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22期
發布時間:2015-12-25 11:12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25
改革發展動態

第422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18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習近平: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 促進交流互鑒

12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互聯網是傳播人類優秀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載體。中國願通過互聯網架設國際交流橋梁,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各國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發揮互聯網傳播平台優勢,讓各國人民了解中華優秀文化,讓中國人民了解各國優秀文化,共同推動網絡文化繁榮發展,豐富人們精神世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來源:新華網1216日訊)

國務院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 推動對外文化貿易

近日,《國務院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正式下發,提出了我國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總體要求。該意見提出,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創新對外文化貿易方式,推出更多體現中華優秀文化、展示當代中國形象、面向國際市場的文化產品和服務。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更好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吸引外商投資於法律法規許可的文化產業領域,積極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切實維護國家文化安全。(來源:中國經濟網1217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啟動非遺傳承人群研習試點工作 跨界交流破解瓶頸

1210日,由文化部非遺司主持召開的“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習試點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此次會議的召開標志著傳承人群研習試點工作正式啟動,明年該工作將在大范圍內全面推開。據悉,“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試點工作,以傳統工藝為切入點,委托有關高校、設計企業等開展傳承人群的教育培訓。目前該計劃已順利開展了研修與普及培訓兩項工作,共有23所試點院校舉辦了33期研修班和普及培訓班,培訓學員1700人,取得了顯著成效。(來源:《中國文化報》1216日訊)

劉玉珠:博物館要結合時代需求提供豐富的文化產品和服務

1211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到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調研。劉玉珠強調,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博物館面臨大好發展機遇。要順應時代發展需求,借鑒吸收國內外一流博物館的先進理念和經驗,發揮自身特色,提高展陳水平,擴大社會影響,讓博物館更好地為社會服務。在傳統的展覽形式外,要充分利用館藏資源,借助現代科技手段,積極開發文化創意產品,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喜聞樂見、豐富多彩的文化產品和服務。(來源:文化部網站1215日訊)

※演企視窗※

解資金“煩惱” 開心麻花要在新三板挂牌了

那邊《夏洛特煩惱》熱度未消,這邊北京開心麻花娛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開心麻花)已成功在年底拿到新三板“路條”。據1215日公開信息披露,股轉系統正式同意開心麻花挂牌,轉讓方式為協議轉讓。開心麻花表示,未來三年,公司將立足北京、輻射全國,除進一步提升開心麻花話劇、音樂劇、兒童劇在商業演出市場的份額和影響力,還會將現有的優質IP改變為網絡劇、影視劇等產品,讓更多的觀眾接觸開心麻花的內容。(來源:《每日經濟新聞》1217日訊)

海印股份2億購紅太陽演藝36.7%股權

1215日,海印股份(000861)發布公告稱,公司擬以2.06億元的價格收購參股子公司湖南紅太陽演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紅太陽演藝”)36.7%的股權,收購完成後,公司持有紅太陽演藝的股權比例將由38.3%提高至75%。紅太陽演藝其他股東施杰、劉文淵的持股比例分別為20%5%。據悉,紅太陽演藝主要從事演出組織、演出居間、演員簽約、演員推廣、演出代理、演出制作、演員代理、演出行紀、演出營銷等業務。(來源:全景網1215日訊)

※改革聚焦※

深圳新規:捐助文體事業可享稅收優惠和具名權

深圳探索以稅收優惠、捐建冠名、守信激勵等方式,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文化體育事業建設。深圳最新一期政府公報透露,《深圳市鼓勵社會資本捐助公益文化體育事業實施辦法》將於201611日起施行,辦法提出多舉措激發社會力量參與公益文體事業,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多元化供給。(來源:《深圳特區報》1217日訊)

※數據點擊※

73.0%受訪者認可當前國產電影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發起的一項調查(2002人參與)顯示,73.0%的受訪者認為當前國產電影總體水平較好,已有明顯進步。其中,10.1%的受訪者認為非常好,有的已經好於國外電影。對於電影題材的選擇,52.4%的受訪者會首選娛樂題材,31.4%的受訪者則傾向嚴肅題材。對於好電影的標准,59.6%的受訪者最看中電影是否能講一個“完整的好故事”。(來源:《中國青年報》1217日訊)

中國成為世界知識產權發展主要推動力

1214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表《2015年度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報告稱,2014年全球創新者共提交了約270萬件專利申請,比2013年增長4.5%2014年全球共授權約118萬件專利。目前全球所持有效專利總共約為1020萬件,其中美國佔24.7%,日本佔18.8%,中國佔11.7%。報告還說,中國在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等知識產權領域的申請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已成為世界知識產權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來源:《經濟日報》1216日訊)

※市場動態※

時尚雜志出現停刊潮

在傳媒界,時尚雜志號稱是市場化紙媒的最後一道堡壘。如今,在互聯網的強勢沖擊下,這最後一道防線也出現了裂痕:12月初,財經媒體人羅昌平發布微博稱,從201611日起,《精品購物指南》將全面調整“內退管理規定”,之前的“內退協議”全部解除,重新進行競爭上崗,對於不能達到崗位要求的員工將解除勞動合同關系。此前,有媒體證實,《瑞麗》雜志品牌旗下的《瑞麗時尚先鋒》將於20161月起停發紙質版刊,隻保留電子版並發展電商業務﹔《外灘畫報》也幾乎同時宣布將會停刊,全面轉型做新媒體。(來源:《國際金融報》1214日訊)

※文化產業※

京津冀將文化產業納入協同發展重要內容

1216日,由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企業聯合發起的京津冀文化產業聯盟在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國家動漫園正式成立。該聯盟成立後將致力於加強三地文化產業資源的協同開發、管理和利用,切實推動三地文化產業協同發展。目前,京津冀探索文化產業合作已經擁有良好的基礎。在切實開展合作方面,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關宇說,明年將著力建設特色產業聚集區,推動培育“京津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創新區”。(來源:新華網1217日訊)

中央財政下發15720萬元 大力支持福建文化產業發展

近日,財政部下達福建省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15720萬元,比上年增加5655萬元,增長56.2%。這筆資金從五方面扶持文化產業發展:5000萬元補助福建省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9280萬元補助福建省有線電視大數據應用中心等12個項目﹔安排金融貼息資金350萬元﹔安排實體書店扶持經費600萬元﹔安排獎勵經費490萬元。(來源:《福建日報》1214日訊)

※地方動態※

“文化劇場”覆蓋全上海

近年來,滬上劇院呈現集群式發展態勢,一批概念新穎的劇院在浦江兩岸陸續亮相。上劇場、上海保利大劇院、蘭馨﹒悅立方、浦東證大喜瑪拉雅中心大觀舞台等劇場,或憑借設計感本身成為一道景觀,或開進商場成為新的文化和生活地標。眼下,滬上仍有一些劇場尤其是中小劇場,因為位置和場次的關系較為冷清。如何合理定位、做好營銷推廣,與周邊區域的兄弟劇場形成聯動,是值得經營者思考的問題。(來源:《文匯報》1215日訊)

※標題新聞※

◆民營影視巨頭爭傍BAT(來源:《北京日報》1217日訊)

◆北京博物館數量居世界第二(來源:《北京青年報》1217日訊)

◆沖刺支柱性產業 文化產業短板在哪兒(來源:《光明日報》1217日訊)

◆推動供給側改革 釋放文化消費潛力(來源:《中國文化報》1216日訊)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