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蚌埠市加快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
發布時間:2019-07-22 09:44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22

  今年以來,安徽蚌埠市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強力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標准化均等化建設。

  一是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對標開展圖書館擴容升級,督導各縣(區)推動圖書館、文化館和鄉鎮(街道)、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作。整合升級55個鄉鎮和595個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實現綜合文化站鄉鎮全覆蓋,進一步打造了布局合理、設施齊全、功能完善、服務高效的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二是壯大基層人才隊伍。落實“每個行政村和社區配備有1名公共財政補貼的文化工作人員”的創建標准,每個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配備3名以上工作人員,每個行政村(社區)不少於2支文藝隊伍,全市志願者逐步達到了1100人次,培育和發展了一支穩定的群眾文藝隊伍和志願服務隊伍。目前全市擁有合唱團、舞蹈隊等各類業余文化團隊300余支,業余文藝骨干6000余人。

  三是聚力文化旅游融合。目前全市共有48個文化旅游項目建成運營,總投資達160.31億元。推動專業藝術院團、群眾文化團隊與旅游點結對子,推進“文化旅游+農業”,形成以藍莓庄園等為主的鄉村旅游品牌﹔推進“文化旅游+生態”,形成以沱湖等為主的生態觀光品牌﹔推進“文化旅游+教育”,形成以花鼓燈嘉年華等為主的省級研學旅行基地﹔推進“文化旅游+健康”,形成以禾泉農庄等為主的省級中醫藥健康旅游基地。

  四是豐富群眾文化活動。把宣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新時代新擔當”大討論活動融入到各項文化活動中。開展了“獻禮七十年﹒文藝進基層”暨“新時代新擔當”大討論藝術化宣講巡演、“說唱新時代﹒共筑中國夢”全市曲藝大賽等活動,以及“用藝術點燃激情,讓文化溫暖蚌埠”為主題的“溫馨蚌埠﹒歡樂珠城”系列群眾文化展演活動,參與和受益群眾達11800余人。上半年累計開展“送戲進萬村”演出800場,完成全年任務的86.5%,較好滿足了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