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徽州晒秋留鄉愁 鄉村振興旅游旺
發布時間:2018-10-08 11:17 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08
  9月23日,是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舉辦的日子。徽州區結合本地的民俗文化、農時農事,自9月起陸續開展了精彩紛呈的系列活動,慶祝首屆農民豐收節的舉行。
  進入秋天,一道道風景,層疊瓦房,都成了徽州的秋色盛宴。此時的徽州,美的像畫,濃的像詩,白牆黑瓦的古民居與豐收勞作的村民交相輝映,共同呈現出徽州的美麗鄉村。
  蜀源村位於黃山南麓,四面環山,古樹參天,有水環流貫穿全村。這裡不僅有大美天成的山水風光、星羅棋布的徽州古村落,充滿徽州風情的特色民宿,還有一片向日葵花海。進入秋季,成片的向日葵正競相綻放,金燦燦的向日葵與原生態景觀相應生輝,充分彰顯蜀源原生態的秋色之美。
  金黃的玉米、鮮紅的辣椒、黑色的豆子、橙色的南瓜……五顏六色的秋收農作物拼出“中國農民豐收節”晒秋圖。9月8日開始,呈坎景區舉辦慶豐收主題晒秋活動,為古老的水墨徽州增添了一抹亮色。唐模景區也於9月26日在七天井廣場舉辦“2018年‘樂退族’北京國際中老年時裝周(安徽站)暨人人游唐模中國豐收節”活動。這一天,來自省內外千名“樂退族”在唐模景區進行了“穿豐收衣”(七天井廣場模特時裝表演)、“品豐收宴”(七天井廣場吃徽州八大碗)、“賞豐收景”(唐模知秋全景)等活動。
  徽州區潛口鎮東山村的黃山芮怡果蔬基地地處黃山南部余峰,是中國獼猴桃的主要原產地之一。基地在綿延1.6公裡的公路兩側梯田彷野生種植徽香、金桃、金艷、紅陽四個品種的獼猴桃,規模已達到120畝,9月15日開始正式開園向社會開放採摘。同時,潛口東籬生態園無花果採摘也深受周邊市民的歡迎。
  此外,“豐樂山水﹒醉美洽舍”中國徽州第三屆張金古道越野跑山賽、“千年榧香,騎游楊村”香榧文化節暨騎游大會也將於10月和11月分別在洽舍鄉和楊村鄉舉行,激情熱血的賽事活動與鄉村獨有的秋色風光融合,親近自然,舒緩身心,釋放壓力,體味獨特的秋季色彩。
  旅游扶貧穩步推進
  徽州區在推進鄉村旅游扶貧工作中,明確精准扶貧路徑。鼓勵和支持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開辦農家樂,鼓勵農家樂和民宿客棧吸納有意願的貧困人口就業,鼓勵農家樂和民宿客棧與貧困戶結對幫扶並採購貧困戶的農副產品,讓貧困戶有經營性、工資性和互助性收入。全區通過旅游扶貧帶動274戶580人,戶均增收490元。
  今年以來,積極推進西溪南鎮坑上村、洽舍鄉張村兩個省級旅游扶貧重點村旅游“八個一”工程建設,以及岩寺石崗村、呈坎石川村兩個市級旅游扶貧重點村旅游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目前,西溪南鎮坑上村和洽舍鄉張村獲得安徽省AA級旅游村庄稱號,提升了整體的旅游環境質量。西溪南鎮坑上村通過“旅游+電商”帶動貧困戶加快脫貧步伐。2018年1-8月,該村16戶貧困戶戶均收入達到1000元。同時,利用旅游資源吸引外來資金經營鄉村旅游民宿,大大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洽舍鄉張村的大地鄉居民宿,吸納貧困戶務工,收購貧困戶的農土特產品,增加多戶貧困戶的年均收入。
  打造“有產業”的新鄉村
  近年來,徽州區緊緊圍繞“大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推動旅游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加快把旅游產業培育成全區戰略性支柱產業”總目標,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產業富民戰略的重點,通過發展全域旅游,推進鄉村旅游轉型提升,帶動農民致富,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2017年全區共接待中外游客520.53萬人次,同比增長12.99%,旅游總收入34.93億元,同比增長13.95%(其中:鄉村旅游總量369.58萬人次,同比增長13.35%,旅游綜合收入24.66億元,同比增長14.18%)。2018年1-8月全區共接待游客425萬人次,同比增長15.28%,其中入境游客16.3萬人次,同比增長14.79%﹔實現旅游總收入31.52億元,同比增長16.31%,其中創匯4251萬美元,同比增長15.33%。
  目前,徽州區共有農家樂民宿客棧239家(其中:民宿客棧63家,精品民宿43家),擁有客房間數1564間,餐位數11495個,旅游直接從業人員796人。2017年全區農家樂民宿客棧共接待游客107.8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1.2億元。
  打造“有活力”的新鄉村
  徽州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旅游業的發展,有力促進了全區旅游產業發展和旅游資源保護,優化了旅游發展環境,各鄉鎮著力突出資源特色,差別定位、特色發展、分工協作,全力打造城鄉旅游一體化的休閑養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挖掘並提升節慶活動內涵,打響了岩寺上九廟會、潛口臘八文化節、靈山油菜花節、富溪黃山毛峰開採節和張金古道跑山賽戶外活動等系列節慶及“非遺”民俗節目。建設提升靈山、豐樂湖、西溪南濕地、呈坎等10個以鄉村旅游為主體的攝影點,積極推介攝影旅游產品。
  實施“旅游+農業”。積極推進“旅游+美麗鄉村”,重點打造石崗、琶村、蜀源、楊干、長潭、楊村、光明等鄉村旅游業態,擴大旅游輻射帶動作用。開展鄉村觀光游、鄉村體驗游和度假游,打造了蜀源向日葵觀光游、“徽韻呈坎、醉美靈山”油菜花攝影游、潛口東籬生態園、富溪黃山毛峰採摘攝影體驗及長潭豐樂湖風光游等業態品牌。因地制宜建成觀光休閑農業示范基地20個以上,發展特色農產品深加工,豐富鄉村旅游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