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文明旅游成安徽景區最美風景
發布時間:2018-11-01 09:19 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1-01

  近年來,安徽省高度重視文明旅游建設工作,把文明旅游作為加強行業監管的重要抓手、促進產業發展的內涵基礎和推動行業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措施,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文明旅游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打造“你是最美的風景”安徽文明旅游品牌,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的文明旅游宣傳活動。

  隨著全域旅游建設的持續推進,如今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安徽各大景點持續升溫,游客絡繹不絕,文明旅游蔚然成風,全省旅游服務明顯提升,市場形象持續向好,旅游業作為全省戰略性支柱產業的地位初步確立,游客文明出行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注重宣傳引導營造文明氛圍

  今年9月,位於巢湖岸邊的合肥萬達主題樂園迎來開業兩周年慶典,啟動了系列主題狂歡和優惠活動。兩年來,萬達主題樂園推出了游藝、研學等旅游產品,在為市民、游客帶來新鮮、時尚游園體驗的同時,也成為合肥新的人氣景區。

  據了解,萬達主題樂園高度重視文明旅游建設,積極參與中國旅游日等公益宣傳活動,組織人員向游客發放《文明旅游倡議書》,宣傳出游知識、倡導文明出行理念,增強文明旅游意識,爭做文明旅游的宣傳者和志願者,並在售票處、游客接待中心、停車場、景點主干道等醒目位置設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文明旅游提示牌,張貼文明旅游行為公約。

  同時,樂園要求員工樹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處處都是旅游環境”的意識,規范著裝,說普通話、講文明語,堅持微笑服務,接受安全技能培訓,員工的精神面貌得到提升,服務水平和質量得到保證。通過宣傳、教育、引導、服務,提醒游客約束自身行為,如對亂扔垃圾、破壞環境、出格失禮等不文明行為及時規勸提醒,為廣大游客營造了安全和諧、文明有序的旅游環境。

  在合肥野生動物園、植物園、大蜀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景區,筆者也發現,不少攜帶食物的游客,在吃完食物之後都將垃圾帶走或扔進垃圾桶。在三河古鎮,來往游客熙熙攘攘,古鎮街道干淨整潔,商家買賣明碼標價,游客購物誠信放心。在各大景區的旅游廁所裡,雖然客流量較大,但環境依然干淨、整潔……游客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文明旅游的含義。

  完善服務設施提升景區品位

  位於六安市舒城縣的萬佛湖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近年來,萬佛湖以“游客為本、服務為誠”為主題,通過加強軟硬件建設,著力營造文明旅游氛圍,促進旅游資源的保護利用,提高景區的文明程度,取得了顯著成效。

  硬件建設方面,通過加大投入,全面提升景區品位。萬佛湖以“觀光、休閑、度假、研學”為主題,不斷加大投入,提高景區品位,把自然與人文、觀光與漁業、運動與休閑、研學與科考進行有機結合。規劃建設了十大旅游精品工程和相關配套項目,新增包括生態停車場、游客中心、龍河口水庫紀念館、特色商品一條街、智慧旅游系統、名人大道及壩前人文景觀在內的17處景點,建成國際標准健身步道、環湖山地自行車賽道、國際休閑垂釣中心,10多家度假酒店等一大批休閑度假設施。同時,實施島嶼提升工程,從碼頭、旅游廁所、道路橋梁、綠化、標識標牌、休息設施及旅游項目建設等方面進行重點提升,全力打造一島一品,提升景區品位,豐富旅游內涵。

  在軟件建設方面,萬佛湖大力推進志願服務工作,讓志願者成為提升服務質量、助推文明旅游的重要力量。目前,志願勸導隊伍已經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常年為廣大游客提供旅游咨詢、醫療救助、投訴及免費提供飲水、輪椅、童車、預訂機票等一系列便民服務。截至今年6月,萬佛湖管委會及委屬企事業志願者注冊人數240余人,成立志願服務隊,並組織了“保護母親湖﹒志願行”“愛我青山綠水﹒我行動”等志願服務活動,引導游客主動參與,線上線下結合開展文明引導。

