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介紹《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有關情況
發布時間:2015-05-04 03:33 來源: 編輯:張林林
信息來源: 2015-05-04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努力開創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介紹《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有關情況



2015年3月6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印發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這是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中期規劃,也是今年機關黨建的總抓手。日前,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向有關媒體介紹了《方案》的有關情況。

一、《方案》研究制定的背景和過程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的8點要求。之後,又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劉雲山同志在中央黨建領導小組會議上提出,要對總書記提出的從嚴治黨8條要求加以具體化。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等部門拿出具體的實施方案。

按照中央領導同志的要求,在工委書記楊晶同志的指導下,工委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擬定了《方案》初稿。隨後,我們廣泛征求意見進行修改。一是召開幾個座談會,聽取了20多個部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基層黨組織書記的意見。二是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水利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國家旅游局、中國科學院、中信集團等12個部門黨組(黨委)發函征求意見。三是在今年1月召開的中央國家機關第29次黨的工作會議暨第27次紀檢工作會議上,又將《方案》(征求意見稿)作為會議文件,廣泛征求各部門意見。我們對各方面意見認真梳理,據此反復進行修改。

2月10日,我們就《方案》稿中幾個重大問題,正式向中組部匯報請示。中組部對《方案》給予高度評價,趙樂際同志親自審閱,於3月3日向工委反饋書面意見。根據中組部答復意見,我們再次對《方案》稿進行修改完善,於3月6日印發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

《方案》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也得到了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和機關黨委的廣泛認可。特別是今年3月底至4月初,結合《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檢查,工委班子成員分頭帶隊去到33個部門與60多名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就貫徹落實《方案》進行面對面訪談交流。從反饋的情況看,大家普遍感到,工委研究制定這個《方案》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方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8條要求為指導,緊密結合中央國家機關實際,提出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既是對中央國家機關黨建的宏觀指導,又著力破解機關黨建的重點難點問題,內容豐富,措施具體,指導性、針對性、可操作性都很強,是一個質量比較高的文件,對中央國家機關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方案》印發後,許多部門行動很快,外交部、民政部已擬定了貫徹落實的實施意見,發改委細化了81條具體任務的工作部署。

二、研究制定《方案》的重要意義

當前,機關黨的建設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這既給機關黨建提出了新要求,也給機關黨建提供了新機遇。怎麼理解這個新機遇?我們認為,就是要把機關黨建緊密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新常態中,融入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為服務“大局”和“總綱”提供堅強保證。

第一,《方案》是貫徹落實從嚴治黨要求的具體舉措。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呈現出的新方法、新舉措、新變化、新局面,開創了黨的建設新常態,“從嚴治黨”更是成為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和靈魂。《方案》的出台,就是在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中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具體體現和實際舉措,是中央國家機關帶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的有效載體,從而確保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真正在中央國家機關落地生根。第二,《方案》是推進和部署機關黨建重點任務的中期宏觀規劃。工委作為黨中央的派出機構,負責領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負有規劃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職責。這次《方案》的出台,就是根據中央對黨的建設總體部署,著眼加強對中央國家機關黨建的宏觀指導,立足解決機關黨建全局性問題和重大問題,側重推進和部署機關黨建重點任務,對機關黨建進行了中期宏觀規劃,為當前和今後幾年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發揮指導作用。第三,《方案》是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方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從嚴治黨要求為重要指導,以《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遵循,對中央國家機關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進行了全面部署,成為今後一個時期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制度依據。由於《方案》中涉及不少制度創新的內容,為確保科學嚴謹,我們從多個層面、多個角度進行了廣泛的意見征求和大量的系統論證。期間,各部門參與熱情很高,許多建設性意見被吸收到文件當中。可以說,《方案》的制度設計體現了對機關黨建重大問題的深入思考,凝聚了大家共同謀劃機關黨建事業的集體智慧,飽含了大家對機關黨建事業的深厚情感。這也給我們一個重要啟示,就是開展機關黨建事業,一定要善於廣泛調動和聚集各方面的力量,不僅要產生成果,還要達成共識,共同參與進來,才能為機關黨建事業注入蓬勃生機。目前,《方案》已按規定在中辦法規局作了法規制度備案。

