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文化系統調研工作取得長足發展
發布時間:2016-11-08 09: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6-11-08

    中國文化報:加強和改進調研工作是應對文化改革發展新形勢、推動文化小康建設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文化系統治理能力、提升管理科學化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落實依法治國戰略、完善文化法制體系的迫切需要,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在全國文化系統樹立優良作風的重要舉措。為總結近年來文化系統調研工作的進展及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階段調研工作任務,更好地服務於文化改革發展決策,文化部政策法規司11月3日至4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召開全國文化系統調研工作會議。

    近年來,在文化部黨組和地方各級文化部門的高度重視下,文化系統調研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做好調研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大大增強,制度建設扎實推進,人才隊伍和陣地建設不斷加強,全系統大調研格局基本形成﹔調研課題過程管理持續強化,調研成果數量質量明顯提升,優秀成果不斷涌現,服務大局、推動工作的作用日益顯現。會上,文化部政策法規司負責人結合學習貫徹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好調研工作的重大意義,提出了下一階段推進調研工作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文化系統調研工作將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關於文化建設的總體部署,以服務科學決策、推動文化發展為目的,以貫徹落實《文化部關於加強文化系統調研工作的意見》和《文化部調研工作管理辦法》為抓手,著力提升調研工作統籌規劃水平,著力提高調研實施過程的總體質量,著力拓展調研成果轉化利用和交流共享的廣度深度,著力完善調研工作和調研成果的考核評估機制,重點抓好文化工作熱點難點問題的調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跟得緊、用得上的優秀調研成果,為制定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政策法規、設計重大項目、採取有效舉措提供理論支撐和實踐基礎。

    文化部機關各司局、有關直屬單位,國家文物局,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文化廳局,以及文化部文化改革發展調研聯系點負責調研工作的同志參加了會議。12家單位的代表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就如何有效推進調研工作進行了深入研討,並赴寧波相關文化單位進行了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