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26期
發布時間:2016-01-13 15:22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6-01-13

改革發展動態

第426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6年1月1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習近平:大力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 為實現中國夢提供精神支柱

中共中央政治局1230日下午就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歷史形成和發展進行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強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要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來源:新華網1230日訊)

國辦推進文化建設標准化 大量制修訂工作將展開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標准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其中提出加強文化建設標准化,促進文化繁榮。該規劃要求,以優化公共文化服務、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和規范文化市場秩序為著力點,建立健全文化行業分類指標體系,加快文化產業技術標准、文化市場產品標准與服務規范建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建立和實施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制定文化安全管理和技術標准,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保障文化環境健康有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來源:中國經濟網1230日訊)

※部委動態※

文物保護法修訂草案:鼓勵博物館開發創意產品

1228日,國務院法制辦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修訂草案(送審稿)》,明確鼓勵博物館充分挖掘文物的文化內涵,開發文博創意產品,並依托數字、網絡等技術,推動文物利用的科技創新。據悉,送審稿從不可移動文物、考古管理、可移動文物、文物出境進境、合理利用、監督檢查及相關法律責任等方面對文物保護進行了規定。(來源:中國經濟網1229日訊)

廣電總局將強推官方電視盒子系統

近年來,廣電總局不斷加大對互聯網機頂盒的整治力度,在此基礎上,還研發了智能電視操作系統TVOS,並不斷加大推廣力度。12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科技司、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在長沙發布“智能電視操作系統TVOS2.0”,表示將強制推廣這一我國自有知識產權的、客觀可控的智能電視操作系統。這意味著,未安裝TVOS系統互聯網電視盒子或面臨封殺。(來源:《京華時報》1228日訊)

※演企視窗※

開心麻花華南分公司:立足當地文化特色  打開廣州舞台喜劇市場

2013年,話劇在很多廣州觀眾眼中還是高大上的代名詞。通過制作團隊本地化票房分成戰略,開心麻花攜手友誼劇院聯手打造的爆笑演出季,如今已經成為羊城娛樂的新潮流——不僅廣深兩地觀眾每年可以欣賞到超過150場劇目,友誼劇院這座老牌場館更盤活了沉寂已久的院方資源,在本地培養了一批忠實粉絲。羊城麻花劇,沒有大牌明星,票價均價控制在200元以下,甚至還有部分與電影票價相當的48元學生票,每場上座率都能保證在八五成以上,讓廣州舞台喜劇市場從無到有。(來源:《南方日報》1224日訊)

寧夏打造首部室內旅游演藝舞台劇

1227日,新疆吐魯番歡樂盛典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與寧夏瑞信旅游文化發展集團,在寧夏人民會堂舉行《吐魯番盛典》全國巡演銀川站演出暨大型旅游演藝“絲綢之路盛典”系列之《西夏盛典》簽約儀式,這標志著寧夏首部大型室內旅游演藝舞台劇《西夏盛典》進入創作階段。該劇將於20165月正式開演,屆時寧夏觀眾以及國內外游客將享受到一場視覺盛宴。(來源:《寧夏日報》1228日訊)

※改革聚焦※

中辦、國辦:全國性文藝評獎一律不許收取贊助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該意見指出,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可舉辦常設全國性文藝評獎。此外,所有評獎一律不准向參評者收取報名費、參評費和任何形式的贊助,以保持文藝評獎的獨立性和公正性。(來源:中國經濟網1229日訊)

上海開展"證照分離"改革 影視演藝等行業受惠

近日,國務院批復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在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試點期為自批復之日起3年。《上海市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一並發布。《方案》選擇了審批頻次比較高、改革後效果比較明顯的116項行政許可事項,先行開展改革試驗。其中涉及文化產業的共計32項,包括出版、影視、演藝、拍賣、廣告及旅游等行業。(來源:中國政府網1229日訊)

※數據點擊※

國有文化企業經營規模不斷擴大

日前,中央文化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的《國有文化企業發展報告(2015)》顯示,截至2014年末,全國國有文化企業共計13313戶,從業人員129.9萬人,資產總額26488.9億元,實現營業總收入12855.1億元,利潤總額1122.5億元,淨利潤977.7億元。在企業數量和資產規模增長的同時,全國國有文化企業的平均資產規模也穩步擴張。截至2014年末,戶均資產總額為19897萬元,比上年末增長了7.9%。總之,國有文化企業經營規模不斷擴大,產出和利潤持續增長,總體保持了穩健發展態勢。(來源:《人民日報》1228日訊)

2015年視頻網站對於自制內容的投放約20億元

相關數據統計,2015年視頻網站對於自制內容的投放約20億元,攜時尚年輕、自由個性之風順勢而上。數據統計,截止1216日,2015年度全網自制綜藝新增26檔節目,總播放量累積高達63.06億次。同時,素人真人秀迅猛發展,在新增自制綜藝內容中,有10檔內容為素人真人秀題材,超明星真人秀節目2檔,同時音樂、偶像養成等全新題材也讓自制綜藝內容更加多元,視頻網站正通過高產量、多元化的自制綜藝類型搶佔用戶,網絡自制綜藝的爆發風口已經到來。(來源:DoNews1229日訊)

※市場動態※

話劇全面進入“營銷時代” 創作與演出市場可以有效互動

借助成功的營銷,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今年上演經典話劇《萬尼亞舅舅》時,提早10個月迎來購票高潮。同樣,今年1月落幕的英式黑色幽默喜劇《一個老太五個賊》,更有千余名觀眾提前14個月把半價票收入囊中。正在北京首演的《北京法源寺》,也憑借社交媒體造勢,獲得不俗的票房成績。有評論認為,新媒體與移動支付的發展,為2015年話劇營銷開辟了多元的市場渠道。(來源:《文匯報》1230日訊)

※文化產業※

充分發掘文化資源潛力 蘭州市大力推進文化產業科技創新

近年來,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建設文化大省的新要求,蘭州市緊緊抓住蘭州新區、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重要發展機遇,充分發掘文化資源潛力,大力推進文化產業科技創新,不斷提高文化產業科技發展水平,蘭州市文化產業呈現持續增長的態勢。截止今年第三季度,蘭州市完成文化產業增加值39.84億元,增速15.82%、佔GDP比重2.64%、法人機構數3099家、從業人員46423人、資產額212.13億元。(來源:《蘭州日報》1229日訊)

※地方動態※

北京地區數字編輯可評職稱 將有數十萬人受益

北京數字出版、數字新聞、數字音視頻等數字編輯專業領域將開展職稱評價工作。1228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宣布,將在全國率先啟動數字編輯專業領域職稱評價工作,而這將使數十萬數字編輯從中受益。據悉,數字編輯專業職稱評價工作將於明年2月開始申報,年底前完成首批評價工作。(來源:《北京青年報》1229日訊)

※標題新聞※

◆都市類報紙創新發展何去何從(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1230日訊)

◆《故宮日歷》1天賣5萬冊 文化日歷逆襲成“爆款”(來源:《北京日報》1230日訊)

◆廣州:五年後全城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來源:《廣州日報》1229日訊)

◆“平安夜”國內影市票房近3億(來源:中國新聞網1228日訊)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