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第31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19-10-21 12:17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21

  金秋十月的馬鞍山,是詩的世界,是歌的海洋。10月12日,由中國詩歌學會和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31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在大型文藝演出《詩的城》中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詩情畫意中享受了一場視聽盛宴。據悉,本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線,以“詩潤生態福地相約智造名城”為主題,舉辦了重陽登高吟詩文化旅游活動、戶外旅游節、拜謁李白及游覽李白文化園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10余萬市民、游客進景區吟詩賞景。 

  以詩歌唱響城市文化品牌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馬鞍山建市63周年。馬鞍山市政府副秘書長劉方文表示,從1989年起,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連續舉辦了31屆,已成為馬鞍山市一張重要的城市名片。經過30多年的積累,通過舉辦詩歌文藝表演、詩歌吟誦會、詩書畫展覽、詩人採風交流以及群眾詩歌誦讀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吸引了大批享有盛譽的詩人、詩評家、朗誦家等藝術名家以及愛好詩歌的游客廣泛參與,馬鞍山李白詩歌節已成為詩歌的盛會和市民們喜愛的節日。

  文化是城市之魂,詩歌的融入,賦予城市更多的靈性。“建市63年來,馬鞍山舉辦了31屆李白詩歌節,一年比一年充實,一年比一年震撼。今年開幕式的演出,時間雖然不長,但精彩絕倫,不愧是一場視覺盛宴,充分展示了我市人杰地靈的文化底蘊。”市道德模范嚴經緯說。

  “李白是一位浪漫主義詩人,他愛詩愛酒,所以我們加入浪漫、狂歡的元素,用體驗式文化旅游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到這裡。馬鞍山作為李白的終老之地,這裡山川秀美,文化旅游資源豐厚,是宜業宜居宜游的文化生態福地。”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胡支農說,“多年來,在堅持辦好詩歌節的同時,我們努力將詩歌文化、李白故事、旅游資源更好地與市場結合,做成品牌產業,引來客流,收到了巨大的效益。”

  以詩歌搭建中外交流平台

  在有“中國詩歌之城”美譽的馬鞍山市,每年的詩歌節都會吸引大量來自日本、韓國等華語文化圈的游客來馬鞍山以詩會友。2019年10月7日重陽節這天,來自馬鞍山及韓國昌原、日本吟道學院的詩歌愛好者來到李白筆下“牛渚磯”的馬鞍山採石磯景區,吟誦詩詞、揮毫潑墨,感受千年詩意的浸潤,再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當天,來自日本吟道學院的詩歌愛好者傾情吟誦了一組李白的詩,《贈汪倫》《望天門山》《春夜洛城聞笛》《峨眉山月歌》,四位日本友人聲情並茂的朗誦,贏得了在場游客的陣陣掌聲。

  日本代表團團長內山晃司說,馬鞍山李白詩歌節是推動中日文化交流的紐帶,也將多個不同文化的國家緊緊聯系在一起,他願意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更多努力。

  以詩會友,雅韻流觴。在今年的重陽登高吟詩會上,韓國慶南書法家協會與來自馬鞍山市的書畫家互贈了書法和繪畫作品。韓國慶南書法家協會會長李炳南說,李白在韓國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大詩人,韓國各界會經常舉辦關於李白詩歌的吟誦和書法活動。“我背過很多李白的詩,李白是我最喜歡的詩人之一。”作為一名書法家,他喜歡把李白的詩歌作為書寫題材。“今年是我第一次來到馬鞍山,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李白,我特地去了李白文化園,看到了李白的碑文,直觀地感受了李白詩詞的魅力。”

  以詩歌賦能城市文旅發展

  馬鞍山市地處長三角城市群,是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東向門戶城市,位於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之間。馬鞍山市依山環湖擁江而建,人文風光秀麗,生態環境優美,是中部地區首個獲得“全國文明城市”稱號的城市,並連續蟬聯3屆,也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示范城市。

  馬鞍山與詩歌有著不解之緣。從中國山水詩開創者謝眺開始,以“詩仙”李白流連終老於此為標志,千余年來,詩人與馬鞍山的綿綿情意,成就了這座城市與詩歌的千年情緣。據不完全統計,先後有600多位著名詩人曾先後棲居馬鞍山,留下了一千多首膾炙人口的詩篇。歷代文人墨客鐘情這裡的山水,周興嗣的《千字文》、李白的《望天門山》、劉禹錫的《陋室銘》、王安石的《游褒禪山記》、李之儀的《卜算子》等傳世佳作都誕生於馬鞍山。劉方文表示,馬鞍山將以舉辦李白詩歌節為契機,大力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加快實現“從詩歌之城到詩歌之旅”的轉變,著力打造“課本上的馬鞍山”“跟著李白游馬鞍山”等精品文化旅游線路。同時,將圍繞“詩歌之城”的主題打造運動健康的好去處,打造長三角休閑的新興城市。

  近年來,馬鞍山以“詩歌+工業”“詩歌+農業”為特色推出了一系列的研學線路。在長三角地區的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力。連續4年舉辦的南京日報小記者“課本上的馬鞍山”研學游,共有超過2萬人次小記者赴馬鞍山採風研學。幾條專門為中小學生定制的研學游精品線路深受南京中小學歡迎。在今年還首次吸引了來自北京的千人研學游團隊,“課本上的馬鞍山”正在向全國研學基地品牌邁進。

  胡支農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馬鞍山詩歌節的文化特色逐漸顯現,通過詩歌節的文化活動,有效提升了馬鞍山市整體形象,城市的知名度不斷提高。以詩歌文化為主題,以李白在馬鞍山的游蹤為依托,讓詩歌成為馬鞍山與世界交流的載體,讓越來越多的游客朋友與詩結緣,前往馬鞍山追隨詩仙李白的足跡,品味和體驗詩和遠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