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霍山縣建設文旅扶貧“三家村” 擘畫脫貧致富“新藍圖”
發布時間:2019-01-24 09:11 來源:中國扶貧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扶貧網 2019-01-24
  “作家村、畫家村、攝影家村,村村出彩﹔低保戶、五保戶、貧困戶,戶戶脫貧”,這是位於大別山腹地霍山縣單龍寺鎮的一位貧困戶對文旅扶貧“三家村”的有感而發,也是霍山綠色減貧的真實寫照。近年來,霍山縣深入踐行“兩山理論”,充分挖掘提煉特色山水、產業、文化資源,發揮“文化+旅游+扶貧”綜合效應,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分別依托原三線軍工廠遺址和山區特色旅游資源,打造了月亮灣作家村、仙人沖畫家村、屋脊山攝影家村等“三家村”文旅融合特色景區,加快了縣域旅游經濟發展,提升了貧困群眾脫貧質量,為大別山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注入了磅礡動力。
  著月亮灣作家村,作文旅扶貧“大文章”。東西溪鄉利用原淮海機械廠存量舊廠房,通過吸引爭取社會資金和整合項目資金等方式,先後斥資近2000萬元,整修改建了三線食堂、扶貧民宿、接待中心、農副產品展銷超市等設施,打造集“吃、住、游、玩、購”為一體的大別山“印象三線”創意文化產業園,在實現“變廢為寶”的同時,促進了貧困村增收益、貧困戶得實惠。2018年,月亮灣作家村扶貧項目為該鄉4個貧困村新增集體經濟收入15.36萬元,56名貧困人口實現就近就業,177戶貧困戶收益分紅9.22萬元。剛剛閉幕的跨年年貨節活動期間,為16戶貧困戶累計銷售農特產品5萬元。隨著作家村名氣的擴大,省作協、各大院校、知名企業慕名前來舉辦學習宣講活動,新思想、新文化的碰撞交流豐富了當地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僅為周邊貧困戶生產發展扶了智力,也為他們激發內生動力扶了志氣。通過月亮灣作家村的引領帶動,周邊的桃李河村大別山青茶、東溪村山泉水養魚、余家畈九裡河大峽谷景區、楊三寨風景區山野茶等特色旅游農特產品銷售火爆,已形成“一枝獨秀、星點簇擁”的文旅扶貧新模式,為其他地區的文旅扶貧發展提供了借鑒案例。2018年9月5日,中國作協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採風暨“全國知名作家看安徽”活動走進月亮灣作家村,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親臨現場。月亮灣作家村現已建成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文學創作基地、淮河書院永駐地和江淮文學聯盟永駐地,晉升為安徽省文化旅游扶貧大名片。
  繡仙人沖畫家村,畫文旅扶貧“致富圖”。緊緊抓住六安茶谷建設機遇,按照“保持原有風貌、全面治理環境、打造特色小品”規劃,諸佛庵鎮利用原江北廠遺產,深度開發仙人沖軍工企業“三線廠”遺址和八處景觀,集中建設一批畫家工作室、名家展示廳、生活體驗區,把仙人沖村打造成集畫家創作寫作、旅游度假、休憩觀光、精准扶貧為一體的“畫家村”綜合旅游扶貧項目。吸引了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等85名國家級知名藝術家入駐,中央美院、中國美術報、北京南海畫院、敦煌美術院等一大批藝術教育教學機構紛紛簽約進駐,以“有山美地”扶貧民宿和南北美術館為代表的旅游新業態紛紛開業。通過成立安徽省大別山仙人沖畫家村旅游開發公司,以鼓勵發展農家樂、設立扶貧驛站、開發公益崗位、提供務工機會等多種方式,讓景區所在村及周邊村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成為了事實,在讓小山沖完美蝶變的同時,也讓更多鄉民吃上“藝術飯”。通過不懈的努力,仙人沖畫家村名氣越來愈大、發展越來越好,成為全國第三批“中國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據不完全統計,在畫家村建設過程中僅建設基礎設施一項,就為9戶貧困戶提供常年務工機會,並實現穩定脫貧致富﹔32戶貧困戶通過經營農家樂、銷售旅游產品等方式,成為該項旅游項目直接受益者。
  筑屋脊山攝影家村,照文旅扶貧“幸福相”。2014年6月,單龍寺鎮屋脊山被中國攝影家協會授予“中國攝影創作基地”稱號。為更深層次挖掘旅游資源、助力脫貧攻堅,單龍寺鎮緊緊抓住霍山縣全域旅游發展機遇,積極利用濟廣高速道口交通和國家大別山風景道旅游環境優勢,先後投入1200余萬元,建成了景區接待中心的入口漢闕、景區門樓、迎賓廣場、停車場、景區連接線、登山步道、公廁等基礎設施,從屋脊山山腳到山頂依次開發打造出芳華園、二祖洞、蒼鷹岩、守望樹、螺螄台等旅游節點,聚力打造華東地區第一個攝影家村。吸引了霍山屋脊山生態旅游有限公司進駐景區,成立了百丈澗農民專業合作社,積極盤活村級閑置集體資產,租賃廢棄的掃帚河敬老院進行改造,打造屋脊山旅游扶貧民俗,通過招收務工、流轉土地、資產入股、收購農產品等形式,共帶動掃帚河村15戶貧困戶,每戶可年增收5000元。當前,正在建設景觀棧道及配套基礎設施等,進一步完善提升景區服務功能,從而更好地發揮文旅扶貧效益,通過帶動農家樂、民宿以及現代觀光農業發展,促進更多的貧困戶增收。項目建成後,將帶動掃帚河、東風橋兩個村323戶878個貧困人口圍繞旅游發展產業,實現穩定脫貧。
  霍山縣文旅扶貧“三家村”建設的成功,是筑“文旅巢”引“致富鳳”的典型案例,不僅僅是走出一條富有特色的“文旅扶貧”綠色之路,還為貧困群眾擘畫了脫貧致富的“新藍圖”,更為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的基礎,霍山“三家村”扶貧印跡必將在大別山革命老區脫貧攻堅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