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實施中期評估順利完成
發布時間:2019-02-13 17:35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9-02-13
    為推動“十三五”規劃貫徹落實、提高規劃實施成效,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組織開展了“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實施情況的中期評估工作,對規劃確定的目標指標、主要任務和重大工程項目進展情況進行全面系統的總結、分析和評價。此次中期評估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的原則,採取自評估和第三方評估相結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結合的方式,保證了評估工作的客觀性和科學性。評估既全面總結了“十三五”以來總結實施成效和主要經驗,又結合新形勢新要求,針對當前文化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十三五”後半程的規劃實施建議。
    根據評估結果,截至目前,“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總體良好,呈現穩中有進、穩中有升的態勢,實現了“時間過半、進程過半”,部分領域、部分省市的規劃實施進展快於預期、好於預期。從總體上看,文化建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於文化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補短板、強弱項、增效能成果顯著,為全面完成文化小康建設各項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各領域主要任務取得關鍵性進展,文藝創作生產繁榮有序,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文物保護利用工作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水平不斷提高,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文化市場培育和監管成效明顯,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全面推進,文化科技支撐水平不斷提升,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文化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提出的20項主要指標總體進展順利,3項指標提前完成,17項指標達到預期進度,63項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的完成情況符合預期,預計到2020年將如期完成。
    同時,在“十三五”規劃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部分重大工程項目仍然需要持續發力加快推進,區域間、城鄉間文化發展水平依然存在較大差距,文化建設在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更好惠及社會民生方面存在一定短板,文化發展提質增效的任務依然艱巨。這些問題都需要引起重視並著力加以解決。“十三五”後半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聚焦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要求,加快推進“十三五”規劃實施,不斷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文化和旅游部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一規劃體系更好發揮國家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的有關文件精神,根據機構改革後的新要求,進一步健全文化和旅游規劃體系,完善規劃工作機制,加強規劃實施的監測評估和督促檢查,把“十三五”規劃實施和“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更好統籌起來,不斷提高規劃質量。充分發揮規劃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提供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