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動漫游戲產業2017年產值達627億元
發布時間:2018-01-09 11:52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01-09

  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動漫游戲產業協會提供的信息,2017年北京動漫游戲產業企業總產值達627億元,相比2016年的521億元,增長約20%。原創研發企業網絡游戲出口金額約為116.09億元人民幣,與去年的60.2億元相比增長了約93%。

  2017年,北京動漫游戲產業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北京已成為全國動漫游戲產業的研發中心。近年來北京市涌現出一批全國知名的動漫游戲企業和優秀產品,形成了包含創作、出版、運營、發行以及產品開發的全產業鏈,涵蓋了從研發型到渠道型的全產業類型,成為全國動漫游戲產業的研發中心。

  二是動漫游戲是中國文化產品走出去的主要力量。北京市實力雄厚的企業積極收購海外的研發和發行公司,布局全球動漫游戲市場。以智明星通、昆侖游戲、完美世界、獵豹移動為首的原創研發企業網絡游戲出口金額約為116.09億元人民幣,與去年的60.2億元相比增長了約93%,原創移動游戲成為北京游戲出口中的新銳力量。

  三是形成電子競技為核心的新生態圈。2017年電子競技規模迅速擴張,呈現移動化、年輕化趨勢。眾多動漫游戲企業加大對電競賽事的投入,通過賽事提高產品的知名度和用戶覆蓋率。2017年電競賽事持續火爆,完美世界舉辦的亞洲邀請賽、京東舉辦的京東杯2017中國電子競技嘉年華,特別是《英雄聯盟》總決賽以及《王者榮耀》移動電競賽事總決賽在北京的舉辦,推動了整個電子競技產業鏈的完善和成熟。北京電子競技產業成為動漫游戲產業中重要的一環。

  四是政府文化主管部門加大對原創與核心技術的扶持力度,推動動漫游戲產業成為北京市文創產業中的主導產業。著力扶持原創,支持核心技術創新和龍頭企業發展﹔積極開展動漫企業認定、年審和進口動漫開發生產用品免征進口稅收資格年審工作,為企業落實相關稅收優惠政策﹔“動漫北京”已成為北京動漫游戲產業的重要品牌,為企業發展搭建了交流、展示、交易的優質平台﹔加強對高端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社會化動漫游戲專業職稱評審,並依托行業協會開展全行業培訓,內容涉及尖端技術、游戲美術、行業政策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等。