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著力打贏文物安全“守衛戰”
發布時間:2018-09-27 09:14 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2018-09-27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巴西國家博物館和近年來我國博物館、文物建筑火災事故教訓,安徽省扎實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切實守好文物安全底線。

  一是健全安全機制。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全省各博物館、文物建筑單位均成立消防安全機構,明確責任人及職責,逐級逐崗位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並向社會公開作出承諾﹔實施協同監管,建立縣、鄉、村三級文物安全管理網絡,逐一落實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管理人員,配備專、兼職消防管理人員,制定滅火和應急預案,完善防火巡查制度,定期組織疏散演練,嚴格用火、用電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

  二是實施專項整治。圍繞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工作落實、消防安全設施運行和消防通道管理等9個方面,綜合運用法律、行政、輿論等方式,對全省130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08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以及對外開放博物館、存在重大火險隱患文物建筑進行排查整治,集中約談火災隱患突出的單位責任人,曝光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挂牌重大火災隱患單位。

  三是改善安全環境。推動各地拆除博物館、文物建筑范圍內及周邊私搭亂建違章建筑,將保護古建筑所需的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車通道等設施建設納入城鎮和風景名勝區規劃,因地制宜安裝獨立式火災報警器和滅火設施,組建專職或兼職消防組織。

  四是提升智能防控能力。將博物館、文物保護單位智能防控系統建設納入“智慧城市”整體部署,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推動智慧消防、遠程監控、視頻監控等信息化手段在文物消防安全防范領域的應用,增設電氣火災監控系統,加強火災預警監測,實現可視化監控和智能化處置。

  五是壯大保護隊伍。按照熱愛文物事業、工作責任心強、熟悉當地歷史民俗、具備一定文物保護能力和業務知識的標准,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用基層文物保護員620余名,協助文物部門做好文物的日常管理和安全防護,開展文物保護法規的推廣普及,及時匯報文物安全狀況。

  六是加強宣傳教育。運用各類媒體廣泛宣傳博物館、文物建筑火災的危險性,普及防火、滅火和逃生自救常識,在博物館、文物建筑的消防設施器材周圍設置規范醒目的標識,用文字或圖例標明操作使用方法,重點部位、重要場所設置“提示”和“禁止”類消防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