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亳州文旅融合 向著全域旅游進發
發布時間:2018-12-13 09:33 來源:中國改革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改革報 2018-12-13
  近年來,安徽亳州市把旅游業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和新的增長極,以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為契機,以開展“亳州文化旅游年”活動為抓手,著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加快旅游與文化、中醫藥、農業、工業、信息化等產業多元化深度融合,推動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設,舉全市之力打造底蘊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強市。
  立足“旅游+” 傾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亳州立足本地旅游資源,先後推出了“旅游+會展”“旅游+文化”“旅游+體育”“旅游+非遺”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動,激發了旅游市場發展活力。亳州全面推進旅游規劃全景式布局、旅游產業全鏈條再造、旅游基礎設施全體系建設,推動旅游開發向集約型轉變、景區景點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轉變,加快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設。
  “旅游+會展”引爆一座城。9月9日上午,2018年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暨第34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隆重開幕,在眾多活動中,2018年國際(亳州)中醫藥和酒類產品展備受關注。今年的藥博會會展以“中醫藥,讓人類更健康”為主題,相比往年,展廳面積達到5萬平方米,全國833家藥企參展,同比增長60%,市外、省外企業佔70%,布設國際標准展位1200多個。會展分為三大板塊,分別是中醫藥展、酒類產品展和醫藥機械類展,各個展區展出的都是企業的特色產品和最新研制的技術及設備。
  “旅游+中醫藥”解碼長壽之鄉。亳州把現代中醫藥產業作為首位產業,始終堅持“以藥立市”不動搖,著力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積極優化中醫藥健康服務,大力發展中醫藥健康產業,全力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全市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今年9月9日,華佗國醫館在市區建安文化廣場開館。華佗國醫館廣泛邀請國醫大師、全國知名中醫定期坐診,以道地的藥材、精湛的藝術、高尚的醫德為百姓提供全方位一體化診療服務,使亳州成為最具權威的帶有國際引領意義的當代中醫高峰。
  “旅游+文化”豐富旅游內涵。9月7日,2018亳州首屆相聲文化節隆重舉辦。在亳州劇院、建安文化廣場等地,來自全國的相聲表演藝術家匯聚一堂,在歡聲笑語中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曲藝藝術,推動“亳”文化創新發展。
  “旅游+非遺”助力文化傳承。為了更好地傳承華佗五禽戲,9月8日上午,2018世界健身氣功日主場活動暨第十屆華佗五禽戲養生健身節開幕。作為2018世界健身氣功日活動主場,亳州吸引了來自全國多個省市的五禽戲愛好者齊練五禽戲,共同弘揚傳承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當天上午10點多,在亳州中藥科技學校操場上,約1.2萬名五禽戲愛好者站隊整齊,在展演中心區域排列出“世界五禽”四個漢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華佗五禽戲第58代傳人陳靜帶領愛好者表演五禽戲。
  亳州市大力實施華佗五禽戲健身工程,開展五禽戲推廣普及活動,推進五禽戲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截至目前,亳州市已培養五禽戲輔導員7200人,建立五禽戲培訓輔導站點2200個、五禽戲培訓基地16個,社會自發成立五禽戲培訓組織20多家,全市已有100多萬人習練五禽戲。
  目前,亳州以“旅游+”為抓手,如火如荼地開展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動。今年,亳州計劃舉辦100項文化旅游活動,培育7條文化旅游精品線路,推動十大文化旅游項目建設,進一步拓展“旅游+”活動,把旅游與文化、健康、節慶、體育等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打造精品旅游線路,持續推進項目建設,不斷推進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全力打造亳州全域旅游目的地。
  打造文化旅游強市 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近年來,亳州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深入推進文化體制創新改革,持續加大政策、資金扶持力度,加快構建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彰顯地方特色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呈現出蓬勃發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的良好態勢。
  亳州在全省率先進行文化體制改革,2009年在原文廣新局、原旅游局的基礎上組建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加挂亳州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牌子)和縣文化體育旅游局及市文化旅游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徹底打破行政壁壘,建立文化旅游一體化融合發展的行政管理體制。創新文化發展機制,成立亳州市文化旅游發展公司,把分散在不同部門的文物景點、旅游景點打捆交給公司統一管理運營,發揮市場優勢。2017年,亳州市委、市政府重新組建亳州市文旅集團,總資產規模達300多億元,打造集管理運營、投資融資、開發建設、影視制作、文化傳播於一體的大型綜合平台,實現政企分離管理、協同運作。
