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蕪湖市全力推進“小廁所 大民生”工程
發布時間:2018-06-22 09:26 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22
  近半年來,在蕪湖市文化路、東郊路、南塘湖路、鳩江北路、峨橋鎮等很多地方,公共廁所無疑成為了一道新的特別的城市“景觀”,一座座新建的外觀新穎的公廁正四處“拔地而起”,一處處過去老舊的公廁正迅速“改頭換貌”,一批批社會廁所正免費對外開放集中亮相……記者從市城管局了解到,我市正全力推進“廁所革命”,自去年9月工作開展以來,廁所革命建設管理等方面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現已新建公廁18座 改造公廁30座
  公廁作為文明窗口,體現著一個城市的綜合實力和城市形象。2017年9月,我市出台《蕪湖市市區公共廁所建設管理實施方案》,大力推進我市公廁建設工作,提出完善公廁布局,提升公廁標准,豐富公廁功能,實現我市公廁形象的全面改觀,將我市公廁打造成為干淨衛生、功能完善、舒適溫馨、群眾滿意的靚麗名片。
  “按照國家環衛設施建設標准,建成區每平方公裡要有3-5座公廁。”據市城管局環衛科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建成區165平方公裡,按照每平方公裡3座的最低標准,應該至少有495座廁所。而據市城管局在2016年和2018年兩次調查統計,我市環衛廁所、行業廁所和社會廁所共有890座。“但是,除了環衛廁所24小時免費對外開放外,其它廁所並不能做到全部對外開放。”市城管局環衛科相關負責人如是說,通過全方位的“廁所革命”,通過“新建一批、改造一批、開放一批”,旨在解決我市沿街公廁少分布不均、部分現有公廁臟亂臭、建設標准低、男女廁位比例失調等問題。據悉,按照規劃到2020年,我市將新建292座公廁,改造203座現有環衛公廁,開放一批社會廁所,主城區將形成“10分鐘”如廁圈。
  截至目前,蕪湖市現已新建廁所18座,其中第三代7座,一類5座,二類6座﹔改造廁所30座,其中一類7座,二類23座。據介紹,近期市城管局聯合市文明辦、市商務局、市衛計委、市旅游局、團市委、市婦聯共7家市直部門聯合進行倡導,鼓勵沿街單位內設公共廁所對外開放,目前已確定首批51個開放單位,在工作和經營時段免費對外開放內部廁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城市局部地區公廁數量不足的問題。
  人性化設計 處處便民
  在“廁所革命”過程中,蕪湖市從滿足群眾實際需求、提升城市整體形象角度出發,編制發布了《蕪湖市公共廁所設計規范》《蕪湖市公共廁所保潔管理標准》,明確公廁新建、升級改造、管理服務的技術標准。“這個標准將公廁分為第三代、一類、二類和三類四個標准。其中第三代標准最高,三類標准最低。”市城管局環衛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市新建和改造公廁都是按照這個標准執行,新建公廁全部達到國家二類及以上標准,其中一類公廁佔比50%以上,繁華場所和旅游景點等重點區域則建設第三代廁所。
  記者了解到,新建的文化路、東郊路、南塘湖路、鳩江北路、峨橋鎮的這些公廁都是第三代公廁,是目前廁所建設的最高標准,目前在全省都屬於領先水平,不論在選材上、外觀設計上、內部配套設施上,都大大地顛覆了市民對公廁的印象。“‘廁所革命’中,我們在公廁建設方面十分注重人性化設施的設計和施工,注重照顧殘障人士等群體的如廁需求。”在這些第三代公廁中,除了必要的男女衛生間、洗手設施外,還要求三間必備——給保潔工人休息的管理間,保潔工人放工具的工具間,以及滿足老、幼、母嬰或者行動不便者使用的第三衛生間﹔此外,這些公廁中還配備有人臉刷紙機、自動擦鞋機、飲料售賣機、閱覽室、wifi、醫藥箱、雨衣等。這些新建公廁整體設計始終將貼心、便民的服務作為著力點,處處體現著無障礙、人性化的特點。
  為進一步健全城市公廁服務體系,蕪湖市還開發了公廁手機導航系統,市民們隻要打開手機今日蕪湖APP或者蕪湖城管公眾號,就能快速方便地查詢到附近環衛公廁具體位置,並具有導航功能和使用評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