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文化部舉辦學習貫徹《准則》和《條例》知識競賽活動
發布時間:2016-04-15 11:57 來源:新華網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6-04-15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立元報道:為進一步抓好《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學習貫徹工作,在文化部系統營造學紀、明紀、守紀的良好氛圍,文化部舉辦了學習貫徹《准則》和《條例》知識競賽活動。4月13日,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知識競賽決賽為競賽冠軍頒獎並講話,文化部黨組成員項兆倫、王鐵、單霽翔、於群出席決賽並為獲獎者頒獎。

  雒樹剛表示,這次知識競賽舉辦得扣人心弦、引人入勝、妙趣橫生,其目的是幫助大家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負責人高度重視此次活動,帶頭研讀黨章黨規、系列講話,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單位有司局級干部參與競賽,體現了帶頭作用。活動范圍覆蓋廣泛,讓每一名黨員都參與到學習中來,通過競賽的形式使黨員增強對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的理解和把握。

  雒樹剛指出,知識競賽的形式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希望各單位的黨組織繼續開動腦筋,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得更深入、生動、扎實。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文化部制定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通過圍繞專題學習討論、創新方式講黨課、召開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領導干部做表率等措施貫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競賽是其中一項內容。

  知識競賽活動自2月份開始,文化部各司局、國家文物局、各直屬單位均派出代表隊參加競賽。通過3月25日的初賽,最終進入決賽的隊伍是文化部文化市場司、中央芭蕾舞團、國家博物館、中央歌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藝術研究院6支代表隊,經過5輪激烈的答題比拼,國家博物館隊奪得冠軍。“通過參加比賽,我們更加明晰了作為一名黨員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從而以黨章黨規嚴格要求自己。同時,這次活動還鍛煉了自己的綜合素質,也帶動了周圍的人一起學習黨章黨規。”國家博物館隊參賽選手孫繼真說。

  競賽結束後,各單位將根據實際,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工作,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形成學習貫徹兩部黨內法規的整體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