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9期
發布時間:2015-12-10 10:42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10
改革發展動態

419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8

  

公共文化在你身邊

 

編者按

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制度設計,也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明確提出了到2020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2015年,我國出台多部關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各地也紛紛出台相應政策,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本期《改革發展動態》盤點了今年中央及地方出台的與公共文化服務相關的政策,供讀者參閱。

 

中央出台的政策

今年中央出台了3個與公共文化服務直接相關的政策文件,即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文化部等部門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意見的通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

時間:115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和手段更加豐富,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

相關文件:《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20152020年)》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文化部等部門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意見的通知》

時間:511

目標:到2020年,在全國基本建立比較完善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形成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和體育健身需求相符合的公共文化資源配置機制和供給機制,社會力量參與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氛圍更加濃厚,公共文化服務內容日益豐富,公共文化服務質量和效率顯著提高。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

時間:1020

目標:到2020年,全國范圍的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普遍建成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普法教育、體育健身等功能於一體,資源充足、設備齊全、服務規范、保障有力、群眾滿意度較高的基層綜合性公共文化設施和場所,形成一套符合實際、運行良好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建立一支扎根基層、專兼職結合、綜合素質高的基層文化隊伍,使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成為我國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和提供公共服務的綜合平台,成為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成為基層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

 

地方出台的政策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中辦發〔20152)精神,今年全國各地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關於加快構建本地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相關意見。

北京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的意見》

發布時間:529

目標:到2020年,率先完成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的達標任務,充分實現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社會化和數字化,基本建成均衡發展、供給豐富、服務高效、保障有力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國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進一步彰顯,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得到有效滿足,文化素養和文明素質得到明顯提升。

其他文件:《首都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方案》、《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標准》、《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服務規范》同期印發,簡稱1+3文件。

 

天津

中共天津市委辦公廳 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時間:77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覆蓋,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和手段更加豐富,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權益更為均等,公共文化服務各項指標位於全國先進水平。

其他文件:《天津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年)》。

 

河北

河北省委辦公廳、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113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網絡設施完善。公共文化財政保障有力。公共文化產品豐富多樣。公共文化體制機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高效便捷。公共文化隊伍發展壯大。

其他文件:河北省政府辦公廳轉發河北省文化廳、省財政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體育局聯合制定的《關於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意見》、《河北省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目錄》發布。

 

遼寧

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省文化廳等部門《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遼政辦發201563

時間:726

目標: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比較完善的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能夠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社會組織發育良好,公共文化服務內容日益豐富,公共文化服務質量和效率顯著提高。

 

黑龍江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1017

目標:到2020年,黑龍江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覆蓋,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顯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隊伍發展壯大。

其他文件:《黑龍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

 

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辦公廳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上海市貫徹<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時間:87

簡介:實施意見分主要任務保障措施組織實施三部分,對標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國際文化大都市的目標要求,從推進均衡發展、增強發展動力、完善服務供給、推進與科技融合、深化體制機制創新五個方面提出20項具體的工作任務,並明確牽頭與責任部門,指導性、操作性強。實施意見注重結合上海實際,將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專業化、公共文化配送、上海市民文化節、文化上海雲書香上海建設等納入實施意見,形成了對標國際、體現中央要求和上海特色的任務標准體系。

其他文件:《上海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年)》

 

江蘇

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

時間:728

目標:到2020年,實現全省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和均等化程度達到85%以上,公共文化資源利用效率和綜合效益達到90%以上,居民綜合閱讀率90%以上,人均公共文化設施面積0.16平方米以上,農家書屋與縣級圖書館通借通還、資源共享覆蓋率達到90%以上,行政村數字農家書屋基本覆蓋。

其他文件:《江蘇省公共文化服務促進條例》

 

浙江

中共浙江省委辦公廳 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78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鄉一體、區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設施網絡進一步完善,管理利用水平明顯提升﹔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更加豐富,按需供給水平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明顯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機制進一步健全,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格局逐步形成,整體水平繼續走在前列。

其他文件:《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20152020年)》

 

山東

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65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發展均衡、服務便捷、多元參與、共建共享、保障充分、統籌有力、充滿活力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逐步實現標准化、均等化,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模式服務效能顯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明顯提高,互聯互通的數字化服務平台基本建成,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協同發展的公共文化服務新格局基本形成。

其他文件:《山東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年)》

 

湖南

《湖南省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意見》

時間:714日(審議通過)

其他文件:《湖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

 

廣東

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78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立與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狀況、人民群眾需求相匹配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主要指標居全國前列。建立健全城鄉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珠三角地區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水平全國領先,其他地區居全國靠前位置。全省每萬人擁有室內公共文化設施面積超過1200平方米。建立健全公共文化產品供給體系,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建立健全公共文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縣級以上較大規模的文化事業單位基本建立法人治理結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建設。發展公共文化輔助隊伍,培育民間文化社團,實現農村文體協管員行政村全覆蓋,提高注冊文化志願者人數佔全省常住人口的比例。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和公共文化政策法規體系。

其他文件:《廣東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年)》

 

四川

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10

目標: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基層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提檔升級,以陣地服務為主體,數字文化服務、流動文化服務等為補充的公共文化服務方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加豐富,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在全省得到普遍推廣,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

 

雲南

中共雲南省委辦公廳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時間:1111

目標:到2018年,保山、楚雄、曲靖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昆明、玉溪等有條件的州(市)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實現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和手段更加豐富,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

 

甘肅

甘肅省委辦公廳 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914

目標:到2017年,實現全省農村(指行政村,下同)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鄉村舞台)、廣播電視全覆蓋,人民群眾讀書看報、收聽廣播、觀看電視電影、觀賞文藝演出、參觀展覽、參加文體活動等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到2020年,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基本覆蓋,有線廣播電視入戶率達到60%以上,三館一站(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鄉鎮綜合文化站)覆蓋率達到100%,實現省、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公共文化設施標准化,城鄉和區域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均等化,各級文化服務機構編制規范化,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與全面小康社會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面覆蓋、互聯互通,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和手段更加豐富,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明顯提升。

其他文件:《甘肅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

 

青海

青海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8

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省、市(州)、縣(市、區)、鄉(鎮)、村(社區)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覆蓋,力爭兩個市(州)創建成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和手段更加豐富,服務質量顯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運行和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市場、社會共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群眾文化消費意識顯著增強。

其他文件:《青海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

時間:1014

特點:《實施意見》突出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體現了五個統一:一是全國標准與寧夏特色相統一﹔二是保障基本與促進公平相統一﹔三是把握需求與有效供給相統一﹔四是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統一﹔五是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相統一。

其他文件:《寧夏回族自治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152020年)》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