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多方“手牽手” 文明你我行
黃山市黃山區探索文明旅游品牌建設成效明顯
發布時間:2019-12-31 11: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31

  “真的非常感謝九龍瀑景區工作人員,幸虧有他們及時相助,我才能化險為夷,順利結束行程返回上海。”談起今年到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游玩的經歷,上海游客許先生至今對九龍瀑景區工作人員充滿感激。

  今年8月份,許先生一家三口到該景區游玩,當走到第八瀑布時,他突然感到胸悶、頭暈,無法走動。保潔員發現情況後立刻通知附近的安全員前來救助。隨後,景區轎隊和120急救醫護人員也及時趕到現場進行救援,並迅速將游客送到醫院搶救。當天19時許,許先生脫離生命危險。許先生專程從上海到九龍瀑景區致謝,並將“事故無情人有情,助人為樂顯真情”的錦旗送到景區負責人手中。

  近年來,黃山區從旅游服務、獎懲約束、文明引導等多方面探索“手牽手”文明旅游品牌建設,打造令游客更加滿意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手牽手”一起游

  文明提升重在政府支持,貴在企業自發。黃山區採取多種舉措高質量提升旅游服務,提高游客滿意度。

  堅持政企牽手。在全區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中將旅游業及現代服務業定位為重點主導產業,全方位提供要素保障。出台《黃山區土地級別及基准地價》《關於加強黃山區文化旅游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等文件,保證旅游接待設施用地低於商服用地價格,保障旅游人才隊伍建設﹔完成芙蓉谷、九龍瀑、東黃山度假區等景區旅游“品質革命”改造,2016年以來整合投入財政資金7000余萬元,“金融助旅”工程提供支持3.5億元,帶動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生態建設等涉旅投入資金約7億元。

  堅持城鄉牽手。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打造城有特色、鎮有風貌、村有顏值的美麗中國先行區﹔組建鄉風文明倡導、文藝志願服務等志願服務隊31支,深入鄉村、景區景點、農家樂等開展文明服務﹔鼓勵鄉鎮樹立“古城衛士”等典型,為文明旅游打造服務品牌。

  堅持企客牽手。鼓勵鄉村能人領辦創辦休閑農業等經濟實體,涌現出一批誠信旅游企業和旅游服務先進個人,鬆石國旅、太平湖景區、三姐人家農家樂等14家旅游企業獲得“安徽旅游誠信品質旅游企業”稱號。

  “手牽手”一起管

  文明提升重在強化監督,貴在多方合力,黃山區從三方面下足功夫,著力營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環境。

  山上山下牽手。黃山區與黃山風景區共同抓好旅游秩序治理,建立巡查、監控、處置“三位一體”監管模式,打造“平安黃山”。如在黃山南大門整合山上、山下綜治組,公安等部門力量,建立旅游市場聯合執法執勤隊伍,每日開展巡查,嚴厲打擊追拉客、尾隨兜售、非法一日游等違法違規行為﹔建立現場處置機制,力求“快查快結”。今年以來,黃山南大門共開展旅游聯合整治67次,查辦涉旅行政案件27起,罰沒款金額60260元。

  職能部門牽手。2017年,黃山區成立旅游管理綜合執法局,集中行使旅游、工商、交通運輸等8個部門的90項行政處罰權,構建“常、長、暢”的綜合監管機制,同步開展“利劍行動”等。今年以來,黃山區文旅部門針對旅游市場組織開展各類檢查共計66次,涉檢企業334家次,並建立旅游行業“紅黑榜”制度,加強對不文明行為的約束監管。

  協會企業牽手。近年來,黃山區充分發揮旅游行業協會行業自律作用,建立“公平、規范、健康、有序”的市場秩序。如該區湯口鎮成立友愛義工協會,義工成員近千人,大多來自旅游企業,在協調旅游行業誠信經營之外,常年開展助學、助老、助殘和環境保護等活動,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協會會長“黃山雲上”民宿總經理程新鳳於今年11月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項目。

  “手牽手”一起走

  文明提升重在宣傳引導,貴在人人參與,黃山區通過多方面宣傳引導,讓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景區群眾牽手。推進全域旅游資源共建共享,黃山區公共文化場所免費開放。打造綠色旅游景區,創新垃圾回收等模式,引導游客愛護環境。各景區組建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隊,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和志願服務活動,推出“美麗翡翠谷﹒文明你我行”、文化旅游音樂“快閃”等活動,多種形式引導文明旅游。

  導游游客牽手。制定《黃山區文明旅游督導員工作制度》,通過獎勵文明行為、勸誡旅游不文明行為等方式,引導帶團導游、景區講解員參與文明旅游督導,同時組織開辦旅游行業管理培訓班、安全培訓班、導游員培訓班、急救員培訓班等,提升導游素質。同時,要求旅游團隊特別是出境游團隊落實行前教育、行中引導、行後總結制度,把好組團關和行程關。

  大手牽小手。組建以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為骨干的“河小青”志願服務隊,對區內5條主要河流和環太平湖沿岸重點區域開展旅游秩序維護、文明勸導、環境保潔等志願服務,做到每條主河流都有一支小分隊,每個重要節點都有一個小團隊,累計1萬余人次參加服務。同時,黃山區將“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納入學校德育內容,引導學生從小養成文明習慣。

  2015年至2019年五年間,黃山區共接待游客5332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431.9億元,旅游業對全區GDP貢獻率逐年提升。黃山區先後榮獲中國縣域旅游品牌十強區、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區、安徽省旅游強區等稱號。未來,黃山區將繼續加大文明旅游宣傳教育“軟引導”,健全不文明行為約束管理“硬制度”,“手牽手”持續提升文明旅游工作水平,讓文明旅游成為行業自覺,讓每個游客都成為負責任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