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旅游以茶為媒 借助“萬裡茶道”溝通世界
發布時間:2018-07-24 09:52 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4

  茶文化,自古至今都是安徽溝通世界、促進文化經貿交流的一根情感紐帶。隨著中蒙俄三國達成共識,將“萬裡茶道”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上日程,中國茶葉重鎮——安徽,又多了一個與世界對話的機遇和通道。用好這個機遇和通道,對安徽文化旅游的世界影響力無疑將產生一次大提升。

  打開中國的茶葉版圖,可以看出源產地多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區,其中福建和安徽為兩大重地。數據顯示,2015年安徽省精制茶產量25.7萬噸,佔全國產量的10.5%﹔其中出口4.2萬噸,創匯1.9億美元,兩項指標均處於全國前列。“中國十大名茶”中,安徽獨佔三席——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有兩個以上品牌入席的省份。

  中國是茶的發源地,中國人飲茶始於神農時期,從發現、種植、交易到茶文化的誕生,經歷數千年的歷史浣紗,茶葉也由最初的藥用價值,漸漸轉變為人們喜愛的生活飲料、饋贈親友的伴手禮。

  在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中,茶文化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俗話說“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但在地域文化的差異中,茶文化卻獨樹一幟,它拉近了地區乃至世界間的距離。

  隨著中國與世界文化旅游交流的日益頻繁,茶文化曾在中國歷史上發揮的“民間外交”和“經貿外交”作用將重現光芒,安徽需要在這片“神奇的小樹葉上”做大文章,進一步提升安徽文化旅游的世界知名度和美譽度。

  徽茶往事:可品飲的徽文化

  古徽州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與庄園。”這是對徽州地理環境的寫照——山勢險要,土地可種植面積少,但又因氣候十分溫和,60%的面積適合種植茶樹,使得茶園無處不在。

  長期以來,茶葉成為徽州人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和經濟支柱,他們種茶、制茶,世代與茶為業。同樣安徽人也愛茶,懂茶,自然地形成了獨特的茶俗,比如婚禮中出現的“三茶六禮”。皖西和皖南至今流傳著許多茶謠、茶諺、茶曲和茶舞。

  明清時期,茶鄉文化突破封閉狀態,每年採茶季節,走鄉串村到茶區打工和收購的年輕人絡繹不絕,時常給當地姑娘們的情感中驚起一絲漣漪,使她們內心波動。在適齡男女打情罵俏的閑逸快樂中,也透露出徽茶全方面地走進了當地人們的生活中。茶在安徽人生活中變得不可替代。

  飲茶不僅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人們的生活需求,也逐漸孕育出高雅的茶文化——一盞徽茶,就是一杯口齒留香的徽文化。

  徽茶輝煌的歷史與徽商是分不開的,明清時期中國茶業發展迅速,當時富甲一方的徽商意識到了本土茶葉的商業價值,大量出口,茶葉貿易銷量激增,徽茶名聲大噪,成為安徽經濟的“中流砥柱”,也成為徽商經營中的“朝陽產業”。

  縱觀中國近代史,大江南北有諸多的茶葉老字號,都是徽商所設:上海的“程裕新茶號”,北京的“吳裕泰”和“張一元”……“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這些出身貧困又充滿智慧、能屈能伸的茶商,為徽茶走出本地、揚名世界做出了極大貢獻。他們的故事,至今仍被傳頌,他們的思想,在一代又一代安徽人的心中延續並深化,成為“徽商精神”。

  當越來越多的時尚元素擠進我們的生活,這一抹舊綠換新芽更值得期待,也許讓茶踏上旅游之路,會是安徽茶文化又一個澤世留香的開始。

  徽茶新史:可饋贈的國禮

  中國是文明古國,禮儀之邦,很重禮節。凡來了客人,沏茶、敬茶的禮儀是必不可少的,茶葉已經成為中國待客的一種高雅藝術和社交活動。

  2015年“兩會”期間,在參會代表面前放置的不再是以往的礦泉水,而是換上了一杯淡淡的清茶。這意味著重啟中國雅飲文化——茶文化的時代已經悄悄來臨。

  翻閱中國外交史不難發現,中國領導人早就把茶葉當作開啟國際友誼的橄欖枝了,而徽茶總是頻頻可見——

  1949年12月,新中國宣告成立後不久,毛澤東第一次出訪蘇聯,在為斯大林准備的禮品中,除景德鎮陶瓷外,還准備有浙江的龍井和安徽的祁門紅茶。

  一代偉人周恩來與葉挺將軍曾有一段與安徽六安瓜片的不解情緣。建國後,六安瓜片一直被中央軍委作為特貢茶。

  2007年3月27日,在俄羅斯“中國國家展”巡展現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向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贈送精心定制的“國禮茶”——選用的四款茶品均來自胡錦濤家鄉安徽,其中包括黃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和黃山綠牡丹。胡錦濤向普京介紹說:“這些都是我從小喝的茶。”

