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六安市四舉措推進農村文化建設
發布時間:2017-12-19 09:36 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2017-12-19

  近年來,安徽省六安市大力推進農村文化建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為農民建。健全“縣有文化中心、鄉有文化站、村有文化室、點有農民文化樂園”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成農民文化樂園123個、村級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服務點1869個,留守兒童“候鳥”書屋40家。

  二是請農民管。採取縣(區)聘、鄉管、村用的方式,選聘232名民間藝人、文化能人擔任村級文化協管員,負責管理公共文化設施,組織各項文化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開展市縣文化志願者、輔導員等進村結對活動,建立農民業余文藝團體、協會,民營文藝隊伍300余支。

  三是給農民用。建立以縣級公共圖書館為總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為分館的縣鄉村公共圖書服務一體化機制,實現圖書等資源共用共享。全年為全市1916個農家書屋採購、更新圖書、期刊136232冊,完成668個村社數字農家書屋升級改造,全市鄉鎮綜合文化站接待群眾120萬多人次。

  四是讓農民樂。嚴格落實農村文化專項補助,採取“群眾點單+社會組織接單+政府買單”模式,為農民提供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務。搭建“文化進萬家”演出平台,全年舉辦農村各類文體活動3700余場,文化扶貧鄉村巡演100余場。與上海浦東圖書館聯辦讀書征文比賽,讓70多名農村留守兒童與大都市孩子同享“閱讀好聲音”。成功舉辦首屆“迎駕杯”安徽湖北河南三省四市大別山歌會。(來源:安徽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