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多舉措讓文物“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9-08-29 11:40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29

  近年來,安徽省在加強文物保護的基礎上,大力推動文物的合理利用,採取多種方式,努力讓文物活起來、讓歷史傳承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生活需要。 

  一是充分發揮博物館、紀念館的展陳功能,讓更多歷史文物、革命文物等精品與觀眾見面。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安徽主場活動期間,開展了文物圖書捐贈、參觀安徽名人館蠟像展廳等活動,吸引市民參與。 

  二是發揮博物館陳列展覽聯盟作用,推出系列專題展覽。2018年推出的《安徽全省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展》、2019年推出的《烽火江淮—安徽革命史陳列》等專題展覽均廣受好評,《向往——“我”與安徽改革開放四十年》展覽榮獲第十六屆(2018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特別獎”。 

  三是開展交流合作。深化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故宮養心殿文物精品展”,今年7至10月,200余件(套)故宮精品文物在安徽博物院新館展出、故宮徽派傳統工藝館開館運營﹔今年5月,選送淮北市、宿州市博物館40件(套)文物精品參加首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文物精品展。 

  四是加大革命文物保護與展陳力度。召開安徽全省革命博物館、紀念館主題座談會,實施六安列寧小學舊址陳列布展等工作。今年6月“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安徽主場活動期間,推出安徽省革命文物圖片展、金寨縣紅色書畫攝影作品展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