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7年全國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將啟幕
發布時間:2017-08-24 08:49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7-08-24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小劇場戲劇創作與交流,引導小劇場戲劇良性發展,以優秀作品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由文化部藝術司、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辦,寬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的“2017年全國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將於9月在京舉辦,21部參演作品將於9月1日至30日在國家話劇院小劇場、國話先鋒劇場、北京人藝實驗劇場、北京9劇場(行動劇場、TNT劇場)、繁星戲劇村(壹劇場、貳劇場)、劇空間劇場陸續上演。

  這些作品中,小劇場話劇有12部,戲曲有9部。它們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反映了近年來小劇場戲劇創作發展的整體水平,展現了小劇場戲劇工作者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的不懈追求,呈現出小劇場戲劇蓬勃發展的態勢。本屆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關注現實和當下生活。《幸福年》講述了兩代人因為愛而採取一場持續了三十多年的“離婚大計”,反映了社會普通家庭中共通的問題“愛和無奈”,在生活化的展示中體現了濃郁的中國式情感,引發觀眾內心的共鳴以及對家庭、情感、生活深層次的思考。《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打破傳統平鋪直敘的方式,按照2—1—3順序演繹三幕話劇,帶領觀眾透視日常生活,探索愛情與家庭、婚姻與情感、現實與夢想之謎。《兩隻螞蟻在路上》是一出溫情戲劇,用現實主義的筆觸勾勒出人生冷暖,充滿著對小人物的關愛與關注。《收信快樂》講述了從男生傳給女生的第一張小紙條開始,跨越四十多年的悲歡,在主人公簡單的讀信過程中開啟了一段看似平凡卻又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二是多種形式的融合和創新。《羅剎國》以虛無縹緲的羅剎國裡的故事,折射出現代人對於在物欲橫流時代如何保持人性不變等問題的反思,採用肢體劇的形式,玩轉皮影、儺戲面具、現代舞等多種元素,讓舞台“活”起來。《網子》在話劇的基礎上融入了京劇的藝術元素,把京劇的演繹形式恰如其分地融到整體劇目之中,對傳統藝術進行了新的探索和嘗試。《你是我的孤獨》以音樂劇場的形式勾勒出王洛賓的音樂人生與豐富的情感世界,在對民族音樂傳承和創新進行嘗試和思考的同時,也是對百老匯音樂劇創作模式首次中國化的嘗試。《安提戈涅》是一部希臘悲劇,其語言行文精煉有力,不乏詩意篇章,劇中寓意亦歷久常新,以全女班的獨有形式給人耳目一新的演繹,還原了劇場藝術在高科技時代中的真實面目。

  三是歷史題材和經典文本煥發生機。《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是一出輕鬆活潑有藝術趣味的戲劇,在現實主義創作傳統的根脈上進行新探索、新嘗試,向傳統致敬,又不拘泥於傳統。《南門客棧》是一部有血有肉的情懷喜劇,表現了偽滿洲國時期,東北抗聯和百姓團結抗日的血淚史,精良的舞美呈現,曲折離奇的劇情,讓觀眾熱血燃燒。《老張的哲學》在老舍先生原著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改編和創新,融入更多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風土人情,採用了一人分飾兩角、夢境與現實交融等新方式,使得這部老作品受到年輕人熱捧。《子曰》以孔子弟子眼中的“老師”讓觀眾重新認識孔子、了解孔子學說以及他的思想主張,在孔子浩瀚的思想中產生共鳴、得到啟示。

  四是小劇場戲曲彰顯時尚魅力。近年來,小劇場戲曲成為小劇場戲劇不可缺失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劇《惜姣》讓沉寂數年的“小劇場京劇”重歸大眾視野﹔實驗京劇《浮士德》在京劇音樂的基礎上融入現代電子音樂﹔京劇《誰共白頭吟》既承襲了荀派京劇的表演精髓,又以現代視角對愛情、婚姻、名利乃至人性進行了反思。昆曲《望鄉》整理改編自傳統南戲《牧羊記》,以全新的舞台設計、更加緊湊的劇情節奏和一流的主創陣容再次演繹蘇武牧羊那段傳奇的歷史公案﹔實驗昆劇《椅子》改編自荒誕派戲劇之父、法國劇作家尤金﹒尤內斯庫的同名代表作,在保留原著關於人類存在意義和命運叩問的現代精神基礎上,進行了中國化與昆劇化的全新創作。河北梆子《犧牲》講述了楊開慧在堅守中的抉擇,在煉獄中的升華,極端寫意,跳出敘事,直指心靈。越劇《心比天高》取材於易卜生名劇《海達﹒高布樂》,探索戲曲的心理劇表現形式,把西式的戲劇張力與中國的戲曲美學相結合。章回鼓書《古城暗戰》大膽地將京韻大鼓、河南墜子、鐵片大鼓、梅花大鼓、北京琴書等多種北方鼓曲巧妙銜接串聯,在傳統的鼓書表演形式中融入了舞台劇元素,講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平西情報站及北平城情報小組英勇斗爭的故事。實驗戲曲《三生》由一群熱愛戲曲的90後藝術青年創作而成,該劇以戲曲為根基,融合了話劇、輕喜劇、荒誕劇的成分,融入了當代小劇場元素進行創編,彰顯當代戲曲藝術的“時尚”魅力。

  小劇場戲劇因其小空間、近距離的特點,簡約、靈活、精致,帶給觀眾親和、共享和鮮活的感受,深受青年人群喜愛。近年來,在政府積極引導和扶持下,活躍在小劇場行業的戲劇工作者堅持以社會效益為先,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遵循市場規律,堅守戲劇底線,以持續發展帶動戲劇產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本次展演,還將召開小劇場戲劇創作發展研討會以及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多方位多角度地促進小劇場戲劇全面發展。為增加與觀眾的互動,展演還將通過“中國藝術頭條”“全國小劇場戲劇優秀劇目展演”的微信公眾號,方便觀眾快捷了解劇目和活動的相關信息,第一時間展示每個劇目創作的台前幕後,同時也方便觀眾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建議。(來源:北京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