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旅游發展委迅速貫徹省領導指示精神 對暑期汛期旅游安全工作再做部署
發布時間:2018-07-09 10:22 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 2018-07-09

  7月5日,兩艘載中國游客的游船在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發生傾覆,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遵照省領導指示,省旅游發展委要求各級旅游部門抓緊抓實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確保人民群眾和游客的人身財產安全作為旅游業不可逾越的紅線。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和省領導的重要批示精神,汲取近期發生的涉旅重大事故的經驗教訓,舉一反三,深入排查旅游全領域特別是出境游安全隱患,加大檢查力度,嚴防各類涉旅突發事件和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發生。

  二、進一步加強風險提示。目前,我省已經進入主汛期,汛情形勢嚴峻,洪水、泥石流及地質災害發生的可能性明顯增加。各級旅游部門要與氣象、水利、國土、安監等相關部門建立緊密聯系,及時發布風險預警,加強對旅行社、旅游景區、旅游飯店和游客的風險提示。各類旅游企業(重點是在線企業和平台)要加強產品風險(特別是境外產品風險)評估,在宣傳銷售環節,要加強旅游產品和項目的安全提示和風險警示。

  三、進一步開展安全檢查。近日,省旅游發展委將會同公安、工商、安監等部門對全省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市場秩序等開展綜合大檢查。各市務必認真落實省旅游發展委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及相關工作要求。按照全省旅游行業安全治理專項行動和全省旅游應急預案制定和演練提升年工作要求,一是督促旅行社做好銷售產品的風險評估。督促導游、領隊做好旅游團隊的安全提示、警示和行前說明,制定應急預案,明確處置規程。二是督促旅游景區、旅游飯店結合自身實際全面排查隱患。採取針對性措施,完善安全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三是抓緊開展旅游安全工作自查和出境自助游排查。各地要結合暑期開展的“利劍行動”,對在線旅行社、旅游企業和平台開展一次出境自助游摸排。要摸清家底,建立經營自助游旅游企業清單。要改善應急機制,建立應急報送制度。要取消一批不合格自助游產品。要切實加強出境自助游安全文明宣傳引導,完善預案細化措施,進一步降低出境自助游安全風險。

  四、進一步強化安全檢查和應急值守。進一步明確暑期、汛期安全工作職責,全面分析和評估本地區旅游安全工作形勢,明確重點防范區域和單位,完善安全預案,制定有效應對方案和措施。要深入景區、旅游企業、游客密集場所開展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將任務分解到現場,責任落實到崗位和人員,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檢查、有落實。要針對暑期特點,認真開展山洪、泥石流、火災等突發事件的應急演練,協同專業力量和社會力量應對暑期涉旅突發事件。要強化應急響應,一旦發生涉旅事件,第一時間做到響應及時、組織有力、救援到位、物資充足,把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各地要切實做好值班值守,確保堅守崗位,信息報送,政令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