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機關服務局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6-02-02 15:45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6-02-02

  1月22日下午,機關服務局召開黨風廉政工作會議。部黨組成員、中紀委駐部紀檢組組長王鐵同志出席大會並講話,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李立新同志出席大會。機關服務局黨員干部職工和工程建設項目相關合作單位代表參加大會。黨委書記姚家華主持會議。

  首先,機關服務局副局長、紀委書記焦長華做了題為《大力加強機關服務局黨風廉政建設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長效機制》的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著重從四個方面對近兩年機關後勤反腐倡廉工作進行了簡要總結,對2016年的黨風廉政重點工作任務作了部署安排。一是機關服務局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風險點,特別對人事、財務、基建、職工住房配售、國有資產管理五項重點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風險點進行了分析。二是對重點工作採取的有針對性的廉政風險防范措施。三是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長效機制的具體做法,即一手抓理論學習,一手抓班子建設,努力推進形成反腐倡廉長效機制。四是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目前存在的不足為與時俱進的意識不夠﹔主動工作的力度不夠﹔黨風廉政建設與後勤業務工作有機結合有待進一步探索。下一步將從牢固樹立“一個意識”﹔繼續落實“兩個責任”﹔大力抓好“三個重點”﹔嚴格執行“四個同步”﹔加強完善信息溝通五個方面進一步加強機關服務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王鐵同志代表部黨組和駐部紀檢組講話。他首先對機關服務局近兩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機關後勤今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提出幾點意見:一要進一步以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為先導,夯實勤政廉政思想基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紀委六次全會部署,以學習《黨章》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重點,局黨委、紀委可以組織開展經常性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教育引導大家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防腐拒變遠離紅線。二要進一步以規范權力運行為核心,扎實推進腐敗風險預警防控工作。全面開展清權查險,認真清理人財物管理、基本建設等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人員的權力,採取自己找、群眾幫、領導提、集中評、組織審等具體辦法,把個人、部門、單位存在的風險找出來、列出來,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特別是要嚴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加強班子成員之間、部門之間、內設機構之間的監督制約,防止不廉潔問題發生。特別是在基本建設工作中,要始終堅持“五不准”的很好的做法。三要進一步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為根本,努力構建黨風廉政建設長效機制。針對服務局工作面寬且繁瑣復雜情況,要依照制度管人辦事,切實杜絕違紀違規。健全財務管理執行制度,執行好政府採購、財務公開公開等制度規定﹔健全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實行重點崗位的人員定期輪崗交流,防止發生不廉潔問題﹔執行好領導干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健全黨務政務公開制度﹔加強執紀守法監督檢查。四要進一步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抓手,促進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深入開展。要將黨風廉政建設任務進一步細化分解,突出重點,量化考核。重點考核一崗雙責落實情況、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廉政風險預警防控情況、建章立制和責任追究情況、開展廉政教育情況。王鐵同志最後談到,全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形勢任務依然嚴峻復雜,機關後勤“兩個責任”落實要在局黨委和紀委的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局黨員干部職工全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深化,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家華同志代表局黨委對今年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嚴明黨的紀律,推進機關後勤作風建設常態化。二要深化反腐倡廉學習教育,提高機關後勤黨風廉政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三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增強紀律和規矩的剛性約束。四要構建機關後勤懲防體系,強化權力監督和制約。五要加強機關後勤黨風廉政建設組織領導,開展黨建工作述職考評工作。六要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實行“一案雙查”腐敗問題。

  最後,海江同志對近期安全工作提出幾點要求。一是局內各重點部門單位和有關建設項目合作施工單位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特別是在重大節假日期間,提前做好安防措施和應急預案,確保安全工作萬無一失。二是按照國家“十三五”要求完成機關服務局“十三五”工作任務。機關後勤改革任務比較繁重,比如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國有資產清理兩項重要工作要在2016年完成,關系民生的文化部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改造工作要在2017年前完成。三是全局各部門單位年初已制定了工作計劃,大家在執行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把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完成後勤工作任務有機結合,全力貫徹執行,做到保質保量。相信在大家齊心協力、共同努力下,機關服務局工作在2016年會邁上一個新台階。最後,海江同志代表局領導班子提前向全局干部職工和工程建設項目相關合作單位代表致以衷心的春節的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