  探索文化協作機制,推進以縣級文化館為總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服務中心)為分館、中心村農民文化樂園和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為基層網點的總分館制建設。成立圖書館聯盟,充分發揮市縣鄉村四級圖書網絡互補優勢,實現農村、城市社區公共文化服務資源有效整合和互聯互通。
  政策扶持、資金引導,著力完善政府主導、穩定投入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亳州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政策體系,相繼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具有亳州特色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發展目標。
  項目帶動、星點布局,著力構建覆蓋城鄉、功能完善的現代化公共文化服務設施體系。亳州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主抓手,著力補齊發展短板。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重點設施項目建設,按照規劃先行、持續推進、分期實施的原則,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重點設施項目。積極推動縣區“兩館一場”建成、達標、升級,建成縣級文化館4個、縣級博物館3個、縣級劇場4個、縣級圖書館4個,縣級圖書館均被評為二級圖書館﹔積極推進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共投入6500萬元,建成89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和1424個農家書屋,建筑面積9萬平方米,基本實現了全市農村鄉鎮綜合文化站和農家書屋全覆蓋。建成中心城區全民閱讀基層示范點5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點1680個、全民健身站習練站點3800個。建成鄉鎮圖書館分館67個、“一場兩堂三室四牆”標准農民文化樂園17個、“七個一”標准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23個、“八個有”標准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791個,並逐步健全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學普及、文化娛樂、普法教育、體育健身等功能。全力做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載體項目的建設提升工作,高度重視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集中打造了老庄文化旅游區、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古城文化旅游區、古井酒文化博覽園等人文旅游景區,實施了花戲樓、曹操地下運兵道、華祖庵、道德中宮等景區擴建工程,豐富了文化內涵的表現形式,吸引了廣大游客和本地群眾深入體驗互動。
  彰顯特色、突出公平,著力實施普惠均等、“亳”元素豐富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高效實施文化民生工程,全面開展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和農村文化專項補助兩項文化民生工程。集中實施文化惠民扶貧項目,2017年共開展送戲送電影進萬村進敬老院、扶貧文藝宣傳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動近2萬余次。
  發展中醫藥健康旅游 助力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
  亳州是華佗故裡、藥材之鄉,中醫藥產業是支柱產業。近年來,亳州堅持把中醫藥健康旅游業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和新的增長極,緊緊圍繞“世界中醫藥之都”的目標定位,以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為契機,加快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設,努力打造底蘊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強市和生態宜居、文明和諧的健康養生城市。目前,亳州中醫藥健康旅游產業正進入高速發展時期。
  實施中醫藥文化旅游項目。推進華佗故裡中醫藥文化基地、亳藥花海休閑觀光大世界、康美(華佗)國際中藥城、鄭店子溫泉旅游度假區、中華中醫藥博覽園、古井中華酒谷等一批重點支撐項目,加快建設芍花養生小鎮、陳摶文化小鎮、古井酒文化小鎮等一批中醫藥特色健康養生小鎮,推動以古井集團和重點藥業企業為中心的中醫藥工業旅游項目,夯實中醫藥健康旅游產業發展基礎。
  開發中醫藥特色旅游產品。將傳統中醫藥養生文化和現代科學養生方法相結合,發展以中醫藥文化傳播和體驗為主題,融中醫療養、康復、養生、文化傳播、商務會展與旅游於一體的中醫藥健康旅游產品,大力開發五禽戲健身體驗、藥膳、藥浴、藥茶等旅游商品。完善名醫問診、健康藥方、養生感悟、古籍研學、中藥採購、溫泉體驗、氣功理療、藥膳禪食、精品民宿等項目環節,引導旅行社根據線路安排設計高端產品,打造亳州精品旅游線路。
  建設中醫藥健康旅游特色街區。在完成北關歷史街區立面改造的基礎上持續推進人民北街和北關歷史街區旅游業態提升,引入非遺、民宿等新業態,改造提升花戲樓名吃街和康美中藥城等重點旅游商品購物街區,打造融養生保健、藥膳、保健產品購物於一體的健康旅游特色街區。
  著力發展中醫藥文化產業。將中醫藥文化納入市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創作一批承載中醫藥文化的創意產品和文化精品,構建特色養生文化體系。充分挖掘道家養生、“華佗五禽戲”養生以及民間“養生秘方”,整理傳統中醫養生保健資料,出版“世界中醫藥之都”系列養生文化叢書。
  目前,亳州已經初步形成了涵蓋一二三產的中醫藥健康旅游發展體系,中醫藥健康旅游產業呈現出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可喜變化。
  依托資源優勢 文旅產業融合不斷實現新突破
