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公告資訊
公告資訊
文化部直屬機關黨委關於組織開展“七一”系列主題活動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7-06-19 10:00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7-06-19

  各司局、駐部紀檢組、各直屬單位黨委(總支、支部),國家文物局直屬機關黨委 

  為紀念建黨96周年, 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在文化改革發展實踐中建功立業,以黨建創新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根據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有關安排和部領導指示,“七一”前後部系統開展系列主題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主要活動內容 

  (一)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 

  各基層黨組織要結合黨員的思想實際和工作情況,“七一”前後開展參觀學習、演講宣講、重溫黨史、走訪服務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 

  黨日活動主題自定,要突出主題、注重實效,貼近文化改革發展實際,貼近本單位工作和黨員個人實際,激勵大家牢記黨的宗旨,立足崗位奉獻,履行黨員義務,以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活動地點選擇上,要以就近就便為原則,以京內紅色教育基地為主,可適當擴展到西柏坡等周邊地區﹔鼓勵院團等單位結合出訪、巡演、寫生創作等工作,利用當地紅色教育資源開展黨日活動。日程安排上要精心設計,不能走過場,黨組織書記要對活動日程進行審核,要有黨員暢談環節,促進思想碰撞、交流提高。在黨費的使用上要嚴格執行有關財務制度和黨費使用管理辦法 

  (二)開展一次黨課宣講活動 

  領導干部要帶頭講好黨課。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要在“七一”前後精心策劃、認真准備一次黨課,要談自己真實想法和體會,要有政治高度、有理論深度、有實踐熱度、有說服力度、有情感溫度,確保黨課質量和效果。 

  對於黨課質量較高,效果較好的,鼓勵各單位向機關黨委推薦“精品黨課”,機關黨委將擇優向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推薦。推薦作品要求:課程講義WORD版不少於5000字,可附照片、PPT、宣講人簡介,發送到whbdb@126.com並注明“精品黨課”,每單位限報1個。 

  可結合主題黨日活動,開設“微黨課”。黨課內容要切入小而巧,架構簡而清,每堂微黨課5-10分鐘,講課主體上突出大眾化,盡量讓每位黨員走上黨課講台,做到人人參與。微黨課要結合本職工作和黨員思想實際,可以是一個故事、一個案例、一個觀點、一條心得、一個典型、一個黨建知識點、一點理論思考等。鼓勵發動黨員錄制微黨課,上傳到“支部工作APP”交流分享。鼓勵各單位擇優向機關黨委推薦精品微黨課,機關黨委將擇優向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推薦。推薦作品要求:大小為200MB以內、時長在5分鐘左右、格式為MP4、視頻編碼為H.264的視頻文件,可附宣講人簡介和文字稿,發送到whbdb@126.com並注明“微黨課”,每單位限報3個 

  展示一個黨建工作案例 

  為總結推廣基層的好做法好經驗、成熟的工作制度和有效的工作機制,推動各基層黨組織充分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各基層黨組織要對基層黨建工作典型案例進行集中挖掘和宣傳,圍繞黨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從黨建工作創新、服務創優、文化創意等三個角度擇一進行總結和展示,要求在近年內已經實施並取得顯著成效。 

  各單位要通過本單位網站、《中國文化報》、《工作交流》等平台,積極展示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本單位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新鮮經驗、優秀基層干部扎根基層和無私奉獻的精神,營造“大抓黨建”的濃烈輿論氛圍以身邊的典型激勵引導身邊的人,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干勁 

  黨建工作創新可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突出黨代表聯系基層、黨員志願服務、“互聯網+”在黨建工作領域的應用,突出黨建工作的引領性、實踐性和科學化水平﹔服務創優可圍繞在服務社會、群眾中優化流程、提升標准、服務信息化、建立權責清單等內容,突出服務的實效性、周全性、便捷性﹔文化創意可圍繞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核心價值觀、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主旋律開展的文化創作,突出思想新、藝術性、多樣性及文化自信,要求以微電影、微視頻、電子相冊、公眾微信號、公益廣告等新媒體形式展示。鼓勵各單位擇優向機關黨委推薦優秀案例,機關黨委將擇優向文化部政府網站、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黨建創新成果展示”活動推薦。推薦作品要求:文字稿不超過5000字,可附照片,發送到whbdb@126.com並注明“案例征集”,每單位限報1個 

  (四)開展一次專項幫扶活動 

  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開展一次專項幫扶活動,在“七一”前後將資金落實到位。幫扶重點:一是生活困難黨員,二是曾擔任基層黨組織書記累計10年以上現已離任、生活困難的同志,三是因公犧牲的黨員家屬,四是因病致貧的特困群眾。各單位要在調查了解的基礎上,組織好本單位相關人員的困難申報、集中慰問工作領導干部要帶隊困難黨員、群眾家中認認親、串串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幫扶范圍可適當大於每年元旦春節的慰問范圍幫扶對象的確定要精准,堅決防止發生優親厚友、照顧關系等問題,確保把資金投給確實困難的對象,要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請各單位填寫《“七一”專項幫扶登記表》(電子版可到whbdbgg@126.com郵箱下載)並蓋章,與相關證明材料一並於6月23日(周五)前送至機關黨委,機關黨委將在嚴格審核後根據情況發放專項幫扶資金。 

  二、時間安排 

  開展活動時間:6月中旬7月上旬 

  情況報送時間:“七一”系列主題活動結束後,單位將活動總體情況於7月20(周四)書面機關黨委 

  三、相關工作要求 

  1.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紀念建黨96周年系列主題活動既是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有效抓手,政治性強、要求高、任務重,各基層黨組織要切實把系列主題活動擺上重要位置,精心謀劃,及早安排,認真組織。 

  2.服務中心務求實效。各基層黨組織在活動中要緊扣中心,突出重點,要講究質量,力戒形式主義,要成為匯聚智慧、凝聚人心、激發活力的有效載體。同時,各基層黨組織可立足本地本部門實際,組織開展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鼓勵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獨創性、能動性 

  3.嚴格要求、落實制度。各基層黨組織要抓好對“三會一課”制度、《文化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施方案》等黨建制度的學習,做到熟練掌握、落實到位。機關黨委將加大督導力度,派出督導組對各單位落實黨建制度情況進行督導,並視情況對執行制度不力的單位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