  2015年3月23日,李克強總理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會晤時,對這位來自歐洲的客人說,“我的家鄉安徽盛產茶葉,你離開中國前,我要送你一些來自我家鄉的茶葉作為禮物。”當天下午,她就收到了來自中國總理家鄉的禮物——太平猴魁。

  2015年10月,李克強總理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合肥行”中,用家鄉茶(黃山毛峰和祁門紅茶)作為“國禮”相贈。

  在2009年5月份的濟南“國禮茶安徽太平猴魁名茶拍賣會”上,100克太平猴魁曾拍出20萬元天價。

  2016年G20杭州峰會,參會國家領導人體驗如何以正確的方式品飲中國蓋碗茶……

  安徽兩寶:黃山與徽茶

  中國的茶園大多被優美的自然環境所環抱,將這一資源優勢與相關的文化有機結合,可迎合現代人追求自然美感和文化體驗的需要。

  “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

  這句擲地有聲的話,是1979年7月鄧小平“黃山談話”的核心,以此為標志開啟了中國現代旅游產業的發展大幕。

  1987年國務院批准成立黃山市,城市名稱挂鉤知名景區。黃山作為安徽的“金名片”,以本市為中心,以徽文化為特色,將齊雲山、花山謎窟等徽文化景點申報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屯溪老街申報為全國唯一的歷史文化保護街區,黟縣西遞、宏村作為“皖南古村落”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提升黃山市知名度的同時,也帶動了整個黃山市整合並優化配置徽州旅游資源。

  然而,除了這些鐘靈毓秀的美景,那些隱匿在深山中的茶園、清香甘甜的葉片、茶道中的古遺址,也期待著在順流的帶動中重新沖刷出來,彌補上安徽這個茶資源大省應有的“綠色名片”。

  安徽的茶資源優勢相當可觀,但是,名茶也需要借助其他旅游資源,相互依賴、相互融合,使不同的旅游吸引物結合到一起,做成堅固的品牌,才會產生更大的吸引力。讓人們再聽到安徽的時候,想到的不隻是黃山,還有“徽茶”這張“綠名片”。

  萬裡茶道:徽文化溝通世界的紐帶

  17世紀時,中國茶葉開始外銷出口,並且贏得了世界的好評,同時形成繼絲綢之路衰落後,歐亞大陸上興起的又一條重要的國際商道——“萬裡茶道”。它南起福建武夷山,北至二連浩特進入蒙古國境內,穿越沙漠、戈壁到達中俄邊境,在俄羅斯境內繼續延伸,傳入中亞和歐洲其他國家,使這條茶葉之路延長到13000多公裡。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演講中稱,“萬裡茶道”是連通中俄兩國的“世紀動脈”。習近平對“萬裡茶道”歷史作用的充分肯定,進一步激發了沿線城市以“萬裡茶道”為紐帶連接文化旅游、商貿往來的熱情,也激活了積蓄於“萬裡茶道”上的文化存量。

  面對重振萬裡茶道“大動脈”,沿線各地區都在尋找、創造新機遇。近年來,福建、山西、內蒙古、江西、河北、湖北、雲南等“萬裡茶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都紛紛借勢推出一系列宣傳推廣活動,甚至圍繞茶文化規劃關聯旅游產品和項目。

  位居“茶馬古道”的普洱市就是一個典范。普洱曾經謀劃出茶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新格局,圍繞“世界茶源、中國茶城、普洱茶都”的目標定位,將普洱的茶文化與茶園、古跡、文化相結合,實現茶產業與旅游產業的互動共贏。

  試想一下,來到普洱茶的故鄉,在滿目翠綠中,親自採茶、制茶,然後煮上一壺,慢慢品味,吸吮彌漫在空氣中的草葉芬芳,聆聽當地傳奇茶事。這樣的體驗,問誰都會愛上吧。

  作為重要茶源地的安徽,當梳理它在茶道中的緣起與興衰,那些以茶葉貿易為主線所伴生的古遺跡和茶文化,愈發顯得獨特與珍貴。如何把豐饒的物質、文化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讓游客觀賞、參與徽茶藝表演,飲食到清淡、開胃的茶膳,購買到茶文化元素的伴手禮,是徽茶重新在“萬裡茶道”璀璨耀世的關鍵。

  隨著“萬裡茶道”三國申遺的揚帆起航,安徽應當“以茶為媒”,積極促進茶文化交流、搭建茶文化平台與紐帶,融入“萬裡茶道”國際文化旅游大線路,面向海外做更多的宣傳營銷,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來到安徽。

  茶,曾是舊時安徽的經濟命脈﹔茶文化,是現時安徽的文化載體。安徽茶文化應乘上“萬裡茶道”這陣東風,打一場穿越古今的“茶韻天籟營銷戰”——讓徽茶“走出去”,把游客請進來。(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