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21期
發布時間:2015-12-17 16:08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17
改革發展動態

第421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15

 

利好推動2015演藝業發展

 

※編者按※

隨著我國文化產業步入高速發展的軌道,處於文化產業核心層的演藝業也借勢獲得了新的發展動力。今年,中央和文化部制定多項措施,扶持我國演藝業的發展。本期《改革發展動態》盤點了這些措施,供讀者參閱。以下以時間為序。

 

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資助項目申報指南

發布時間:216

特點:2014年的申報指南相比,2015年申報指南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調整:在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中,突出了對新創作項目的支持,與已有劇目的加工修改提高項目相比,新創作項目的立項率和資助額度都有所提高﹔擴大了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資助范圍,在去年資助美術、書法、攝影創作人才的基礎上,新增了對戲劇編劇、曲藝文本、音樂作曲和舞蹈、舞劇編舞等方面創作人才的支持﹔對傳播交流推廣項目,重點資助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過程中,久演不衰,深受歡迎,產生過較好社會影響的作品在國內的演出,並且要求在國外展演、展示的應是國內有代表性藝術家群體或一流藝術團體的代表作品﹔對專業藝術人才、經營管理人才和理論評論人才培養項目,提倡藝術經驗的直接傳授和在實踐中提升創作水平、經營管理能力,鼓勵圍繞具體創作生產任務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

 

文化部財務司發布《全國專業劇場發展情況調研報告》

發布時間:3

相關內容:截至2013年底,我國有專業劇場873家,佔全國演出場所的30.7%。全年專業劇場演出4.05萬場,觀眾總人數3229萬人次。這些劇場從區域分布看,呈現東多西少的特征﹔從行政層級看,呈現上重下輕的結構﹔從劇場規模看,以大中型劇場為主﹔從建成年代看,本世紀以來建成的專業劇場最多。它們的經營模式呈現多樣化,大體可分為自主經營、托管經營、院線式經營和場團合一四種模式。相較演出收入和配套設施及其他服務收入,政府補貼仍是專業劇場的主要收入來源。在專業劇場建設和運營管理中,當前存在較為突出的主要問題有四點:一是總量不足和利用率不高的現象同時並存﹔二是分布不均和結構不合理的現象同時並存﹔三是快速發展和管理運營相對滯後的現象同時並存﹔四是演藝市場潛在需求旺盛和實質消費不足的現象同時並存。

 

《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

發布時間:48

相關內容:禁止外商設立文藝表演團體。演出經紀機構屬於限制類,須由中方控股(為本省市提供服務的除外)。

 

文化部全面清理整頓文藝評獎

發布時間:427

相關內容: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透露,按照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中提出的問題,根據中央評獎改革工作的有關精神和要求,文化部正全面清理整頓文藝評獎,取消一批、精簡壓縮一批,總體減少60%以上。取消節慶活動中的文藝評獎項目,加強評論。

文化部對保留的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減少分項設置和數額,修訂評獎辦法,嚴格評獎標准,規范評獎程序,嚴肅評獎紀律,預防和杜絕各種不正之風。同時制定出台關於嚴格規范管理文化部機關工作人員從事專業藝術創作和參與文藝評獎工作的有關規定,嚴格審批程序,嚴禁借藝術創作之名謀取不正當利益,嚴禁參加文化部系統主辦的各類全國性文藝評獎,嚴禁利用職務和職權為參評者打招呼、拉選票,干預評獎。同時,建立獲獎作品跟蹤考核機制,推動獲獎作品“走下去”,多演出、常演出。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文化部等部門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意見的通知》

發布時間:55

相關內容:其附件《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目錄》指出,公益性舞台藝術作品的創作、演出與宣傳﹔民辦演藝機構面向社會提供的免費或低票價演出被列入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目錄中。

 

《文化部藝術司關於開展“三個一批”戲曲劇本創作扶持的通知》

發布時間:56

相關內容:2015年起,文化部開展“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戲曲專項扶持工作,採取“征集新創一批、整理改編一批、買斷移植一批”(以下簡稱“三個一批”)的辦法,出資扶持優秀戲曲劇本創作,建立優秀戲曲劇本共享資源庫。資源庫中的戲曲劇本將無償由戲曲表演團體申報使用。通過實施“三個一批”計劃,起到培養戲曲編劇人才,凝聚戲曲編劇隊伍,積累優秀戲曲劇本的目的,緩解因劇本缺乏制約各戲曲院團藝術創作生產的瓶頸問題。

 

