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多措並舉做好春節假日各項服務和保障工作
發布時間:2020-01-22 11:32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22
  新春佳節臨近,為做好今年春節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聚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聚焦滿足人民美好假日生活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多措並舉做好假日各項服務和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營造平安、有序、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提前動員細致部署,提高認識抓落實
  元旦前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即下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把做好假日工作作為樹立新發展理念、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文化旅游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迅速啟動假日工作模式,集中力量做好假日各項准備工作。1月9日,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上,廳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再次對做好2020年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進行了細致部署。1月15日,組織廳相關處室和直屬單位、合肥市文化和旅游部門、重點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有關負責人參加了2020年春節全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後,廳分管領導第一時間傳達了會議精神,並對有關工作進行了點對點部署,督促各項工作做實做細。
  加強節日安全監管,守土盡責保穩定
  堅持將安全作為文化旅游工作的生命線,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和生產安全兩條底線。12月下旬至1月中旬,省文化和旅游廳抽調業務骨干成立8個工作組,對全省各地文化旅游市場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進行了綜合督查指導,累計檢查22家文化旅游行政部門和旅行社、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等164家文化旅游經營單位,將發現的安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整改到位,確保假期文化旅游行業生產安全。1月19日,組織召開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掃黃打非”集中行動部署會議,傳達學習了有關會議精神,部署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掃黃打非”相關工作,努力營造文明有序的假日文化環境。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濃濃年味迎新春
  緊緊圍繞打贏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主題,在春節期間廣泛動員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春節前夕,已經組織非遺小分隊赴6個國家級貧困縣進行了專場文藝演出,為基層群眾送去了涵蓋黃梅戲、徽劇、臨泉雜技、太和清音、大別山民歌等獨具特色的非遺“年貨”,受到熱烈歡迎。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過線下演出、線上展播等多種方式,積極組織“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各類服務基層活動和“鄉村春晚”等群眾性文化活動,不斷豐富假日期間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唱響時代主旋律。據統計,1月上旬至2月上旬,全省將陸續推出4200多場鄉村春晚活動,喜迎新春的年味將會持續濃厚。
  優化公共服務措施,“年貨禮包”大容量
  春節期間,各地紛紛推出形式多樣的文旅惠民便民措施。眾多文化場館提供分時段免費講解、通過微信公眾號在線講解等服務,讓游客擁有更好的觀展體驗。安徽省博物院將在春節期間舉辦32場安徽文房四寶、國粹與徽班進京、徽州版畫、新安醫學等地域性文化的專題社教活動,推出“瑞鼠吐寶——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等契合鼠年主題的主題展覽,為群眾精心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文化賀禮。安徽省圖書館將在大年初一開展2020年“新春首日封”發放活動,並在春節期間組織“迎新春、寫春聯、贈春聯”、“春節淘書樂:中文期刊認領”、“新安百姓講堂”系列講座、“傳統年俗與非遺技藝專題展”等文化惠民活動,為市民游客節日生活增添知識趣味。各A級旅游景區持續提升旅游廁所工作,完善智慧導覽系統,優化公共停車設施,假日期間將積極增設導向導覽標識和購票、檢票、咨詢等臨時服務窗口,推出門票優惠活動。黃山、天柱山等景區分別執行淡季票價政策,浮山景區春節期間推出免票政策。三河古鎮景區將在春節期間舉辦第十九屆民間文化藝術節,每天舉辦精品廬劇和民俗文化展演,腰鼓、秧歌等民俗藝術將悉數亮相,多種美食小吃極大豐富旅游體驗。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持續做好安徽文旅春節主題系列的策劃宣傳,借助廳官方雙微平台,通過H5、海報、圖文、視頻等多種形式,對我省春節期間代表性的各類民俗節慶活動、美食民宿產品等文化旅游資源和安全、文明出行提示信息進行持續宣傳發布,為群眾春節假日文化和旅游出行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