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公告資訊
公告資訊
接過瓊花的接力棒——中央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中央芭蕾舞團首席主演張劍的舞台藝術與人生
發布時間:2017-11-30 10:47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7-11-30

  芭蕾舞,是一種從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開始流行的歐洲古典舞蹈,經過幾個世紀的演變,如今已經風靡世界。它用音樂、舞蹈手法來表現戲劇情節,以女演員表演時腳尖點地為典型特征,又稱腳尖舞。看似輕盈的舞蹈,實際上表演起來十分困難,如果拋開對藝術的酷愛,芭蕾舞是一項“殘酷的藝術”,它需要舞者付出許多許多,才能獲得站上舞台的資格﹔可當舞者創造出各種富有藝術魅力的舞台形象,有了足夠的舞台駕馭經驗,其年齡、身體狀態也幾乎就到了應該離開舞台的時候。 

  中央芭蕾舞團(以下簡稱“中芭”)首席主演張劍卻用自己日積月累、一絲不苟的堅持,創造出從藝20周年仍在舞台上擔任主演的奇跡,是一位稱得上藝術生命旺盛而頑強的演員。“台上的每一分鐘都彌足珍貴,我很慶幸自己現在還能站在舞台上,我認為這是一名芭蕾舞演員一生中最好的時光。”張劍說。 

  張劍9歲習舞,11歲考入北京舞蹈學院附中。與很多孩子迫於父母壓力而從藝不同,張劍選擇芭蕾完全出於自己的熱愛,因為熱愛,所以堅持。張劍1996年就從北京舞蹈學院畢業、進入中芭。這麼多年過去了,直到今天,北京舞蹈學院的師生還津津樂道著有關張劍的往事——“練功房裡似乎永遠都不會休息的那一個,就是張劍。” 

  命運總是眷顧為熱愛而堅持的人。張劍剛開始進入中芭實習,就主演了芭蕾舞劇《天鵝湖》。1997年,她在第八屆莫斯科國際芭蕾舞比賽上一舉奪金,實現了中國芭蕾國際金獎零的突破。1999年,年僅21歲的張劍被破格評為國家一級演員。 

  張劍對藝術有著執著的追求和天賦的敏感。初入中芭時,張劍發現,同樣的動作,老演員做出來總是比自己做得漂亮。經過比較、思考,張劍明白了其中的緣故:作學生的時候,重要的是把動作做標准﹔可是作為一名演員,一定要通過形體動作塑造人物,把人物的心理、思想、感情表達出來。“演繹一部作品,最吸引眼球的地方,應該是那些隻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微妙感受。”張劍說。在芭蕾舞劇《奧涅金》中,張劍扮演性格充滿張力的主人公,享受著在舞台上掌控自我、演繹人物命運的愉悅、充實﹔而芭蕾舞劇《堂吉訶德》則讓張劍實現了舞台形象的轉變。張劍說:“以往,大家一直認為我比較適合扮演溫婉純情的角色,但我覺得熱情奔放風格的作品,我同樣可以勝任。”時年35歲的張劍完美地完成了這部對演員體力要求高,技術上也十分苛刻的作品,張劍的藝術生命越發完整而多元。 

  經過不同風格、類型作品的磨練和日復一日的藝術積累與探索,作為世界級的芭蕾舞者,張劍的舞蹈優雅大方、靈動流暢,戲劇表演層次清晰、形象鮮明,具有充沛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在中芭的20個年頭,張劍在團裡上演的絕大多數中外作品中擔任過女主角,來自世界各國的演出邀約不斷,“文化部創爭優共產黨員標兵”、“中央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等榮譽也接踵而至。 

  少年得志、榮譽不斷,很容易讓人飄飄然。張劍的淡泊、從容、平易因而更顯得難能可貴,也給團裡的領導、同事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2008年入黨以來,張劍明白作為一名黨員應當走在前面,作表率,在各方面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無論名氣多大,張劍對自身的嚴格要求從未鬆懈過,每次演出結束,她總會靜下來回看演出錄像,找出不盡人意的地方,加以改進。無論新人,還是“老”同志,不論誰在排練中遇到困難需要張劍幫忙,她都鼎力相助﹔張劍作為負責人復排芭蕾舞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她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當年飾演朱麗葉的經驗、心得傳授給年輕人﹔如果碰上演出缺人,張劍總是積極補台、兢兢業業。每次參加中芭到外地的演出,張劍總會在演出結束後,默默而主動地幫助服裝老師整理服裝。台上萬眾矚目、台下平易近人,身為中芭首席主演的張劍用她的身體力行,潤物細無聲地感染著年輕演員。 

  作為一名杰出的舞者,接過中芭的看家戲《紅色娘子軍》,張劍義不容辭。從外形到氣質,張劍都有電影版《紅色娘子軍》的瓊花扮演者祝希娟的那股勁兒,於是,中芭安排張劍飾演芭蕾舞劇版的瓊花。“從技術上完成這個角色對我來說難度不大,關鍵是抓住人物的神髓,並把自己融入其中。”張劍說。 

  為了演好瓊花,杜絕“隻像娘子不像軍”的尷尬,張劍反復觀看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經典版本的視頻,向中芭團長馮英等歷代瓊花扮演者請教,還隨團到部隊體驗生活,調動自己作為黨員的責任與情懷與誕生於數十年前的經典人物神交。經過了數百場演出的歷練,張劍已經在保證經典作品原汁原味的基礎上,完成了自己與瓊花精神層面的溝通與融合,成為業界和觀眾公認的第五代瓊花。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紅娘子軍》首演50周年紀念演出,五代瓊花代表齊聚一堂白淑湘、薛菁華、馮英、李寧、張劍等相繼登台,現場氣氛格外感人可以說,《紅娘子軍》不僅僅是一面藝術旗幟,也是一面精神旗幟。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盡管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但是仍然需要娘子軍精神激勵繼續奮斗,增強為社會進步服務的信念。在傳承娘子軍精神的同時,包括張劍在內的一代代藝術工作者也為其注入新的內涵,使其贏得更多觀眾,讓娘子軍精神釋放出時代的光芒,永不過時。 

  藝術的發展必定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張劍一邊以出色的舞台演出和不懈的藝術堅守為年輕演員做出示范,同時也和團領導一道,觀看新人演員走台、表演,並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建議,物色下一代瓊花的合適人選。張劍表示,《紅色娘子軍》無論從藝術水准還是精神氣質上,都昭示著中芭的優秀傳統和博大情懷,一定要一代代傳下去。“我當年接過瓊花的接力棒,是第三代瓊花扮演者馮英團長手把手傳授我的﹔對於年輕演員,我也會手把手、毫無保留地把我的經驗傳授給她們。無論作為舞者還是黨員,這都是我應盡的責任。”張劍說,“看到年輕人的進步,我獲得的是與舞台演出不一樣的快樂,我會盡我所能,做到一個共產黨人的堅守,為中芭和祖國芭蕾藝術事業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