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黃山全面推進旅游“品質革命”
發布時間:2019-01-18 11:01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8
  近年來,作為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的安徽省黃山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抓手,全面推進旅游“品質革命”,深入實施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開啟了“中國旅游黃山再出發”的嶄新篇章。
  精品化發展 
  按照國際化、精品化、特色化的要求,黃山市在打造培育旅游景區、精品線路、特色產品、旅游商品、旅游新業態、領軍企業等方面,採取了多項舉措,著力提升旅游品質和服務水平,滿足不同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為加快建設一批具有國際水准的精品景區,黃山市出台《旅游景區品質提升方案》,全面落實全市A級旅游景區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圍繞創建大黃山國家公園這個核心,全面啟動黃山東部開發,完成東黃山國際旅游小鎮規劃編制工作。宏村、西遞分別成功入選國家“第一批特色小鎮”和省級“第一批特色小鎮”序列。
  除此之外,黃山市加快打造一批融入國際大循環的旅游精品線路。為東盟市場量身定制了“名山—名湖—名村”“兩山一湖”、古徽州文化旅游區、仙境佛國天堂游等精品線路﹔主動對接池州、杭州、上海等周邊城市,聯合推出“名山名湖名城”等一批跨區域旅游精品線路。
  標准化建設 
  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黃山市大力實施旅游服務標准化引領戰略,優化提高服務標准。發布了旅游標識牌、廁所、自駕游、美麗公路、生態停車場、導游服務、智慧旅游、徽州古村落、徽州民宿9項市級地方標准。在全國率先系統建立了覆蓋旅游全鏈條、涵蓋服務游客各要素的全域旅游標准化體系,以標准化促進行業發展的規范性、提升行業發展的自律性。
  黃山市在全省率先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旅游化改造,以皖浙1號、世界遺產、醉美218等10條旅游風景道為主線,完善沿線旅游公共服務設施,新增旅游標牌555塊,新改建游客服務中心38個、旅游咨詢點20個、服務驛站54個、旅游休憩點58個。深入推進旅游廁所革命,三年來新改擴建旅游廁所213座,建成景區第三衛生間11座,黃山市被授予“全國廁所革命綜合推進獎”。
  同時,黃山市注重規劃布局,堅持把市域全境作為一個大的景區來打造,編制了《黃山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出台了《加快推進黃山市全域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以國際化標准規劃建設大黃山國家公園,實施黃山東部開發,加快齊雲山5A級旅游景區、太平湖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完成皖浙1號、世界遺產、徽州文化、醉美218等10條旅游風景道資源普查,目前正在加快編制旅游風景道總體規劃。實施“二次創業”,構建“山(黃山)、水(太平湖)、村(宏村)、窟(花山謎窟)”全域發展新格局。
  在創建全域旅游過程中,黃山市高度重視發揮項目引領作用,加快實施“五個一批”建設工程,近五年累計實施重點旅游項目260個、完成投資605億元,齊雲山通過國家5A級旅游景區景觀價值評定,齊雲山祥源小鎮、黎陽IN巷建成運營,黃山東部開發、屯溪老街改造提升加快推進,旅游、文化、生態優勢正加速轉換成產業發展優勢。
  多業態融合
  黃山市近年來大力實施“旅游+”戰略,推動旅游與文化、體育、生態農業、扶貧等融合發展,豐富產品業態,著力打造黃山旅游核心競爭力,全面推進旅游資源整合和跨界融合,推出一批有顏值、有氣質、有品質的鄉村旅游新業態、新產品。
  黃山市旅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市將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旅游“品質革命”,大力發展優質旅游,加快推進旅游轉型升級,積極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持續打響“夢幻黃山﹒禮儀徽州”城市品牌,奮力實現“中國旅游黃山再出發”,加快把黃山打造成為美麗中國先行區、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