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20期
發布時間:2015-12-24 11:18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24
改革發展動態

第420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11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中共中央 國務院:推動文化投入向貧困地區傾斜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正式下發。該決定指出,加強貧困地區鄉風文明建設。推動文化投入向貧困地區傾斜,集中實施一批文化惠民扶貧項目,普遍建立村級文化中心。深化貧困地區文明村鎮和文明家庭創建。推動貧困地區縣級公共文化體育設施達到國家標准。支持貧困地區挖掘保護和開發利用紅色、民族、民間文化資源。鼓勵文化單位、文藝工作者和其他社會力量為貧困地區提供文化產品和服務。(來源:中國經濟網128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等七部委印發《“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

近日,文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民委、財政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國務院扶貧辦七部委共同印發了《“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是: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水平有明顯 改善,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主要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扭轉發展差距擴大趨勢,公共文化在提高貧困地區群眾科學文化素質、促進當地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來源:《中國文化報》1210日訊)

文化部:我國網絡文化消費規模不斷擴大

129日召開的文化部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吳江波介紹,文化部始終將促進文化消費作為文化產業工作的一項主要任務來抓,從深入調研、發布信息、強化指導、項目推動等多個角度為促進文化消費提供支撐。目前,我國文化消費正呈現出一系列積極的新趨勢、新變化。他特別提到,新興文化消費異軍突起,網絡文化消費規模不斷擴大。(來源:中國經濟網129日訊)

※演企視窗※

北京市劇院服務平台推出首批演出劇目

128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辦、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運營的北京市劇院服務平台發布首批演出劇目。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海君表示,入選劇目分別在北京劇院、中國評劇大劇院、北京青年劇場、天橋藝術中心等11家劇場演出。2016年春節到明年底還將安排200個場次的演出。在為演出單位提供場租優惠的同時,平台還將為演出團體提供低票價補貼,入圍劇目的票價在100元及以下的將達到可售票數的30%以上。(來源:《中國文化報》128日訊)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推出大型環球情景秀《東方之愛》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推出以弘揚東方藝術精神、契合時代審美特征為創作導向的大型環球情景秀《東方之愛》,將於1214-17日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首度拉開愛的帷幕。自1220日起,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和中國對外文化集團聯合舉辦的《東方之愛》全國首輪巡演,將赴蘭州、南充、西寧、臨沂、上海、廈門、深圳、珠海、澳門、廣州等全國十余個城市,刮起愛的旋風,目前上海大劇院、廣州大劇院等各地劇院門票銷售堪稱火爆。(來源:央廣網127日訊)

※改革聚焦※

讀者傳媒上交所挂牌 募集資金5.86億元

1210日,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讀者傳媒)A股股票,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這是西部地區第一家在國內主板上市的出版傳媒類企業,也是A股中唯一的、有著著名期刊品牌的概念股。讀者傳媒A股股票簡稱“讀者傳媒”,股票代碼為“603999”。本次發行規模為6000萬股,發行股份均為新股,發行後總股本2.4億股,募集資金5.86億元,發行價格為9.77元。(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1210日訊)

※數據點擊※

2015年中國紀錄片獲廣告商青睞 進院線數量創五年新高

近日發布的《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15)》指出,2015年紀錄片不僅所獲廣告投放持續上漲,而且紀錄片進入院線的數量以及票房均創下近年來新高。報告顯示,到201510月,整體電視廣告投放同比下降3%。而紀錄片廣告持續上漲,同比增幅11%,較2014年同期8%的同比增長更高,廣告投放額度僅次於排名第三位的娛樂節目。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過審的紀錄電影共有34部,進入院線放映的有14部,均創下了近五年的新高。(來源:中國新聞網128日訊)

文化創意產業為全球提供近3000萬個工作崗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作家和作曲家協會聯合會以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共同發布題為《文化時代——首張文化創意產業全球地圖》的報告,,對亞太、歐洲、北美、拉美、非洲和中東地區的電影、電子游戲等11個文化創意產業領域進行了分析研究。相關數據顯示,文化創意產業每年創造的產值可達2.25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3%;可以提供2950萬個工作崗位,相當於雇佣全球1%的勞動人口,對於就業的貢獻已經超過電信產業(來源:新華網1210日訊)

※市場動態※

珠三角主題公園投資熱藏隱憂 同質競爭在所難免

總投資為800億元的兩大主題公園項目日前在廣東珠海第二屆世界廣府懇親大會上敲定。其中,廣州長隆集團將投資500億元在橫琴新建四個新項目,中航國際則投資300億元在珠海打造“航空大世界”。至此,今年以來已有超過千億資本涌入珠三角主題公園市場,業內人士分析,主題公園市場繁榮的背後,還隱藏著因盲目投資導致的競爭過度以及同質化競爭等隱患。(來源:《北京商報》1210日訊)

※文化產業※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文化產業將實施個性化、差異化發展戰略

近日,吉林省省文化廳廳長馬少紅在接受媒體時表示,當下吉林省文化產業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她說:“按照我省‘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發展格局,實施個性化、差異化發展策略,突出區域和行業特色。長春地區重點發展動漫游戲、文化創意等新興文化產業﹔通化和白山等地重點發展以鬆花石為主,以長白石、集黃玉為輔的玉石類特色產業﹔吉林、延邊、長白山等地區重點發展文化休閑類產業﹔鬆原、白城等地重點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產業﹔遼源、四平重點發展藝術培訓、工藝美術等優勢文化產業。”(來源:中國吉林網129日訊)

珠海文化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擬未來重點打造5大產業

珠海文化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將於本月底形成初稿。負責編制工作的埃森哲公司大中華區總監解喆表示,珠海擁有優越的制度環境以發展創新的趨勢性文化產業,按照初步設想,未來依托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珠海將打造成為具有特色的跨界創新文化都市。他表示,未來珠海可以重點打造3種類型5大產業,包括資源型的文化旅游產業、制造型的文化制造產業、創意型的影視產業、數字內容產業和創意設計產業。(來源:《南方日報》1210日訊)

陝西命名第五批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及單位

128日,陝西省文化廳文化產業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辦。根據《陝西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單位)管理辦法》(試行)的要求,經各市申報,陝西省文化廳研究決定,命名西安文化科技創業城、空港新城特色文化產業集群等12家單位為陝西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命名西安三人行傳媒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咸陽市蘇繪民間手工工藝精品專業合作社等26家單位為陝西省文化產業示范單位,共38家。(來源:《中國文化報》129日訊)

※地方動態※

中外精品劇目搶灘 山東漸成中國又一個演藝中心

新版歌劇《白毛女》、新版現代京劇《紅燈記》、經典歌劇《費加羅的婚禮》連日來輪番在濟南等各地劇院上演——山東正在成為中國北方又一個舞台藝術演出中心地帶。據了解,“十二五”期間,山東省各級政府累計投入公共文化設施約383億元,建成包括93個表演場所在內的各種公共文化設施。隨著山東演展場館硬件水平進入中國內地一流行列,為演藝公司從海內外引進精品劇目,招攬知名演出團隊來山東巡演創造了良好條件。(來源:中國新聞網129日訊)

※標題新聞※

2020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3萬億(來源:《人民日報》129日訊)

◆粵傳媒旗下地鐵報沖刺新三板(來源:《廣州日報》129日訊)

◆藝術品收藏企業在重慶股份轉讓中心挂牌 系山城第一家(來源:華龍網129日訊)

◆中國電視劇的制作量多年穩居世界第一(來源:中國經濟網1210日訊)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