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24期
發布時間:2015-12-25 14:37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25
改革發展動態

第423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2月25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國務院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鼓勵非遺開發利用

1222日,《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正式下發,從推進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促進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加強重點產業知識產權海外布局和風險防控、提升知識產權對外合作水平、加強組織實施和政策保障等多個方面,對於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作出部署。在文化領域,《若干意見》提出,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民間文藝、傳統知識的開發利用,推進文化創意、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來源:中國經濟網1222日訊)

※部委動態※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在河北啟動

1223日,由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文聯聯合舉辦的2016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演出在革命老區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舉行。據悉,中央、省、市、縣各級文藝單位將在2016年元旦、春節期間,把各種演出、電影、圖書等送到基層,各地將廣泛開展演唱演奏、舞蹈曲藝等文化活動,各級各類文化館、圖書館舉辦展覽和知識講座。(來源:新華網1223日訊)

文化部領導在湖南督查《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

意見》貫徹落實工作

1214日至15日,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帶隊在湖南省開展督查工作。督查組指出,湖南省把建立推進《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貫徹落實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擺在首位,強化政府主導,明確職能任務﹔重視探索解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不平衡問題,堅持公共文化資源向基層、向弱勢群體傾斜,優先安排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扎實抓好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試點先行工作,積極探索實施路徑和辦法。(來源:文化部網站1222日訊)

※演企視窗※

北演改制十年:演藝鳳凰 涅盤重生

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北演”)成立於1958年﹔ 20064月,改制為目前的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20101月,並入北京北奧集團。2012年起,北演開始了三年大刀闊斧的改革。隨著經營理念的轉變和管理機制的調整,讓北演迅速實現扭虧為盈,呈現出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態勢。公司主營收入由2013年的3000余萬元增長至2015年的6000余萬元,年均增長34.8%﹔利潤由2013年負幾百萬元增長至2015年盈利一百多萬元,改制以來歷史性地實現連續兩年(20142015年)盈利。(來源:中國日報網1223日訊)

湖南省演藝集團:以演藝業為主 融合發展擴市場

作為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國有文化演藝企業,湖南省演藝集團自20131210日挂牌成立以來,圍繞“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戰略,進一步深化改革,在體制機制、藝術生產、產業創新、市場化運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截至目前,該集團2015年已完成演出1037場,觀眾人數超過85萬人次,總收入達1.58億元,同比增長8%。(來源:《中國文化報》1222日訊)

福建首家演藝公司上市 廈門天視文化挂牌新三板

1222日,廈門市天視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新三板(股票簡稱:天視文化 股票代碼:834548),這也開啟了天視文化進入資本市場的大門,造就了福建地區首家演出運營與演藝經紀挂牌企業的誕生。天視文化總經理張治寰表示:天視文化未來主要發展仍舊會增加在演出投資運營與項目引進上的比重,除了福建地區與西北地區之外,會在全國鋪開演出項目的制作、引進,不排除與國內外知名的藝人及經紀公司攜手一起進行項目的開發。(來源:新浪網1223日訊)

※改革聚焦※

浙江圖書館首屆理事會成立 欲做法人治理先驅者

日前,浙江圖書館首屆理事會成立儀式於浙江圖書館舉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理事會理事的招募工作面向社會各界,首屆理事會中社會代表理事9名,佔70%,理事長也由社會理事擔任。據悉,自該理事會正式成立後,圖書館的重大人事、財務及發展規劃、工作計劃將要通過理事會的研究確定。(來源:中國新聞網1222日訊)

※數據點擊※

滬公共文化服務調查:逾兩成市民不滿文化生活

1222日,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公布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務調查報告之一”顯示,僅有13.2%的受訪者每日閱讀紙質書報1小時以上,29.0%的受訪者閱讀時間在3060分鐘內。學歷越高的受訪者中閱讀比例越高,逾五成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受訪者每日閱讀超過30分鐘。受訪者對自己文化生活的滿意情況總體評價不高,認為自己文化生活非常豐富或者較為豐富的佔36.4%,認為一般的佔43.1%,認為不太滿意的比例超過兩成。(來源:《新民晚報》1222日訊)

※市場動態※

多家傳媒公司成立產業投資基金 延伸產業鏈

萬德數據顯示,截至1222日,今年以來媒體行業共發生創業投資基金投資事件97起,涉資達151.94億元。其中,掌趣科技、引力傳媒等多家上市公司現身投資方。同時,多家上市公司成立文化產業基金,跨界布局文化產業,投資影視文化相關產業,以實現產業整合和產業鏈的延伸,內容產業成為多家公司的主要投資標的。(來源:《中國證券報》1223日訊)

美團大眾點評完成電影業務整合 BAT巨頭角逐在線票務

著電影市場的持續爆發,電影業似乎迎來了“黃金時代”,與之關系密切的在線購票平台競爭也如火如荼。在經歷了2014年的價格戰後,BAT也在今年不斷加碼在線票務:1222日,美團旗下電影票業務子公司貓眼電影宣布完成與大眾點評電影頻道的整合,今後雙方產品、品牌保持獨立運營,後台數據將全部打通,接入統一的數據平台。無獨有偶,1217日,北京微影時代和電子購票平台格瓦拉電影也宣布合並,格瓦拉自此歸入騰訊系,和微票兒成了“一家人”。(來源:《北京商報》1223日訊)

※文化產業※

武漢“新30條”文化產業發展資金每年不少於2

武漢擬出台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新30條”。1221日召開的武漢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武漢市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見稿)》初步亮相。“新30條”首條規定,市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2億元文化產業發展資金,主要用於支持文化產業核心技術攻關、創新能力提升、文化與金融對接、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互聯網+文化產業等方向。(來源:《武漢晚報》1222日訊)

※地方動態※

蘇州:四類文化團體(項目)將獲政府扶持

為激發各界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蘇州市文廣新局、市財政局根據《關於印發<蘇州市支持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發展獎勵辦法>的通知》《蘇州市民辦美術館扶持實施細則(試行)》等相關規定,在履行相關程序之後,將於近日對2015年度市區民營文藝表演團體、2015年下半年市區高雅藝術演出項目、2015年度市區藝術品展覽與推廣項目和2014年度蘇州市區(不含吳江區,下同)民辦美術館扶持項目等四類文化團體、項目進行扶持。(來源:《蘇州日報》1223日訊)

※公共文化※

深圳:全民閱讀經費擬納入財政預算

1222日,在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深圳經濟特區全民閱讀促進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的審議結果公布。二審中有多位委員建議恢復《草案》中關於將全民閱讀所需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以及設立公益性全民閱讀基金的內容。深圳市政府辦公廳也書面復函同意將全民閱讀所需經費納入本級年度財政預算,並同意由深圳市財政提供啟動資金依法吸納接受社會捐贈設立閱讀基金。(來源:《南方日報》1223日訊)

 

 

※標題新聞※

◆高訪屢屢談及文化合作中外文化合作步伐矯健(來源:《國際商報》1221日訊)

白岩鬆將在兩會提案實行“新書保護期”(來源:《長江商報》1222日訊)

◆張家界文化產業增加值超30億 欲建經典音樂之都(來源:《三湘都市報》1222日訊)

◆成都手游觸底反彈(來源:《華西都市報》1222日訊)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