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與故宮博物院戰略合作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18-07-31 09:49 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2018-07-31

  近年來,安徽省不斷深化與故宮博物院戰略合作,推動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推出展演展示。在故宮博物院舉辦“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展出歙硯、徽墨、徽州三雕等85件作品﹔在黃山市舉辦明月清風——故宮館藏新安畫派精品展,展出故宮館藏新安畫派精品作品146件,參觀人數5萬人次﹔在安徽博物院舉辦故宮館藏玉器精品展,展出精品玉器100件(套),觀眾10萬多人次﹔舉辦徽班進京故宮展演活動,上演《萬花獻瑞》《小宴》等傳統徽劇。

  二是開發文化創意產品。共同建設故宮博物院駐安徽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已有進站非遺項目13個,傳承人40人﹔在故宮博物院設立文創館徽派傳統工藝館,並對外營業,研發、展示、銷售故宮元素突出且具有徽派傳統工藝的文創產品,已有160余件產品進駐工藝館。

  三是加強文物保護利用。與故宮合作成立鳳陽明中都遺址考古工作站,開展考古發掘和多學科研究,利用故宮的學術、資源平台和技術手段,挖掘明中都遺址的科學、藝術和歷史價值,提升文物保護與展示利用水平。

  四是開展學術研究交流。在安徽省建立故宮學院(徽州)和博士後工作站,開展論壇、講座、研討會系列活動﹔舉辦“徽匠進故宮”、歙硯制作技藝、徽州三雕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班,培訓學員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