三、《方案》的主要內容及特點

主要內容:主要包括8個方面共35條。第一部分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做到教育和制度並重,提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三個自信’”、“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正能量”、“深入開展法治教育,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的能力”、加強黨性和道德教育、嚴格落實《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探索深化機關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6項任務。第二部分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制,完善機關黨建工作格局,提出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發揮黨組(黨委)抓黨建的關鍵作用、設立部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機關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的責任、明確黨支部具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責任、加強工委對各部門機關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的領導和監督、建立健全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等7項任務。第三部分嚴肅黨內生活,營造良好從政環境,提出“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員干部黨性鍛煉”、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規范和嚴格民主生活會制度、規范和嚴格組織生活制度等4項任務。第四部分堅持從嚴管理,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提出嚴格黨員發展與管理、“機關黨組織要參與配合、協助做好機關干部管理工作”、“以機關‘兩委’書記、支部書記為重點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機關黨委要落實協助黨組(黨委)管理機關基層黨組織干部的要求等4項任務。第五部分持續深入改進作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提出“嚴格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監督檢查和情況通報”、“認真落實黨組織聯系基層、黨員聯系群眾‘雙聯系’制度”、開展“三嚴三實”教育、“建立日常談話提醒制度,做到抓早抓小抓苗頭”等4項任務。第六部分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強化反腐倡廉建設,提出“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做守紀律講規矩的模范”、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實行‘一案雙查’”、加強紀檢巡視和約談工作、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等5項任務。第七部分拓寬監督渠道,發揮黨內監督和人民監督作用,提出強化機關黨內監督、建立機關黨建巡視工作制度、拓寬接受人民監督渠道等3項任務。第八部分深入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更好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出研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適應新形勢研究和創新機關黨建工作2項任務。

主要特點。一是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於機關黨建的各個方面。《方案》以總書記提出的8條要求為重要遵循和框架,緊密結合中央國家機關黨建工作實際,重點從堅持從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制、嚴肅黨內生活、堅持從嚴管理黨員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發揮黨內監督和人民監督作用、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等方面,對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行了具體化,內容涵蓋了機關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各項建設,真正做到了把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貫穿於機關黨建的各個領域和全過程。二是著眼黨建工作新常態賦予機關黨建新的時代內涵。即:把更加注重“一心一意謀發展”與“聚精會神抓黨建”相統一,把抓黨建作為最大政績作為核心理念﹔把更加注重聚焦問題,著力解決思想、紀律、作風和廉政方面的突出問題作為工作重點﹔把更加注重依規治黨、制度治黨,深化黨建制度改革作為有效保障﹔把更加注重以上率下、嚴督實查作為重要方法﹔把更加注重群眾參與、監督和評判作為科學評價﹔把更加注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作為政治環境,為積極營造機關黨的建設新常態、開創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礎。三是著力破解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特別是重點圍繞困擾機關黨建多年的一些老大難問題,比如,黨建工作合力不夠、基層組織活力不足、黨務干部隊伍“老化”“僵化”等問題,著力從制度改革層面,提出具有突破性、創新性舉措。據此,《方案》在聚焦問題方面,一是抓關聯度高的問題,以收一舉多得之效﹔二是抓最大公約數的問題,以取得盡可能多的共識﹔三是抓有效載體的問題,以便能抓實,避免落空,等等。四是層層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這次《方案》還有一個突出亮點就是將管黨治黨責任進行了細化、分解,建立了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基層黨組織以及工委的責任清單。明確提出,工委負責領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要加強對各部門機關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的領導和監督﹔部門黨組(黨委)作為抓黨建的責任主體,發揮抓黨建的關鍵作用,重點履行好領導、用人、保障、管理責任﹔機關黨委負有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的責任,重點履行協助、推進、教育、監督和引領責任﹔黨支部負有具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責任,重點履行落實、統籌、教育、監督、管理責任。目的就是通過明確責任,來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自覺肩負起管黨治黨光榮使命,主動作為,從而實現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履行職責、層層落實到位。

四、關於幾項重要舉措的說明

《方案》在圍繞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著力破解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上,有不少突破。比較重要的有以下幾點。

一是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新思想新要求,關鍵在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方案》明確提出,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要完善黨組(黨委)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司局長(行政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在明確各級責任的基礎上,還強調要建立健全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今年年初,我們在國家發改委等6個部門開展了述職評議考核的試點工作,效果很好。總的來說,就是要通過完善工作格局、強化工作責任、加大考核力度,來確保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真正落到實處。

