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大力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工作
發布時間:2019-05-29 10:15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9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近日在上海開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了精彩的非遺作品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展演活動,受到眾多游客的廣泛關注。近年來,安徽省創新思路,大力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工作,成功舉辦了徽劇進故宮展演等系列活動,安徽省國家非遺保護傳承觀察點建設成為全國“樣板”。
  展示展演促交流。與故宮博物院、黃山市政府聯合主辦徽劇進故宮展演系列活動,組織專業團隊在故宮上演5台精品劇目。舉辦了徽班專題研討會,故宮文化創意館徽派傳統工藝館開館,200余件來自徽州的文創系列產品進駐。在西藏山南市舉辦“徽風皖韻——安徽省文創作品展”,促進兩地文化交流。主辦全國非遺傳統戲劇惠民演出季、第二屆江淮杰出工匠尋訪活動非遺展、非遺進高校等活動。組織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傳統技藝類非遺項目及民俗項目展演展示。組織非遺項目參加中國非遺博覽會、中國(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項目大展、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全國首屆大運河文化帶優秀非遺項目展演活動等10余個高規格非遺展演展示活動。
  研修培訓提工藝。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與本省相關高校聯合辦好各類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班、培訓班。每年分別與中科大、黃山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舉辦“傳統紙加工技藝研修班”“歙硯制作技藝”“綠茶制作技藝”培訓班,培訓學員100余人。分別舉辦中國非遺造紙、制墨傳承人與書畫、修復、印刷材料專家面對面活動和故宮博物院駐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傳承人對話活動等,整合文創設計、非遺傳承、市場營銷、行政管理等資源,合力提升安徽省傳統工藝水平。組織安徽省非遺傳承人走出去,與兄弟省市加強互動。推薦安徽省23名非遺傳承人參加中國戲曲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武漢紡織大學、浙江農林學院研修培訓班。
  行業研究出成果。推進《安徽非遺叢書》編撰出版工作。出版發行了《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手冊》《非遺視界》刊物。籌備出版《技﹒憶——安徽非遺文集》﹔課題《流逝的鄉土——安徽非遺個案田野筆記》順利結項並由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
  打造典型作示范。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在歙縣設立安徽省唯一一個非遺保護傳承觀察點,用於掌握歙縣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存續狀態與變化情況,為制定完善非遺保護傳承政策法規提供參考和依據。歙縣文化部門深入調研、座談,反復征求專家意見,最終形成傳承觀察點建設報告上報文化和旅游部受到認可。安徽省非遺保護傳承觀察點建設成功做法被作為典型經驗,在全國非遺保護工作會議上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