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公告資訊
公告資訊
奮發有為 努力實現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文化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認真收看收聽黨的十九大開幕盛況,暢談體會
發布時間:2017-10-19 10:33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7-10-19

  1018日上午9時,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文化部機關和各直屬單位廣大黨員干部職工通過集體收看電視直播等多種方式關注大會盛況。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勾勒了黨和國家未來五年及今後的發展藍圖,令人振奮,鼓舞人心,在廣大文化工作者中引起熱烈反響。本報記者分赴文化部機關和部分直屬單位進行了現場採訪。 

  文化部組織部機關黨員干部在會議室集中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直播。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張旭,文化部各司局負責人和機關干部職工一同認真觀看。 

  文化部辦公廳督察室副主任鐘曉芳表示, 聽了黨的十九大報告,最大的感受是為黨和國家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無比驕傲,對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充滿了信心,對未來的美好生活充滿了無限期待,對新時代的文化工作充滿了責任感和使命感。結合個人工作實際,她表示將做好以下幾點:講政治,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加強思想政治理論學習,注重業務知識和其他方面知識的學習,提高理論儲備和工作素質﹔勇於創新,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加強對新理念、新技術、新知識的學習,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敢於攻堅克難,面對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難,敢於迎難而上,不斷提高處理復雜問題和矛盾的能力,磨練意志,增長才干。 

  文化部文化產業司政策規劃處處長陳思宇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用蓬勃發展的表述充分肯定了過去五年文化產業工作取得的成就。我們要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持續推進文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推出更多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同時,要推動文化產業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升國民經濟文化附加值,為經濟社會轉型和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供不竭的文化動力。 

  觀看了開幕會直播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事業發展處處長王曉鬆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在講到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時,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等,大大提振了我們工作的信心和決心,指明了今後的工作方向。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一定會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改革創新,加強學習,增強本領,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增強人民群眾公共文化服務的獲得感作出應有的貢獻。 

  文化部外聯局歐亞處干部高晨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期文化工作和外交工作的深刻闡述,對我們開展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其指導實際工作,在思想上、業務上不斷完善自我,鼓足干勁,加快步伐,以實際行動為祖國的對外文化工作奉獻更多力量。 

  國家圖書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紀委委員、中層干部、各黨支部委員在會議室集中觀看了直播。黨員以黨支部為單位採取適當形式分別進行了觀看。有的支部以黨小組為單位進行觀看,有的黨支部以辦公室為單位進行觀看。黨員同志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高瞻遠矚,氣勢恢宏,總攬全局,振奮人心。 

  故宮博物院組織全院31個黨支部約500名黨員和全體干部職工集體收看收聽了開幕會直播。開幕會結束後,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勾勒了黨和國家未來五年及今後的發展藍圖,成就令人振奮,前景鼓舞人心。我邊聆聽邊思考,感受頗多,體會頗深,其中最深切的是每名黨員必須緊緊圍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扎扎實實干好自己的分內工作,才是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我們在故宮博物院從事文博工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保護古建和文物、辦好展覽、服務大眾,讓人民群眾在參觀過程中接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熏陶,激發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處長王兆仁說。 

  正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參加文化部第三十三期文藝工作者培訓班的200余名學員共同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大會直播,認真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學員們表示,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時指出,我國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文藝創作持續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對文化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大家認為,報告振奮人心,催人奮進,要認真學習和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真正做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本職工作。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全體干部職工分別在集團辦公區、中國文化報社辦公區、《藝術市場》雜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區集中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盛況。大家全神貫注,很多人仔細記錄報告中的要點,會場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文化報社社長劉承萱表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盛會,對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下一步,集團黨委將組織全體黨員干部開展學習討論,認真領會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國家京劇院全體在京黨員、演職員在劇院集體觀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現場反響熱烈。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第七部分講述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作為文藝院團,我們更加要明確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在場年輕同志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語重心長,對青年一代寄予無限希望,要加強學習、努力實踐,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落實大會精神。與此同時,國家京劇院二團《黨的女兒》巡演劇組全體演職員在江西省撫州市入住的酒店會議室集體觀看了十九大開幕會。 

  中國交響樂團組織全體在京黨員、演職員觀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中國交響樂團交響樂隊副隊長周宏說:近幾年,我們音樂家隨團參加了一系列的國事外事活動,通過這些重大活動,我們切實感受到了祖國的日益強大,全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願意走近中國、了解中國。黨的十九大的召開,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更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關。作為一名基層共產黨員,我要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銘記心中,在平凡的崗位上出色完成任務,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全體黨員干部職工集體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收看結束後集中討論時,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雷喜寧說,劇院各級各類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要迅速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全面學與重點學相結合,內化於行、外踐於行,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劇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更加奮發有為的工作態度,鼓足干勁、激發活力,為推動劇院全面建設、創新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力量。 

  中央歌劇院全體在京黨員、演職員集體觀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開幕會結束後,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說:集體收看開幕會、聆聽總書記的講話,大家的心情非常激動和振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文藝工作者充滿信心和干勁,我們既感到擔子重又感到很光榮,文藝工作者大有作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 

  文化部離退中心組織全體工作人員在中心會議室收看了大會直播,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離退中心黨委還組織26個所屬黨支部的老同志以各種形式收看收聽大會實況。中心第七黨支部、第十二黨支部分別組織所屬的老黨員們集中在活動站收看大會實況。收看過程中,老同志們備感鼓舞振奮,不時報以熱烈掌聲。他們紛紛表示,通過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感受到十八大以來國家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對黨的十九大之後的國家發展和黨的建設充滿信心和希望。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說:我全程看了3個半小時的開幕會直播,感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特別朴實,特別深入人心,特別感動人。作為一名老京劇演員,晚年能有這麼幸福的生活,我非常感激。作為文藝戰線的老兵,隻要黨和國家有需要,我將會繼續像總書記號召的那樣擼起袖子加油干,為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全力以赴。” 

  收看了黨的十九大開幕直播後,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全體干部職工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負責人表示,發展中心將在文化部黨組領導下,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梳理工作,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工作中,重服務、抓效能,真正落實好公共文化服務供需新模式,重點建設好、推廣好、發揮好國家平台暨公共文化服務雲文化超市的設施、效能作用,按照新思路、新要求,把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向新的階段。(來源於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