個在全球擁有最多讀者數的財經類媒體集團就此正式誕生。據悉,日經、FT的發行量加起來約297萬份,相當於美國財經類報刊《華爾街日報》的2倍以上。(來源:環球網121日)

※標題新聞※

◆為中國文化精品打入法國市場支招(來源:《中國文化報》1130日訊)

◆文化產業不能隻搞精英化(來源:《江淮時報》121日訊)

◆韓國“拔河”申遺成功(來源:《京華時報》123日訊)

◆兒童文化大餐需“色香味”俱全(來源:《中國教育報》123日訊)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