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9月29日北京園博園開幕
發布時間:2017-09-04 09:57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7-09-04

  9月1日,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新聞發布會在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舉行。今年9月29日至10月6日,由文化部、市政府主辦,文化部藝術司、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局、市教委、豐台區委區政府承辦的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在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今年戲曲文化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將通過花車巡游表演、地方園唱地方戲、票友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打造一場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戲曲文化盛典。這是《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和《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後舉辦的首次國家級戲曲文化活動,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扎實推進戲曲傳承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深入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具體體現,將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彰顯強大的文化自信,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

  發布會現場,首先播放了中國戲曲文化周宣傳片,藝術展示了活動精彩亮點﹔市文化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介紹了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活動整體安排﹔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與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王軍共同啟動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官方網站﹔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京劇老生、譚門第六代傳人譚孝曾介紹了全球京劇票友大賽活動情況,並與豐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狄濤共同發布全球京劇票友大賽召集令。

  在陣陣鼓聲中,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官方網站正式上線,官網聚焦中國戲曲文化周,集中展示戲曲周開幕式、全球京劇票友大賽、花車巡游、地方園地方戲、戲曲非遺展示、親子劇場、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等活動內容,第一時間展現活動最新安排及精彩亮點。

  發布會當天,全球京劇票友大賽正式鳴鑼開戰,分賽區復賽陸續拉開戰幕。9月29日至10月6日,復賽勝出的票友將匯聚園博園,進行激烈精彩的擂台挑戰總決賽。據了解,本次全球京劇票友大賽以“全球視野﹒精彩賽事﹒京韻悠遠﹒薪火相傳”為主題,旨在讓全球京劇票友以戲會友、共襄盛事。報名啟動後,引發海內外京劇票友廣泛關注,短短一個月已有近萬人報名參賽。發布會上還發出了全球京劇票友大賽召集令,向全球票友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大家到園博園裡看大戲、賞美景,親身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與活力。

  作為戲曲文化的一件盛事,中國戲曲文化周落戶豐台一方面緣於豐台深厚的戲曲底蘊。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戲曲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豐台素有“梨園之鄉”的美譽,戲曲發展歷史悠久,戲曲文化資源豐富,戲曲資源集聚,戲曲氛圍濃郁,是群眾戲曲文化活動的樂園。另一方面,豐台區始終高度重視戲曲文化發展,將戲曲文化作為豐台特色文化品牌重點打造,《關於把豐台建設成為充滿活力的首都文化強區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對推動戲曲文化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十三五”期間,戲曲文化產業是豐台區三大特色文創產業之一,將著力打造中國戲曲文化中心。

  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適逢國慶黃金周,為了給市民獻上豐富的節日文化大餐,文化周安排了異彩紛呈的活動內容。更加突出互動性、體驗性、參與性,不僅可聽可看,還可體驗可參與,市民朋友不僅能過足戲癮,還可以體驗戲曲演出,參與北京漆雕、蔚縣剪紙等非遺產品的制作。園內與園外相結合,活動期間,園博園內好戲連台,同時,長安大戲院、梅蘭芳大劇院等也將上演精品劇目。專業性與群眾性相結合,既有專業院團的精彩表演,也有全球京劇票友大賽,請票友以戲會友、共襄盛事。國內文化與國際文化相結合,既展現了傳統戲曲的獨特魅力,又展示了中東歐16國的異域風情。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票友大賽選手通過互聯網上傳視頻參加海選,晉級者在線下參加初賽,最終在園博園進行總決賽,比賽的精彩視頻會在官網同步進行展示﹔戲曲周官網還開通了戲曲文化周預約購票通道,網友可實現快捷購票,還可掃描網站上“戲曲中國”微信公眾號和“北京﹒豐台”官方微博,參與互動話題討論。

  此外,今年的中國戲曲文化周還適逢中秋假日。金秋時節的北京園博園風光秀美、宛如畫卷,精彩的戲曲活動與美妙的園林藝術交相輝映、相得益彰,中秋節當天特別安排了“盧溝曉月”中秋文化活動,將給大家帶來一個具有傳統風味兒和文化氣息的國慶中秋假期。(來源:北京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