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廳多措並舉推進扶貧工作
發布時間:2017-12-11 10:27 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2017-12-11

  近年來,安徽省文化廳注重將扶貧與扶志相結合,設施建設與文化活動相配套,扎實推進文化扶貧,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加快文化設施建設。出台《安徽省“十三五”時期貧困地區公共文化建設實施意見》,在全省建設農民文化樂園1500多個,按照“七個一”標准(1000平方米廣場、90平方米文化活動室、簡易戲台、宣傳欄、文化器材、廣播器材和體育器材),在全省20個國貧縣實施“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工程”,建成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348個。以農村留守人群為重點服務對象,開展農業技術推廣、戲曲數字文化、“候鳥”留守兒童閱讀,鄉土文化人才培養等文化服務,為國貧縣配置流動文化車(圖書車、舞台車)49輛,滿足農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開展文化扶貧惠民巡演。在全省貧困地區開展戲曲“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活動,以宣講十九大精神、宣傳黨的扶貧政策,謳歌脫貧致富感人事跡為題材,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國貧縣、省貧縣和連片特困地區脫貧重點村演出新創歌舞、曲藝、小品、快板相聲等優秀作品1900余場。

  三是加強扶貧題材文藝創作。將扶貧題材的文藝創作列入安徽省戲曲孵化計劃重點項目,在排練場地、設備、演出市場和人才培訓等方面,為藝術院團提供相應保障,創造有利條件。創作演出了梆子戲《捐助風波》等6台扶貧大戲以及廬劇《春風化雨》等扶貧小戲,全省各地利用身邊扶貧題材,創作了小品、相聲、快板、曲藝、歌曲等文藝作品。

  四是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深入挖掘貧困地區的文物、非遺等文化資源,實施國家文物保護樣板工程、大遺址公園建設、傳統古村落保護利用示范工程、大別山區革命文物保護工程等文物保護和利用項目,利用各地非遺資源,開發文創產品,推出各類文化旅游線路,打造文化古跡參觀體驗、民俗展示展演、特色研學研究、鄉村特色民宿等方面的新業態,為當地旅游注入文化元素,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支持貧困地區文化企業發展,編制、申報各類文化產業項目,建立項目庫,10余家貧困地區文化企業共獲得1580萬中央文化產業專項資金支持。

  五是加強鄉村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政府購買基層公益文化服務崗位,制定《文化協管員工作手冊》與《文化協管員考核標准》,通過推廣“縣聘鄉管村用”的方式,為每個貧困村聘請1名鄉土文化能人擔任文化協管員,負責管理公共文化設施,組織各項文化活動,培訓群眾文藝骨干,宣傳、保護村落文化遺產,協助管理農村文化市場,確保貧困地區文化設施不僅“建起來”,更能“轉起來”。(來源:安徽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