二是推動部門設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現在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建資源不少,但比較分散,機關黨委、紀檢、人事等各抓各的,沒有形成合力。有的黨建工作幾個部門都抓,有的黨建工作沒人抓,缺乏統籌。受地方黨委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黨建工作的啟發,我們感到有必要推動建立部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組(黨委)書記任組長,參與黨建的各個口參加,辦公室設在機關黨委,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對部門黨建統一領導、統籌規劃、推動落實。其好處,一是從體制機制上有效整合了資源,提高抓黨建的實效﹔二是有利於黨組(黨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真正得到落實﹔三是機關黨委真正成了機關黨建的工作部門,被邊緣化的問題也解決了。是一舉多得。這個設計一經提出,就得到了積極響應。目前,民政部、人力和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審計署、中信集團等部門已經率先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還有很多部門也正在籌建當中。

三是推動有條件的部門機關黨委工作機構與干部人事等部門合署辦公,推動機關黨委與人事部門負責人交叉任職。建設隊伍是機關黨建兩大核心任務之一。如何把中央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好、培育好,我們感到,需要組織人事部門和機關黨建工作部門共同承擔起應負的責任。現在抓黨建的不管人事,抓人事的不管黨建,兩者是脫節的,應當把這兩個方面很好結合起來。推動有條件的部門進行合署辦公、交叉任職,是我們探索建立人事、黨委、紀委干部選任工作聯合機制的一種具體途徑,既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合力,也能更好地發揮機關黨組織在干部管理監督中的作用。

四是推進機關兩委書記任職交流。這是困擾機關黨建多年的一個老大難問題。“兩委”書記“隻進不出”現象比較普遍。有的部門甚至把“兩委”書記崗位作為“照顧性”崗位來安排干部,造成這支隊伍人員“老化”、“弱化”、“僵化”等問題。《方案》明確規定,“兩委”書記連續任職不能超過兩個任期,達到兩個任期的,換屆時不再提名﹔開展機關“兩委”書記交流試點工作,跨部門交流按照“進出平衡”的原則實施。強調嚴把黨務干部入口關,把優秀的業務干部放到黨務崗位鍛煉考驗,把經過黨務崗位鍛煉考驗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業務崗位大膽使用,以激發這支隊伍的生機與活力。

五、下一步推動《方案》落實的具體舉措

制定一個好的文件,隻是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正式印發後,工委研究出台一系列具體舉措,推動《方案》落地落實。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研究出台兩個分工方案,即《落實〈方案〉重要任務舉措分工方案》和《落實〈方案〉2015年重點任務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工作重點和責任部門。二是建立《方案》重點任務推進情況督查制度,工委班子每半年將聽取一次工作推進情況匯報。與此同時,建立《方案》落實情況動態反映機制,及時掌握各部門情況,起草報告上報中央。三是結合《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檢查、黨建工作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執行情況檢查、中心組學習情況檢查、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等工作方式,進行現場指導、現場推進。比如,在這次《條例》檢查過程中,將推動《方案》落實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就《方案》涉及到的重要問題與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交流,形成了許多新的共識,收到了好的成效。四是適時召開經驗交流會、座談會、培訓會,推廣好的經驗做法,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我們計劃在5月底舉辦一次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專題培訓班,這麼高的層面、這麼大的規模在工委歷史上還是第一次。9月,我們還將召開“中央國家機關黨組(黨委)書記談全面從嚴治黨”座談會,進一步高位推動《方案》的落實。五是加大宣傳力度。前不久,工委專門就《方案》的宣傳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在工委信息交流、《紫光閣》雜志、紫光閣網、中央國家機關理論在線上開設專欄,《學以資政》、《大講堂》等也將出版專刊,跟蹤報道《方案》重點任務推進情況﹔還將在人民網開展專題訪談活動,工委班子成員將分別就思想建黨制度治黨、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制、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接受現場訪談直播,進一步營造抓從嚴治黨要求落實的濃厚氛圍。六是深化理論與實踐研究。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方案》的關鍵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推進機關黨建制度改革,切實提高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水平。

附件: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doc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