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2017年基層群眾文化組織員培訓班第一期結業
發布時間:2017-07-17 10:0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7

  為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隊伍建設,提高公共文化干部整體素質和新形勢下做好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能力,推進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市文化局於7月2日—11日,7月13日—22日,分二期舉辦2017年基層群眾文化組織員培訓班。7月11日上午,市文化局公共文化事業處副處調研員張悅、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副院長黃珊珊出席第一期培訓班(戲曲、音樂)匯報演出和結業儀式,相關負責同志、培訓班全體教師及16個區的250名基層群眾文化組織員參加結業儀式。

  北京市文化局於2011年10月啟動了“千名基層文化骨干培訓工程”,重點加強“六會”(即會做群眾工作、會組織活動、會指揮合唱、會舞蹈編排、會樂器演奏、會計算機技能)的培訓。2011—2014年,對全市16個區1000名基層文化組織員進行了分階段、滾動式、系統性培訓。2015年確定了每年培訓1000名基層文化組織員的目標,努力為首都基層文化建設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基層文化干部隊伍。截至2016年,已培訓基層文化組織員2000人。

  2017年是推動首都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的關鍵之年,市文化局繼續開展千名基層組織員培訓工程。為達到預期效果,戲曲學院培訓部精心策劃了培訓課程,並選聘了校內外有豐富經驗的教師進行授課,第一期開設了《公共文化管理常識》《文化志願者服務管理工作講解》《圖書管理》《計算機基礎》《書法鑒賞》《繪畫鑒賞》等理論課程以及《戲曲劇目課》《戲曲身訓課》《合唱與指揮》《葫蘆絲演奏》等專業實踐課程。

  通過10天的學習,學員們普遍反映收獲很大,既學習了公共文化建設的理論政策,又掌握了組織群眾文化活動的技能和本領,來自海澱區的組織員洛軍表示“回到工作崗位後,要立足本職,發揮好文化組織員組織、協調、引領的作用,促進基層文化活動邁向新台階”。出席領導對組織員們的精彩表現和培訓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組織員們要學以致用,將10天所學快速轉化為服務群眾的能力,引導帶動更多居民參與文化活動,向他們提供服務,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和全國文化中心發揮重要作用。(來源:北京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