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物局召開第八批國保入選情況媒體見面會
發布時間:2019-11-04 13:22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04

  近日,安徽省文物局召開第八批國保入選情況媒體見面會,邀請中國旅游報、安徽日報、安徽廣播電台等11家媒體單位參會。見面會上,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蔡小莉就安徽省入選第八批國保單位情況進行了通報,對新入選文物的特點、價值以及申報過程和下一步打算作了說明。對媒體記者提出的文物保護、展示利用、文物安全等問題作了詳細解答。

  蔡小莉介紹,安徽省共有47處文物列入第八批國保名單(其中兩處合並項目),其中古遺址5處,古墓葬2處,古建筑25處,石窟寺及石刻2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11處,至此安徽省國保單位數量達到175處。新公布的國保單位文物類型豐富,涵蓋了不可移動文物的各個類型﹔年代跨度大,從舊石器時代到改革開放初期,貫穿各個歷史時期﹔地域特色鮮明,徽派建筑等安徽特色資源佔比重﹔近現代和新發現文物受到重視,津浦鐵路淮河大鐵橋、紅二十八軍重建舊址、佛子嶺連拱壩、小崗村舊址等近現代重要史跡以及反映社會主義建設和中國農村改革的重要遺產受到重視。近年來考古發掘取得重要發現的遺存如東至華龍洞、當涂洞陽東吳墓也被列入。

  今年3月安徽省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保單位,4月公布了365處省保單位的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為申報國保單位儲備了項目資源,完成了必要的前提條件。安徽各市縣黨委政府積極組織申報,文化文物部門認真落實。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提前部署,精心組織,抽調不同學科領域專家和人員,成立專家組和編撰組,開展專題培訓,對各地申報材料審核把關,甚至春節期間加班加點修改文本。各方齊心協力、克服困難,保證了申報質量。

  第八批國保單位的公布,必將推動安徽省文化遺產事業再上新台階。下一步,安徽省文物局將按照國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強國保單位的保護管理,提請省政府公布國保省保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督促各地編制保護規劃、維修方案,確保文物安全,有序開展保護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