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國家圖書館召開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6-05-04 08:48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6-05-04

  4月21日下午,國家圖書館召開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會議傳達了習近平和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和文化部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了國家圖書館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並對2016年工作進行了部署。館長、黨委書記韓永進在會上就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文化部精神,進一步推進國家圖書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了重要講話,副館長、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大威作國家圖書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報告。

  韓永進同志指出,近年以來,在部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國家圖書館按照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決策部署,結合國圖工作實際,以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為事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黨風廉政建設的成效受到上級領導的高度評價和全館黨員、干部的充分肯定。結合完成今年我館“創新發展年”的工作任務,韓永進同志對做好今年我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和文化部反腐倡廉重大決策部署,力求從思想上、認識上、行動上把自身統一到中央和文化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策部署上來。二要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意識,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既要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三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把作風建設抓到底,要清醒認識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復雜性,強化對“四風”問題的監督檢查,尤其盯住傳統節日等重要時間點,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推進,長期堅持下去,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久久為功。四要從嚴落實“兩個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從嚴治黨,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館黨委要承擔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館紀委承擔好監督責任,各級管理干部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要以剛性問責推動責任落實到位,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五要強化學習、狠抓落實,確保完成全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要緊密結合國家圖書館工作實際,把黨風廉政建設融入到本職工作之中,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切實把中央和文化部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到我館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去。

  魏大威同志在報告中總結了2015年國家圖書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基本情況。2015年,國家圖書館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堅持不懈抓好領導干部作風建設﹔加強黨風廉政教育,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嚴肅執紀,依法依紀查辦各類信訪舉報和違紀案件﹔不斷加強紀檢干部隊伍自身建設,努力提升履職能力。對於2016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他要求繼續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中央和文化部有關會議精神﹔落實 “兩個責任”,與完成全年工作任務統籌起來﹔貫徹執行兩部黨內法規,強化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加強對權力的制約監督﹔進一步做好信訪舉報工作,加大紀律審查力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政治業務素質。

  會議由副館長、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大威主持,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紀委委員、中層領導干部、黨支部書記、黨支部紀檢委員80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