  同時,萬佛湖景區還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把文化作為景區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積極開展道德實踐活動,堅持服務之星周評選、好人好事張榜表彰活動。今年上半年共公示好人好事260多條,起到了凝心聚力、促進文明的效果。另外,還不斷強化隊伍建設,對建設、管理、營銷、導游等專業人才進行全方位、有重點、分層次的培養。組織景區從業人員參加規范化服務、普通話、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培訓。通過系統培訓,景區的導游員、保安員、保潔員、救生員“四員”服務已經成為萬佛湖的新亮點。

  如今,萬佛湖風景區員工素質普遍得到提升,服務質量全面得到優化,景區整體文明程度得到明顯改善,隨意插隊、亂扔垃圾、大聲喧嘩、亂涂亂刻、鋪張浪費等不文明現象大大減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綠色旅游、和諧旅游成為景區新風尚。

  文明旅游給萬佛湖帶來了重大變化,繼成功創建5A級旅游景區、榮膺全國文明單位後,今年又榮獲了國際老年游學特色目的地、安徽省旅游服務質量標杆單位等榮譽稱號。景區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高,旅游品牌價值日益彰顯。

  強化生態保護提升綜合效益

  位於大別山腹地鄂皖兩省交接處的天堂寨風景區,森林覆蓋率高達96.5%,被譽為“華東最後一片原始森林”。

  2004年,安徽省天堂寨旅游發展有限公司開始接手經營天堂寨景區,隨後依托“生態、紅色、民俗”三種特色旅游資源,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內塑品質,外樹形象,天堂寨景區的美譽度和品牌影響力快速提升,全面推動了景區生態旅游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加快了革命老區脫貧致富步伐,譜寫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新篇章。2012年,天堂寨旅游發展公司把景區文明建設工作提升到景區品牌建設的戰略高度,通過持續不斷地推進“練內功、激活力,鑄品牌、促發展”系列舉措,實現了文明建設與景區發展相互協調和相互促進。2017年新建、改建一批旅游廁所和第三衛生間,達到相關要求。同時推進智慧景區建設,完善在線預訂、自助取票、入園檢票、停車管理、客流統計、游客體驗等功能,基本實現通過一部手機即可暢玩景區的目標。

  通過建設一系列旅游服務設施,天堂寨風景區旅游服務水平大大提升,滿足了游客的多元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在景區建設過程中,天堂寨風景區高度重視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始終將生態資源保護放在經營管理的首位,把資源保護貫穿於經營工作始終。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按照“先規劃、後建設”“無規劃、不建設”的原則,對每一個建設項目,嚴格按照項目審批手續依法開發。在建設過程中涉及林木砍伐、開挖山石等,施工後均進行綠化和復植,恢復到與周圍景觀協調統一。

  在保護生態資源過程中,加強景區常態化巡查,嚴把景區出入口,堅決杜絕毀壞森林資源、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發生﹔對濫捕亂殺野生動物等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進行監管﹔全力做好護林防火工作,制定並完善《天堂寨景區旅游發展公司護林防火預案》和《天堂寨旅游發展公司森林火災應急預案》,強化景區火源火種監管和旅游線路的全天候巡邏,向游客進行防火宣傳,加大防火器材的投入和防火人員的技能培訓。

  同時,注重生態文明教育,對景區內古樹名木、珍稀植物進行挂牌保護、圍護保護和劃定區域保護。在景區旅游步道設置資源保護宣傳牌等,提高游客自然資源保護意識。聘請環保部門對景區內空氣、水質、噪聲進行監測﹔建立景區環境管理專業隊伍,對景區進行全天候保潔,組織人員對游客和景區經營戶進行環保宣傳活動,生態文明程度和環境質量進一步提高。在兩個生態保護核心區邊緣設立界碑和護欄,除向游客說明核心區內禁止進入等事項外,還對核心區進行介紹,讓游客接受全面的生態文明教育。

  據介紹,天堂寨堅持把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長期性、綜合性、日常性的工作來抓,建立了包括服務文明、環境文明在內的各項服務標准283項,搭建起了以服務規范標准體系為核心、以管理規范標准體系和工作規范標准體系為支持的覆蓋景區服務全過程的旅游服務標准體系框架。

  在文明旅游的助推下,天堂寨取得了顯著的綜合效益,旅游品質、服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市場影響力和品牌美譽度大幅提高。2015年3月,天堂寨風景區被國家文明委授予全國文明單位稱號,2017年被安徽省文明委授予安徽省文明單位稱號,獲得省內外游客的一致好評。(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