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文化部召開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6-04-01 11:27 來源:新華網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6-04-01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要求,3月31日,文化部召開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研究部署2016年文化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並講話,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做文化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報告,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王鐵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項兆倫、董偉,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出席會議。

  雒樹剛就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和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做好今年文化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五點意見。

  一是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要擔負起教育、管理、監督的責任,把嚴明紀律落實在日常,真正體現對黨員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

  二是加大案件查辦力度,保持糾正不正之風高壓態勢。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以來,文化部黨組在規范直屬文化企業管理、開展文藝評獎清理整頓、加強社會組織管理、提高干部人事工作規范化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整改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加大了案件查辦力度,對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進行了嚴肅處理,但違規違紀和腐敗現象在某些單位依然存在。面對當前嚴峻形勢,文化部必須繼續保持糾正不正之風的高壓態勢,下大力氣抓,從而確保干部清正廉潔、事業健康發展。

  三是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確保中央八項規定落地生根。文化部系統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持之以恆糾正“四風”,但“四風”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治,變相公款吃喝、超標准接待以及違反出國境有關規定等現象依然存在。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四風”的專項檢查,逐步向部系統基層延伸,並進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加強行業管理,要緊緊盯住作風領域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及時跟進相應的對策措施。

  四是強化責任擔當,堅定不移推進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既是政治責任,也是領導責任,隻有增強責任意識,弘揚擔當精神,真正把主體責任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才能有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主體責任體現在三個方面:一個是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個是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一個是“一崗雙責”。對於文化部來說,部黨組承擔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對於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來說,本單位黨組織承擔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文化部來說,部黨組承擔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駐部紀檢組承擔監督責任;對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來說,領導班子對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負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各單位一把手,無論是否是黨組織書記,無論是否是中共黨員,都要承擔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一崗雙責”,就是每位領導干部在負責行政業務工作的同時,要擔負起分管領域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責任。

  五是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文化部黨組近日印發《關於在文化部系統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對文化部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安排。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落實到每名黨員。各黨支部每周都要圍繞“兩學一做”開展活動,不僅要完成規定動作,還要創造性地開展相關活動,部黨組成員至少每月要到所在黨支部參加一次活動。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要充分認識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大意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盡好責、抓到位、見實效。

  楊志今在報告中總結了2015年文化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基本情況。2015年,文化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積極落實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整改工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著力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努力推動作風建設持續向好;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加強日常監督,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深入開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斷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對於2016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他要求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踐行黨章黨規黨紀;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落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加強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干部隊伍。

  文化部機關各司局正處級以上干部、專兼職紀檢干部,各直屬單位黨政負責人及部分直屬單位正處級以上干部在機關主會場參加會議;國家文物局和各直屬單位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紀委委員、處級以上干部、黨支部書記、專兼職紀檢干部在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