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契機舉辦30余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發布時間:2017-06-13 09:3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3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認識,據初步統計,北京市今年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契機舉辦了30余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主要包括展演展示、設計大賽、成果展覽、專場演出等形式的活動,參與人數13萬余人。

  6月9日至12日,由北京市文化局、河北省文化廳、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辦,京津冀三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等單位承辦的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在河北省廊坊市舉辦。此次聯展以“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內容包括非遺精品演出、精品展、融入生活展、傳習體驗、文創科技展、美食品鑒、保護成果展、攝影展、非遺小舞台等13個板塊,通過豐富多彩的展覽展演、經驗交流和互動體驗活動,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非遺保護實踐活動的豐碩成果。為籌備好這次聯展,北京市文化局積極組織各區和傳承人精挑細選出具有代表性、適宜互動的非遺項目參展,讓北京展區彰顯出京味兒濃郁、品類豐富、技藝精湛的特點,代表了首都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的整體風貌。在6月8日晚舉辦的“多彩非遺﹒美麗京津冀”精品演出中,京津冀三地選送的非遺節目驚艷亮相。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帶來的《走雪山》演唱梆韻十足﹔北京市曲劇團帶來的京韻大鼓《鬧江州》讓廊坊百姓一睹京味兒文化的魅力﹔北京市門頭溝區京西太平鼓民間藝術團的《鼓舞太平》上演了一幅風趣愜意的田園生活景象,為觀眾送上喜慶吉祥的美好祝願。6月9日,第三屆京津冀非遺聯展正式拉開帷幕。在“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生活展”區,74件鮮活的非遺作品讓人嘖嘖稱贊、大開眼界﹔京津冀傳統工藝精品展上,來自北京的非遺項目景泰藍、地毯織造、面人郎、北京絹花、通州骨雕、千層底手工布鞋等10大非遺項目及傳承人帶來了各自的看家作品,凸顯了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深厚的文化底蘊。

  6月10日,由北京市文化局指導,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西城區文化委員會主辦的“民間瑰寶﹒魅力之都”2017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時尚創意設計大賽在北京市西城區月壇雅集傳藝薈拉開帷幕。此次活動於6月10日至11月10日期間舉辦,為期5個月,將攜手各區文化委員會,通過整合全市代表性傳承人、公益展示平台資源,擴大宣傳力度,號召更多非遺“創客”、文創企業等社會優質資源關注、參與此項活動。採取社會公開征集方式,凡企事業單位、院校、設計公司和設計師、工藝美術師、手工藝制作者、學生等均可以單位或個人名義參賽。大賽以“100天,讓非遺融入時尚生活”為理念,包含2017北京非遺時尚創意設計大賽啟動儀式、非遺的前世今生主題展、非遺短片展映、一米之內非遺體驗行動、大賽評選、大賽成果展覽等主要內容,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振興傳統手工藝、非遺融入百姓生活不斷踐行。

  此外,各區也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舉辦豐富多彩的非遺活動,在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同時,豐富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手心相傳 創新發展”——東城區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於6月10日在北京國際職業教育學校舉辦。活動包括“故宮匠人”培養活動推介、“非遺故事”非遺口袋書發布儀式、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現場展示等內容,展示非遺保護工作成果的同時,讓人們領略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和文化內涵。海澱區“非遺進校園”成果進社區宣傳展示活動於6月2日至6月3日在北京醫科大學附屬小學舉辦。活動通過非遺項目展示展演、現場教學、學生向非遺傳承人現場拜師、發放非遺進校園宣傳手冊、觀看非遺進校園宣傳片等環節,激發學生對傳統文化的熱情,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認同感。“盛世舞太平”京津冀太平鼓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於6月9日在門頭溝區永定樓廣場舉辦。此次邀請京津冀三地10余支太平鼓代表隊參加展演,借助“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平台,充分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人去了解非遺、關注非遺、喜愛非遺。(來源:北京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