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皖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發布時間:2019-04-01 09: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04-01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戰略的確立,給眾多地區的旅游產業發展帶來了大利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編制實施發展規劃綱要”,這也給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業內專家表示,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皖南文化旅游產業將步入發展快車道。
  順勢而為 安徽重點打造皖南文化旅游示范區 
  近年來,我國文化旅游業發展迅速,文旅產業成為各地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主要抓手。
  2014年2月12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提出將示范區打造成為美麗中國建設先行區、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區三大戰略定位。圍繞實現三大戰略定位,《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保持領先、文化旅游產業顯著發展、文化旅游國際化水平全面提升、城鄉居民收入較快增加、公共服務能力不斷增強五大目標,符合科學發展、綠色發展和以人為本的理念。
  據了解,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范圍包括黃山、池州、宣城、馬鞍山、蕪湖、銅陵、安慶等7市、47個縣(市、區),國土面積5.7萬平方公裡。規劃期為2013年至2020年,重大問題展望到2030年。
  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介紹,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區位條件優越、生態環境優良、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富集,是全國乃至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特色鮮明的文化旅游區域。據了解,安徽省建設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的主要任務包括七個方面,分別是:加快建設美麗皖南、傳承創新地域文化、全面提升發展質量、積極推動區域合作、聯動發展相關產業、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和大力促進社會和諧。
  天時地利 長三角一體化將推動皖南旅游快速發展 
  2019年2月19日,國家發改委印發了《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提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鎮化主體形態,是支撐全國經濟增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內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輻射帶動功能強的大城市為中心、以1小時通勤圈為基本范圍的城鎮化空間形態。
  長三角區域是我國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數據顯示,長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三省一市的GDP佔全國GDP總量的近1/4,是我國萬億GDP城市最集中的城市群。安徽是長三角區域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將為長三角區域整體發展再注入新的活力,業內人士表示,作為長三角的腹地和後發區域,安徽將迎來極大的發展利好。
  而安徽早前規劃的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則佔盡了天時地利。按照規劃,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核心區范圍包括黃山市的屯溪區、徽州區、黃山區、歙縣、休寧縣、祁門縣、黟縣,池州市的貴池區、青陽縣、石台縣、東至縣,宣城市的績溪縣、旌德縣、涇縣,安慶市的岳西縣、太湖縣、潛山縣,面積2.83萬平方公裡,人口533.86萬人。業內人士認為,如此大面積的文化旅游示范區,單單依托安徽省來規劃建設略顯吃力,如背靠一體化的長三角區域,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則充滿想象。“皖南先天的文化底蘊和自然生態環境背靠長三角這一大市場,未來發展必將進入快車道。”國家級非遺歙硯傳承人王祖偉如是說。
  先行先試 黃山市將帶頭融入長三角 
  按照安徽省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1+5”戰略部署,皖南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領頭羊”——黃山市圍繞《規劃綱要》提出不斷強化在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的核心地位,正努力把黃山市建成現代國際旅游城市和泛長三角地區旅游服務中心。
  “旅游業是黃山最具優勢的產業,也是示范區建設的重要支撐。多年來,黃山市按照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從市情特點和比較優勢出發,全面推進文化、旅游、生態三位一體發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王祖偉認為,黃山市文化底蘊厚重,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地2處,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1處、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17處、中國傳統古村落92個,皖南古民居7157幢,名村、名街數在全國地級市中均居首位。以黃山為代表的皖南,在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上有先天的優勢。
  此前,滬蘇浙皖三省一市聯合發布了《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其中將黃山市與杭州等市的基礎設施互通、流域治理、旅游合作等作為重要內容。
  在旅游產業發展上,黃山市A級景區達47家52處,位居全省首位,其中4A級以上景區26家。四星級以上飯店37家,約佔全省的1/4,其中五星級4家。全市旅行社176家,年營業額1億元以上旅行社6家。與此同時,黃山市堅持以業態創新為突破,大力培育休閑度假、文化體驗、康體養生、節慶賽事、商務會展等新型業態,鄉村旅游、戶外運動、民宿研學、溫泉高爾夫、文創攝影等一批新產品叫響了市場、打響了品牌。黃山市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最佳休閑城市。
  王祖偉認為,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成後,將成為華東地區重要生態屏障,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示范。他建議,將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總體規劃,設立黃山市為先行先試區,給予黃山在保護生態環境、構建綜合交通體系和創新區域協調發展上更大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允許黃山市在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上在全國率先進行深層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