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文化“民星”閃耀基層
發布時間:2019-02-27 08:32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7

  從戊戌臘月到己亥正月,安徽各地春節文化活動紅紅火火。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地異彩紛呈的鄉村春晚等活動中,活躍著許許多多來自基層的“民星”,他們熱在基層,樂在民間,在基層文化舞台上大放異彩。

  “九大工程齊上馬,因戶施策落實好。送雞送羊送項目,小微產業收入高。賣茶賣筍賣特產,工作隊員真辛勞……”1月29日,在郎溪縣姚村鄉四青村的鄉村春晚上,四人快板《夸一夸扶貧政策好》贏得觀眾陣陣掌聲。該節目是當地“民星”鳳衛華就地取材編排的,演員也都是當地村民。除了這出快板,整台鄉村春晚其他節目的編、導、演也都由本村人完成。“現在政策好、條件好,村民需要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自編自導自演晚會節目,就是希望父老鄉親在樂呵中了解更多惠民政策。”四青村老年協會會長陳勝林說。

  2月5日,農歷新年第一天,長豐縣義井鄉的社區春晚在該鄉文化禮堂精彩上演。雖然所有的節目都是社區居民自帶道具、自配服裝、自編自演,但大家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吉祥歡歌唱起來,格桑花兒開。吉祥鍋庄跳起來,大家一起來……”精彩節目不僅讓現場觀眾過足了癮,還通過在線直播傳遞給在外打工沒來得及回家過年的老鄉。“這台社區春晚辦得真好,可惜我在外打工不能回鄉,等我明年回鄉創業後,一定要參加演出。”一位在浙江寧波打工的老鄉看了直播後感慨地說。

  潛山市五廟鄉程沖村的鄉村春晚於2月10日舉辦,活動的重頭戲是表演在當地傳承了上百年的潛山彈腔。“我們打小都是看著這些長大的,每年過年若不看看,總覺得缺少點年味。”一位村民說。“千歲爺進宮,休要慌忙站宮門,聽學生細說端詳……”身穿蟒袍、頭戴紗帽的“民星”許承波的表演一招一式頗見功力,贏得觀眾贊賞。許承波是潛山彈腔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許開學的兒子。在台下看著兒子的精彩演出,許開學很是自豪,今年73歲的他已先後培養出20多名徒弟。“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大伙兒對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前年,我們村已摘掉了貧困帽。未來,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許開學說。

  2月9日,東至縣木塔鄉大田村,一幫年輕人在村裡老師傅的幫助下,表演起了傳統吹打樂十番鑼鼓。“從去年農歷臘月二十八開始教他們,一直持續到今年正月。”70多歲的樂師兼指揮曹雨師說。據他介紹,十番鑼鼓在當地傳承了數百年,後由於各種原因瀕臨失傳。2016年,大田村幾位老師傅搶救性整理出部分十番鑼鼓曲譜,並向年輕人傳授,如今已取得一定成效。

  “這個是大鑼,這個是馬鑼,這個是齊鈸……以前別說會敲了,樂器名字都叫不全。如今練著練著就放不下了。”大田村村民祝斌常年在外務工,今年剛加入十番鑼鼓表演隊,通過老輩人的點撥和自己的勤奮練習,他已對這些鑼鼓十分熟悉。大田村黨支部書記祝建成介紹,以前村裡的年輕人在春節回老家後,不是打牌就是搓麻將。如今,隨著十番鑼鼓熱的興起,不僅村裡的年味濃了,大伙兒的文明素質也提升了。“年輕人都說想要辦鄉村春晚,敲鑼鼓、舞龍燈。我們已連續辦了3屆,一屆比一屆好,大家熱情特別高。” 祝建成說。

  今年春節期間,全椒縣到處活躍著“民星”。在該縣十字鎮百子村的鄉村春晚舞台上,“80後”舞蹈演員王忠力帶領當地舞蹈隊的姑娘飛快換裝,上演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節目。

  “我原來在外打工,2017年回到家鄉進入十字鎮文化站,帶這裡的舞蹈隊。隊員都是年輕人,大家都想把在外學到的優秀舞蹈融入地方特色元素,編排出精彩的節目奉獻給家鄉父老。”近兩年來,王忠力一直帶領同事跳舞、編舞,從鄉村春晚到“送文藝下鄉”,到處都有舞蹈隊姑娘歡快的身姿。

  “移風易俗、繼承傳統,我們大學生要有擔當。”2月8日,正在老家廣德縣楊灘鎮竹溪村表演舞獅的大學生李烙說。李烙不僅是皖南醫學院大學生,也是竹溪村舞獅隊的一員,他對這兩個身份十分自豪。

  據了解,竹溪村歷來有春節期間舞獅的習俗,但已中斷許久。2017年,村裡幾個在外創業有成的年輕人恢復了當地中斷已久的舞獅迎春表演,不僅組建了舞獅隊,還摒棄了收禮才舞獅的陋習。今年春節,除了表演《雄獅鬧新春》,舞獅隊還拿出9300元為全村71名老人和4戶困難家庭分別發放了尊老紅包和慰問金。

  “舞獅隊給我們小山村的春節帶來了活力,增添了年味。我們加入舞獅隊,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家鄉帶來新變化。”同為大學生的竹溪村舞獅隊成員錢璟表示。(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