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公告資訊
公告資訊
重溫經典 永葆初心——尹曉東院長為中國兒藝行政綜合黨支部上黨課
發布時間:2017-06-18 06:49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7-06-18

  為深入貫徹和落實文化部黨委和劇院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兩學一做”開展常態化制度化,6月9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行政綜合黨支部黨組織生活會在四樓會議室舉行,尹曉東院長帶領大家重溫和解讀《共產黨宣言》,重溫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大家分享了《共產黨宣言》的概要和精神要義,為劇院行政綜合黨支部全體黨員上了一堂豐富精彩的黨課。劇院行政綜合黨支部15名黨員參加學習,會議由支部書記崔勇波主持。 

  尹曉東院長的解讀《共產黨宣言》黨課從兩個方面展開,一是解讀《共產黨宣言》的主要內容和觀點,二是當下學習《共產黨宣言》的現實意義。 

  《共產黨宣言》由引言、資產者和無產者、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五個部分組成。《共產黨宣言》科學地提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指明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階級斗爭的必然結局,論述了共產黨的性質特點和基本綱領,提出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基本觀點,闡述了無產階級專政的基本思想和通向共產主義的必由之路。 

  《共產黨宣言》開創了我們共產黨的偉大傳統—思想的、精神的、文化的傳統,當下學習《共產黨宣言》 

  一是可以從《宣言》中汲取思想力量,科學把握並運用共產黨人的基本理論﹔二是可以從《宣言》中汲取精神力量,培養共產黨人崇高情懷和浩然正氣﹔三是可以從《宣言》中汲取文化力量,涵養共產黨人的文化氣象。 

  通過重溫和學習《共產黨宣言》,一是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共產黨宣言》從階級、資本的形成和增殖、工業發展的角度論述了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我們看到社會主義中國正在崛起,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充滿活力,各項事業蒸蒸日上,使我們堅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今天強大的中國。二是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在人類文明史上,有過許多傳世名著,但沒有哪一篇能夠像《共產黨宣言》這樣牽動全世界最廣大人民的心魄﹔這不僅在於它第一次比較系統地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還在於它鮮明闡述了馬克思主義不是僵死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理論﹔我們黨員干部在看問題時,也要有發展的眼光,多方面考慮問題,以謀求可持續發展。三是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不僅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還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我們共產黨人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 

  尹曉東院長在解讀《共產黨宣言》後對行政綜合黨支部全體黨員提出了幾點希望:一是希望大家通讀原文,真正理解和掌握其精神要義﹔二是通過學習不斷增強黨員理論水平,一名黨員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加強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最根本的是要筑牢堅定的政治信念,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三是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和黨性鍛煉,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正確對待名利、地位,真正做到大是大非不糊涂,永葆共產黨員本色。 

  在黨課之後的討論環節中,劇院財務部付玉萍主任、行政管理部謝順利副主任、劇院辦公室董蕾副主任、人事管理部徐宇等從不同角度、不同觀點,並結合自己工作實際暢談了學習《共產黨宣言》的認識和理解,深深被《共產黨宣言》的精神內涵之美、語言邏輯之美所吸引﹔《共產黨宣言》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其實還蘊含著許多其他的深層意義,文中內容對於今天我們所從事的兒童戲劇事業途徑以及方法都有很重要的借鑒意義。 

  大家一致認為,尹曉東院長的黨課資料詳實,內容豐富,使支部黨員同志很受教育和啟發,振奮了精神,充實了思想,既是一次輔導,又是支部“兩學一做”的一次動員。《共產黨宣言》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經典之作,認真、反復閱讀《共產黨宣言》,對每個共產黨員的成長有著重要的理論提升作用和實踐指導意義。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認真通讀《共產黨宣言》全文,保持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堅定理想信念,並要把這次學習的感受和認識融入到我們的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進一步履行好各自的職責,積極為劇院的各項發展作出自己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