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滁州打響文旅阻擊戰“疫”
發布時間:2020-02-05 10:21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5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滁州市文旅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安徽省市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動,本著“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原則,著力破解基層疫情防控“阻不斷、控不好、記不牢、坐不住”難題,確保疫情防控接地氣、入人心、見實效。

  一是打好“主動仗”,確保疫情“阻得斷”。自1月23日以來,實施“七個暫停”措施,即公益文旅場館、公共文娛場所暫停開放,文旅惠民活動暫停舉辦,文藝院團暫停演出,旅游景區、旅行社暫停收客組團,旅游飯店暫停舉辦宴席等公眾聚集活動。截至目前,全市2785家文旅場所暫停營業,取消各類文旅活動1568場次,受理退團48個,星級酒店退房474間,退房、退團涉及金額448萬元。組建疫情服務志願服務小組1375支4500多人,在各級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設立鄉(鎮、街道)、村(社區)疫情防控服務點1270個,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頁10萬多套,接受電話咨詢1.2萬多人次。

  二是控好“風險點”,確保疫情“控得好”。建立督查巡查制度,採取實地檢查、網上圖片(視頻)檢查、“四不兩直”檢查等方式,扎實開展疫情排查行動。截至2月3日,全市共檢查文化旅游場館、歌舞游藝娛樂場所、旅行社、A級景區、實體書店、文旅企業等1500多家次,網上核查圖片4000多張、視頻1500多條,基本實現了全覆蓋。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值班電話、值班人員手機、12318、12301舉報投訴熱線全天暢通,主要領導、帶班領導、責任科室到崗到位,落實“日報告”制度,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動態,協調處理相關防控問題40多起。

  三是耕好“責任田”,確保群眾“坐得住”。依托數字文旅服務功能,充分發揮全市1057個數字農家書屋、9個數字圖書館以網絡化、數字化、多媒體化“足不出戶”即可實現閱讀的特點,發布數字閱讀二維碼12000組,補充更新數字圖書、報刊、視聽閱讀資源317.1萬件,實現全市社區、村組全覆蓋,全力滿足群眾多元化數字閱讀需求,截至2月3日,全市數字農家書屋訪問量超過11萬人次。市縣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實施閉館不閉展(讀、文化活動),推進網絡文化活動,通過數字博物館、公共文化雲、超星數字圖書館(數字農家書屋)分別推出《我從明朝來》《滁州文藝戰疫頂呱呱》《好書推薦》等VR全景展覽、網絡文藝活動、數字閱讀活動60多場次,訪問量超過12萬人次。通過公共文化服務雲、抖音、頭條號、微信公眾號、廣播、戶戶通等制作發布滁州文旅記錄片、美食、娛樂等節目1.5萬余條,群眾宅在家裡即可讀書、看報、觀展、參加文藝活動。

  四是織好“宣傳網”,確保知識“記得牢”。積極編創疫情防控題材曲藝作品,以接地氣、聽得懂的群眾語言,以鄉音濃、土味足的地方口音,以方式活、花樣多的表演形式,助力助攻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已編創京劇、揚劇、黃梅戲、快板、評書、說唱、歌曲等60多部,拍攝《疫情防治十大勸》《疫情防控宣傳小快板》《為你說防控》等宣傳視頻70多部,通過網絡社交媒介廣泛傳播。通過微博微信、門戶網站、文旅場館LED屏等,懸挂宣傳橫幅200多條。依托覆蓋全市的10188個應急廣播“大喇叭”終端,每日8點至18點循環播送上級決策部署、權威防控信息,普及預防科學知識等,自1月24日以來,累計播放條目超過11萬條次,播放時間超過70多萬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