《關於舉辦2015年度全國演藝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班的

通知》

發布時間:57

相關內容:20155月至9月將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與相關演藝企業聯合舉辦5期全國演藝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班。培訓班全部採用“解剖麻雀、以案施訓”模式。通過前期方案征集和遴選,文化部政策法規司(部改革辦)和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確定了5個聯合承辦方案。5個單位在所選主題方面的基本情況、成功經驗、面臨的問題、未來發展思路相對明確,執行方案較為成熟。培訓班將邀請專家與培訓班學員一起,實地了解、共同研究案例,從案例提供方的探索實踐出發,採用研討為主、講授為輔的模式,共同探討企業發展方向和問題解決方案,為學員觸類旁通地解決自身企業面臨的問題啟發思路。

 

《文化部關於實施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文化市場管理政策的通知》

發布時間:612

相關內容:允許在試驗區內設立外資經營的演出經紀機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為本省(直轄市)提供服務。

(一)設立合資、合作、獨資經營演出經紀機構的,應當在領取工商營業執照後,向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自收到申請之日起20日內作出決定。 

(二)設立合資、合作、獨資經營演出場所經營單位的,應當自領取工商營業執照之日起20日內,持上述證照以及消防、衛生部門的批准文件,到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備案,領取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備案證明。 

(三)合資、合作、獨資經營的演出經紀機構,在本省(直轄市)內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應當向演出所在地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舉辦國內文藝表演團體或者演員參加的營業性演出,應當向縣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縣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自受理申請之日起3日內作出決定﹔舉辦涉外或者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應當向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自受理申請之日起20日內作出決定。 

(四)合資、合作、獨資經營的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在本場所內舉辦營業性演出活動,應當向演出所在地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舉辦國內文藝表演團體或者演員參加的營業性演出,應當向縣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縣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自受理申請之日起3日內作出決定﹔舉辦涉外或者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應當向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省級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門自受理申請之日起20日內作出決定。

 

《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

發布時間:711

發展目標:力爭在“十三五”期間,健全戲曲藝術保護傳承工作體系、學校教育與戲曲藝術表演團體傳習相結合的人才培養體系,完善戲曲藝術表演團體體制機制、戲曲工作者扎根基層潛心事業的保障激勵機制,大幅提升戲曲藝術服務群眾的綜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於戲曲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環境,形成全社會重視戲曲、關心支持戲曲藝術發展的生動局面。

內容:《若干政策》從加強戲曲保護與傳承、支持戲曲劇本創作、支持戲曲演出、改善戲曲生產條件、支持戲曲藝術表演團體發展、萬山西區人才培養和保障機制、加大戲曲普及和宣傳等七方面,對促進戲曲繁榮發展做出了明確的規定。

 

《文化部關於開展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714

相關內容:通過普查,全面掌握我國各地區、各民族戲曲劇種的數量、形成發展歷史、藝術特點、分布和流傳地區、演出團體、人才狀況、演出劇目、生存現狀等,實現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對各地戲曲文化資源的動態化、科學化管理,更好地促進戲曲藝術繁榮發展。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傳承發展計劃”民族音樂舞蹈專項扶持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811

相關內容:為貫徹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推動“一帶一路”相關主題創作,2015年中國民族音樂舞蹈扶持發展工程將重點資助國內藝術院團、藝術機構赴“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進行採風和體驗生活,收集、提煉、加工當地的民族音樂舞蹈素材,汲取藝術營養,創作演出一批“一帶一路”主題劇(節)目。受資助單位須在項目立項後一年內,創作、演出一部“一帶一路”主題劇(節)目。相關劇(節)目自首演之日起,兩年內的演出場次須不低於30場(次)。

 

《國務院關於在北京市暫時調整有關行政審批和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決定》

發布時間:1015

相關內容:即日起至201855日,在北京市暫時調整《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十一條規定的有關行政審批、股比限制等准入特別管理措施。選擇文化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在北京市市域范圍內提供服務。

 

《文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戲曲劇本孵化計劃項目申報工作的

通知》

發布時間:1116

相關內容:本項目扶持30部原創大戲和30部原創小戲。其中,小戲必須是獨立成篇的完整戲曲作品(不含小品)。申報作品必須是現實題材戲曲現代戲,內容要求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藝術創新。各戲曲企業在申報時需完成項目策劃、劇本創意提綱創作等前期工作,獲得資助後,小戲項目能夠在2016430日前完成創排演出,大戲項目能夠在2016430日前完成劇本創作。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