  亳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和聞名中外的“中華藥都”,歷史名人眾多,旅游資源豐富,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良好基礎。經過多年發展,全市現有國家A級旅游景區40家,其中3A級旅游景區19家、4A級旅游景區7家,擁有國家工、農業旅游示范點各1家、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家、省級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4家、省級研學旅行基地3家、省級優秀旅游鄉鎮9家、省級旅游示范村22家、3星級以上農家樂54家、3星級以上旅游飯店13家,有旅行社36家。
  2017年,亳州市接待國內旅游人數2278.7萬人次、增長28.3%,國內旅游收入170.5億元、增長30.8%,入境旅游人數7.9萬人次、增長89%,三項指標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實現旅游總收入171.6億元、增長30.2%,增幅居全省第2位。2018年,亳州旅游產業發展各項指標繼續保持高速增長。近年來,亳州榮獲了“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一帶一路’國際健康旅游目的地”“國際健身氣功五禽戲之都”和“全國藥膳之都”等國家級稱號,旅游產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旅游發展空間不斷拓展。加快推動“百景提升”工程,古城旅游區、古井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取得積極成效﹔完成花戲樓名吃街和北關歷史街區精品旅游線路立面改造工程,業態布局和招商工作成效初顯,北關歷史街區已經成為皖北文化旅游代表性景區。
  強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亳藥花海休閑觀光大世界一期工程、鄭店子溫泉旅游度假區、南北游客服務中心建成運營﹔突出旅游夜項目建設,南湖燈光水舞秀、花戲樓明清老街亮化深受市場熱捧﹔中華中醫藥博覽園、陳摶文化小鎮、觀音寺休閑生態文化園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亳藥花海休閑觀光大世界和亳州春雨汽車文化旅游特色小鎮列入全國優選旅游項目。
  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優化提升“漢風魏韻”曹魏文化之旅、“養生亳州”華佗中醫藥健康之旅等傳統旅游線路,完成“道源問道”老庄道家文化旅游精品旅游線路修建性詳細規劃,全力打造“道源問道”老庄文化研學之旅和渦河三十裡畫廊等重點旅游線路﹔推出亳州地接一日游、二日游、自助游、鄉村時節游精品旅游線路,“亳州新貌游”“亳州鄉村生態游”影響力不斷擴大。
  旅游產品供給逐步豐富。聚焦中醫藥健康旅游發展,發揮“中華藥都養生亳州”影響力,深入開發五禽戲、藥膳、溫泉、養生等健康旅游產品﹔旅游業態融合步伐加快,出台民宿獎補政策,大力發展旅游民宿,潤耕天下農場、齊庄雲木屋等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建成運營﹔成功舉辦亳州國際馬拉鬆、環江淮萬人騎行大賽總決賽、熱氣球大賽等旅游活動賽事﹔大力開拓研學旅游市場,譙城區潤耕天下家庭農場、康美華佗國際中藥城獲評安徽省研學旅行基地﹔花戲樓明清老街入選第二批安徽旅游商品特色街區。
  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渦陽樹莓基地、蒙城龍盤山庄、利辛淝水灣、譙城潤耕天下等一批精品鄉村旅游項目建成運營,譙城區十河芍花養生特色小鎮獲評安徽省特色小鎮,譙城區藥王村獲批安徽省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渦陽縣義門鎮等4個鄉鎮獲評省級優秀旅游鄉鎮﹔蒙城縣葛寒寨村等8個村獲評省級旅游示范村﹔譙城區梨園農家等21家農家樂獲評省級3星級以上農家樂﹔亳州市譙城區十河鎮大周村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等3單位入選首批“安徽省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建成118家旅游扶貧農家小院,開展35期亳州旅游扶貧“新貌游”活動,鄉村旅游扶貧做法被《中國旅游報》刊發。
  旅游公共服務得到改善。旅游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完善,全市A級旅游景區和重點鄉村旅游區“最後一公裡”道路全面打通﹔2017年以來新建旅游停車場32個、新增停車位3800個,建設旅游標識標牌355塊,中心城區建成游客集散中心2個、游船碼頭2個以及林擁城、渦河景觀帶、宋湯河綠道和鳳尾溝綠道等城市休憩帶4條﹔2015年~2017年,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152座,2018年200座AAA級旅游廁所建設任務27座已經建成﹔旅游服務質量顯著提高,全民參與旅游發展的意識明顯增強,道路干淨整潔、商鋪經營有序、市民文明禮貌的對外形象進一步樹立﹔智慧旅游發展成效初顯,初步建成亳州市旅游產業大數據監測與應急指揮中心,4A級景區全部接入省視頻監控中心﹔開發亳州“樂游”和亳州“民宿”APP,實現全市主要景區和鄉村旅游點免費WiFi、720o全景旅游、分場景語音導游全覆蓋﹔積極推動市內旅游企業與騰訊、阿裡、同程、攜程等在線旅游商家合作,實現“一部手機、玩轉亳州”。
  城市旅游品牌形象進一步提升。自2017年起,組織開展亳州文化旅游年活動,採取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方式,動員121家旅游相關單位及社會力量,2017年、2018年共開展芍花養生旅游節、國際馬拉鬆、全國藥膳大賽、全國風箏邀請賽等158項文化旅游年主題活動﹔通過文化旅游年帶動,亳州市主城區餐飲銷售額增長80%以上,周末酒店住宿率超過95%,康美華佗國際中藥城等旅游商品銷售企業零售額增長50%以上,旅游市場得以引爆﹔實施精准營銷,將旅行社獎勵資金由50萬元增加至2000萬元﹔推出“10元游亳州”和旅行社組團優惠政策,在周邊20個地市設立駐地營銷機構,在南京、合肥等重點客源城市舉辦大型推介活動7次。
  放眼全國,旅游業經過40年的高速發展,已經成為人們日常休閑娛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大眾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指數的重要途徑。40年,亳州旅游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當前,亳州正在從旅游大市向旅游強市邁進,旅游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旅游業帶來的社會經濟效益更加凸顯,有力推動了亳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