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基層黨建
基層黨建
故人已隨黃鶴去 唯有大愛永留存——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圍繞張伯駒潘素傳奇人生舉辦學習會
發布時間:2019-09-24 13:05 來源: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 2019-09-24

  9月16日,在舉國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第五組,在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學習活動,邀請基金會理事長樓開肇先生以《故人已隨黃鶴去 唯有大愛永留存》為題,回顧了外公張伯駒先生和外婆潘素女士的傳奇人生。第五組黨建工作指導員孫毅同志主持報告會,第五組12家社會組織負責人參加。

  樓開肇先生在報告中認為,中國的文人是知識階層中的一種另類,他可以有錢有閑,可以有閑無錢,可以無錢無閑,但他對社會有一顆可貴的責任心,對社會卻無所求﹔他可以做一番事業,不求流芳百世,隻求內心的愉悅。這樣的人生宗旨,形成了張伯駒的優游態度、閑逸情調、仗義作風和散淡心情,形成了他那飽滿的個性和獨立精神,既有自我適應的彈性,又有自我堅持的剛性。在各種社會風浪中,他不會有跌倒的感覺,更不需要修煉“爬起來”的功夫,因為他已經站成一座豐碑。這就是中國文人的模樣。樓開肇先生在報告中感慨,每一次介紹外公外婆都會為他們的精神所深深感動,並且每次都會生出新的感慨!對於傳統的品評文人的標准來看,他們是集牡丹之寶貴、菊花之隱隱、蓮花之君子於一身。張伯駒的人生價值不僅僅體現在他捐獻的國寶上,更是體現在他的文人精神上,這是今後很難看得到的一種做人的精神。雖然歷史不會再賦予生長張伯駒式文人的土壤,但時間越久,歷史煙塵堆積的越厚,文人精神越能顯現出它的光彩。

  第五組全體同志的心靈被張伯駒、潘素的偉大愛國主義情懷和崇高的民族主義精神深深震撼。會議結束後很久,大家還在討論,抒發著心中的感懷。中國文化書院秘書長苑天舒同志說,我們深切領會了張伯駒、潘素等老一輩愛國文人志士與日月同輝的心境,面對個人生命的虛無,他們以一顆橫穿萬古的心對待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智慧的傳承,讓我們深深地敬仰。孫毅同志更是在回家的路上真切感懷:民族大愛,歷史擔當,家國情懷,有勇有謀,讓我們看到了一對鐵骨錚錚、德才兼備、寬廣胸懷的偉大伉儷一一張伯駒、潘素。他們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對今天的我們的文化傳承和文化自信都有著深刻的啟迪與現實意義。同時,通過今天的學習,第五組的同志對歷史、文物、收藏、書畫等方面的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