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國家博物館召開2016年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6-04-20 10:2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6-04-20

  近日,我館召開2016年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貫徹落實文化部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雒部長的講話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和“三個責任”,對2015年我館黨的工作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行總結,對2016年工作進行部署。呂章申同志在會上講話,黃振春同志作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報告,會議由古建東同志主持,館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各黨支部書記、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同時,與會黨員、群眾代表對館黨委書記黨建工作進行了測評。

  呂章申同志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我館認真貫徹上級黨組織的部署和要求,積極開展工作,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明顯成績,為國博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呂章申同志強調,2016年我館將繼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貫徹好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文化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和雒部長講話精神,全面建設“世界一流”大博物館。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我們作出持久的努力,特別是要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為建設“世界一流”大館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一是要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這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開展“兩學一做”做為我館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盡好責、抓到位、見實效,扎實推進我館黨的工作。二是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各支部在業務、管理及服務工作的一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形勢下,基層支部要更加緊密地圍繞我館的中心工作,找准黨建工作和部門實際的結合點,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工作活力,不斷提高黨支部服務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是要落實《准則》、《條例》,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全館黨員干部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紀委六次會議精神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斗爭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職責,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嚴格監督檢查,讓堅守《准則》和《條例》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領導干部更要嚴格要求自己,做遵守紀律的表率,增強並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呂章申同志要求,大家要努力學習貫徹好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文化部黨組和雒部長的部署要求,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努力做好黨建和廉政建設工作,堅持“四個立館”辦館方針,為全面建設“世界一流”大博物館提供有力保障,為我國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發展繁榮做出更大的貢獻。

  黃振春同志在報告中指出,2015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在文化部黨組、部直屬機關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館黨委團結帶領全館黨員和干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文化部黨組有關部署,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積極推進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扎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新力,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第三次黨代會為新起點,新促進,為全面建設“世界一流”大博物館提供了有力保障。重點推進了六個方面工作: 一是不斷加強理論武裝,構筑黨員干部精神高地。二是積極踐行“三嚴三實”,凝聚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三是著力強基固本,進一步加強組織建設。四是認真落實“兩個責任”,持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五是扎實進行巡視整改工作,加強制度建設。六是服務保障大局,展現新狀態新面貌新作為。

  黃振春同志強調,2016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文化部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和雒部長講話精神,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全面建設“世界一流”大館提供政治動力和堅強保障。一是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強化思想政治建設,二是認真落實黨建責任,強化基層組織建設,三是踐行“三嚴三實”打牢作風建設的基石,四是認真落實“兩個責任”,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五是加強制度建設,推進黨建工作不斷深化和完善,六是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加強精神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