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資源開發司
資源開發司
首個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在滬揭牌
發布時間:2019-10-16 11:26 來源: 編輯:資源開發司
信息來源: 2019-10-16

  10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上海會見了出席2019Seatrade 亞太郵輪大會的嘉賓代表,並為首個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揭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參加會見並在揭牌活動上致辭。 

  近年來中國郵輪旅游蓬勃發展,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郵輪客源市場。自2012年批准在上海市設立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以來,上海市立足母港優勢、區位優勢和政策優勢,積極探索郵輪旅游的市場管理模式、政策制度體系、產業發展體系和服務配套體系,母港游客已連續五年居亞洲第一,連續三年居全球前四,佔中國郵輪市場的份額達到63%,示范效益和引領作用顯著。為進一步發揮上海在全國郵輪旅游方面的優勢和示范引領作用,9月30日,我部正式批准同意在上海設立首個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根據《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將依托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聚焦郵輪旅游、郵輪消費、郵輪市場、郵輪運營、郵輪產業,積極探索建立適應中國郵輪市場發展特點的管理模式、同國際郵輪發展規則相適應的制度體系、郵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和郵輪發展服務配套體系,增強全國郵輪旅游發展核心引擎功能,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郵輪旅游消費新高地。 

  下一步,資源開發司將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的“支持郵輪游艇旅游業態發展”要求,以中國郵輪旅游發展示范區建設為抓手,逐步完善郵輪旅游標准體系,不斷豐富郵輪旅游產品,更好推動我國郵輪旅游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